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資中筠:除了捐贈,中國企業還有很多責任

資中筠(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於新浪財經「公益基金會與企業賑災管理」主題研討之談話整理。

不能單以捐贈數目評論企業形象

我想講的恰巧是跟這個稍微有一點不太一樣的想法,我現在跟大家來討論一下。因為現在這個會的主題是圍繞著企業做公益事業,因為這次地震以後出現了很多輿論,王石跟王老吉的對比、鐵公雞排行榜等等這些東西出來了,所以更加引發了我的思考。大家也看到我寫了一本關於美國公益事業和公益基金會的書,大家也覺得對中國有一些啟發。

所以我今天恰好想講的,第一是,中國跟美國的國情很不一樣,不能夠簡單的類比。

第二是,一個企業的形象不能簡單的以它的公益捐贈的數目來評優劣,特別不能以一次性的在某一次的特殊事件裏拿捐贈的錢數來評優劣。我想借這個機會講一下我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除了捐贈,中國企業還有很多責任

中國的企業家不像以前的,剛剛教授問我慈善家,我說慈善家還沒產生出來呢,是指的現在的。假如指解放以前民國時期的話,也還有一些,比如像張謇、盧作孚等等這些人。我們現在為什麼還沒有產生大的慈善家呢?因為我們還沒有產生大企業家,私有財產不可侵犯還是剛剛的事情,不管誰發了多大的財沒有安全感。美國的企業家財也大、氣也粗,而且他是國家的主人,政府是為他服務的,完全不是一回事。

所以我本人從來就沒有做過企業,企業家也沒給我多少錢要我為他們說話,但是我常常覺得要為中國的民營企業說幾句話,一直到現在的處境也不見得很有安全感了。

現在在座的可能都已經是成功人士,就是說已經是站住腳的了,但是大量的中小企業,包括已經稍微大一點的,不一定站住腳,政策一變、形勢一變,就不一定了。所以這種情況之下,說你現在有多少資產就應該捐出百分之多少來,或者非得大筆的捐,我覺得企業形象不應該拿這個來衡量。

在中國特殊的情況之下,在做慈善捐贈之前,我覺得中國的企業還有很多責應該做的,當然最主要的就是說為推動生產力作出貢獻,這個已經做了,而且在改革幾十年來,民營企業對發展經濟和發展工業是作出貢獻的。但是這個之外我覺得是這樣,基本的責任還可以有一些,一個當然是保障本單位的員工的基本權益和福利有很好的保障。第二,對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比如像環保,企業本身的導向,不是說謀取一時的暴利,而是對長遠的發展有貢獻的。

簡而言之,比如說有一個煤老闆,基本的安全生產條件沒有達到,對環境也沒有進行治理,可著勁的污染環境,然後他在本地捐了好多好多慈善的事業,一會兒捐一個貧困學生的獎學金了,一會兒捐一個學校了,等等等等,我覺得並不認為他的形象就很好,或者說不能夠以他的慈善捐贈來掩蓋他的基本社會責任沒有盡到。所以我覺得所謂公益事業作為企業品牌,我覺得首先的前提是,在原來公益以外的應該基本的企業的責任已經盡到了,然後行有餘力再來談公益和捐贈。

在做大筆的公益慈善捐贈的時候,一定要賺了很大的錢才能夠這樣做,不能夠要求他的資金經常發生緊張的情況之下,非得說現在需要捐贈了你就得拿出大筆的錢,所以我覺得對於公益捐贈這個事情不能夠做簡單的理解。

做慈善須避免腐敗

作為中國特色的企業責任,就是不要參與腐敗,這個問題我覺得主要責任不在企業,主要責任在政府,在官和名之間,在權與錢之間,權當然是占主導地位了,但是作為我們一個有良知的、健康的、有現代化意識得企業來講的話,儘量的避免做這些事情,儘量的避免回應尋租的行為。
當然我覺得作為中小企業,剛剛起步的時候,我也覺得不能夠要求目前情況下說他百分之百的乾乾淨淨,從來沒有做過任何什麼樣的事情,我覺得是不可能的,我也有這個現實感。

