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中國“富邦發展遲緩兒童療育基金”資料彙整

“富邦發展遲緩兒童療育基金”2008至2012年度專案工作正式啟動

2008年04月25日

2008年4月18日,我會“富邦發展遲緩兒童療育基金”2008年至2012年度專案工作會在北京舉行。該項目是2001年我會與臺灣富邦文教基金會合作開展的公益專案,其宗旨為“奉獻愛心,幫助發展遲緩兒童回歸主流社會”。此前在該項目2001—2007年度的合作中,我會共投入項目資金人民幣720萬元,重點圍繞“康復療育”、“社區宣教”、“交流研討”三個方面,通過家庭寄養、院內養護、智障兒童實驗班等形式,以教學片、宣傳手冊等普及早療知識,傳播早療理念,並在北京、山西、臺灣舉辦了兩岸早療康復專家研討會,通過開展學術研討、使兩岸的同行在專業知識、康復技能、管理模式、經營理念等方面加深瞭解、相互借鑒,營造出了良好的合作氛圍。使我們的“富邦專案”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

2008年臺灣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蔡陳藹玲女士再次與我會合作,捐款人民幣480萬元(120萬元/年),合作週期為四年。在新週期的專案開展中,堅持把發展遲緩兒童作為服務物件,將目前國內外先進的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的先進方式,與機構、社區、家庭內發展遲緩兒童的早期療育需求相結合,探索真正適合在中國兒童福利機構及家庭中開展的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的訓練模式,進一步加大在理論研究、臨床治療、家庭寄養、醫師培訓等方面的投入。“山西省腦癱康復醫院”、“大同市社會福利院”、“中國殘疾兒童康復培訓中心”、“北京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研究中心”、“天津市兒童福利院”等5家實施機構將參與本週期項目工作。

在本次專案工作會中,各機構負責人就本單位四年的工作規劃及設想進行了簡單的闡述,並且針對富邦專案的未來發展提出建議。我會理事邵秀華女士在會上介紹了“富邦專案”開展的歷程,表示了在今後將繼續關注弱勢殘疾兒童的信心。我會基金部代表向與會代表介紹了我會的情況並針對“富邦專案”前期工作進行回顧,總結了前七年的專案特點;同時就“富邦專案”新週期的整體架構和設想做了闡述,並著重強調了“富邦專案”公益性、示範性、專業性的意義,提出要加強跨海峽、跨部門、跨專業的合作,注重“以人為本”,要將該項目持續,長遠的發展下去,把“富邦專案”打造成為同領域、同行業中的佼佼者。

來源:中國宋慶齡基金會 網站

2007年度“富邦發展遲緩兒童療育基金”專案圓滿結束

2007年12月03日

“富邦發展遲緩兒童療育基金”是我會與臺灣富邦文教基金會合作開展的公益項目,從項目合作伊始至今,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2007年11月23日下午,我會在中國殘疾兒童康復中心舉行了“富邦發展遲緩兒童療育基金”第三期早療培訓班結業儀式暨《親子養成ABC》健康指導手冊、《彩虹人生》教學光碟贈閱儀式”。

本期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培訓班主要內容是:國內外及港臺地區育嬰理念與相關制度介紹、0-6歲嬰幼兒護理與早期教育、嬰幼兒早期干預環境的創設、特殊教育教學活動設計、弱智兒童個別化教學與教育、個別訓練計畫、早期干預課程簡介、腦癱兒童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法簡介等,來自25個省市社會福利機構的39名醫護工作者參加了此次培訓。

《親子養成ABC》健康指導手冊由富邦文教基金會贊助,是針對發展遲緩兒童早期宣傳、早期篩檢、早期治療、早期康復等方面的宣傳手冊;《彩虹人生》教學光碟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茅于燕教授指導錄製,旨在促進兩岸早療機構的資訊共用,形成專業領域的團隊合作,從而降低遲緩兒患病率,提高遲疑兒的治癒率,本年度將贈閱國內的49個社會福利機構。

我會專案處負責同志在結業式上就早期療育工作的重要意義、培訓基層工作人員的深遠影響以及我會在兒童發展領域的工作理念做了詳盡的闡述。同時,衷心地希望這本健康指導手冊及教學光碟可以成為一線工作人員的基礎教材,成為寄養家長的健康指南,成為社區婦幼保健工作者的良師益友。

11月24日上午,“富邦發展遲緩兒童療育基金”2007年度專案總結會,在北京圓山大酒店召開。

會上四家專案單位代表先後就各自的合作內容及研究方向做了年度總結與未來展望,在提高醫療水準與職業道德、加強各專案單位間的瞭解與合作、進一步達到資源分享與優勢互補、如何將“富邦項目”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等問題進行了積極的闡述與分析。與會代表一致認為“富邦項目”在國內同領域內具有很強的持續性和領先性,並表達了繼續與我會合作的迫切願望。

我會理事、富邦文教基金會顧問邵秀華女士聽了大家的發言後有感而發,衷心感謝多年來大家對專案的支持。她說,基金部及專案單位全體人員的不斷交流與配合、堅持與理解,是對她最大的鼓舞與幫助。守護這些有特殊需要的兒童,為他們創造美好明天的信念把大家緊緊聯繫在一起。孩子們的健康是大家工作的源泉,為了使孩子們的笑容更燦爛,將會把這份工作堅持到底。

李甯秘書長就整個專案做了總結發言,充分肯定了專案取得的初步成果,闡述了專案的實驗性與示範性。李甯秘書長還就新形勢下基金會作為一個NGO組織如何配合政府充分發揮自身的作用,做了細緻的分析。最後,李甯秘書長感謝富邦文教基金會長期以來的支持、感謝邵秀華女士多年來對專案的推動、感謝各專案單位的積極參與。

我會理事、富邦文教基金會顧問邵秀華女士,富邦文教基金會代表林逸群先生、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教授茅于燕教授,北京市社會福利處、中國殘疾兒童康復培訓中心、北京新運弱智兒童養育院、山西省腦癱康復醫院、山西大同市社會福利院的有關領導先後參加了為期兩天的會議。至此,2007年度“富邦發展遲緩兒童療育基金”專案圓滿結束。

來源:中國宋慶齡基金會 網站

我會“富邦發展遲緩兒童療育基金”項目2007年培訓啟動

2007年03月22日

3月19日,我會“富邦發展遲緩兒童療育基金”項目中的“護理管