但是我覺得作為真正的已經發達的企業,而且已經相當成功的,應該儘量的為淨化社會作出貢獻,為引領好的風氣作出貢獻。

我覺得美國的企業家,像卡耐基他們剛剛爆發起來的第一代企業家,他們做了一件對美國非常功德無量的事情,就是拿他們的錢引領了一個好的風氣,而不是驕奢淫逸去引領一個以奢華為榮、以炫富為榮的風氣,我覺得他們無形中所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如果他們這批暴發戶全去吃喝嫖賭,把社會高的奢靡不堪這樣的風氣,美國就是這樣,再有錢不是奢靡的社會。在這種在我們國家有某一些假如說土財主之類的,現在還有這樣的意識,就是一擲千金,辦一個婚禮、辦一個壽筵、辦一個喪失,簡直攪動的全社會都矚目,這種風氣應該改變。

財務透明是基金會運作關鍵

還有一個問題,一旦成立了基金會之後,有兩點必須做到的,一個是財務絕對透明。現在有一些我們大的官辦基金會,為什麼這次出現這麼多問題,就是做不到財務絕對透明。

我在美國調查的一些基金會,我發現他們的財務透明透明的,我到卡耐基的和平基金,我進他的辦公室就是一個接待的秘書,我就說我想瞭解你們去年一年的財務狀況,就是說收入和捐贈的狀況,他馬上就從電腦裏給我印出了很長很長的一條,從他們會長的工資每年多少,他的收入是多少,他的收益一部分是投資的,他們基金會都有一定的投資收益和收取的捐贈,很詳細的,捐贈的哪一個哪一個項目多少多少錢,這是三年的項目還有兩年沒有完成,等等非常清楚,任何人都能查,不是說稅務局才能查或者審計局,就是說任何公民,甚至於外國人,都能查,這是非常透明的。

特別是公募基金如果不透明的話,公信力就沒有了。

另外,我覺得我們現在根據目前的狀況,作為企業成立還是私募基金比公募基金要好一些,就是方便一些。一個是登記方便一些,還有一個是,操作也方便一些,還有就是公募基金會每年都必須要用掉70%的錢,你在操作和經營方面就缺乏靈活性了,對我們國家來講,目前的這種情況還是以這個比較好一點。

企業基金會必須和企業分開

企業基金會自己要成立的話,不是說希望它怎麼樣,而是說必須絕對跟企業是分開的,絕對不能讓企業的管理人員來干涉這個基金會的事情。我們對公益基金會應該有一個觀念,就是一旦你把錢捐出去成立了公益基金會,這個就不屬於任何人的財產,既不屬於政府的財產,也不屬於這個企業或者企業家的財產,就是真正的屬於社會的財產了,你就無權再動用它了。

假如說有一個公司,董事會通過了一個決議,我們要成立一個基金會,捐出一筆錢,或者每年從利潤的百分之幾投入這個基金會,你就這樣做了。

但是假如你這個企業賠錢了,絕對不能再從這個基金會裏頭把錢抽回去,這是絕對不允許的了,就不屬於你的了。

另外,他的運作必須是按照一定的章程,有專業人員來管,這個企業的董事長、董事會誰也管不了了,就是不可以干涉的。你剛才說的去參加會,又指手劃腳,這是絕對不允許的,應該有這樣的觀念。不然的話,真的像這位先生說的說不清楚了,不知道你在企業裏面做什麼手腳,或者挪用了什麼資金,或者說你在幹什麼,或者偷稅漏稅,都可以的,變相的偷稅漏稅這些都可以的,企業有自己的秘密,就是說商業秘密不能對全社會都公開,但是公益基金會就必須對全社會公開,沒有任何秘密,這是兩回事。

另外,對於一個媒體的作用我也想稍微講一下,我就希望媒體不要太過分的炒作某種熱點的東西,有的時候這些捐贈媒體就炒作的太厲害了,不要把所有的慈善事業都擱在水銀燈底下來比較,那就自然而然就想,我做這件事情所有的眼睛都看著我呢,我就必須要以表演的姿態出現了。

來源:新浪財經 2008企業公眾形象啟動儀式 (2008/08/03)

沒有留言:

What is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

蒐集台灣暨中國NPO與CSR最新資訊

Files of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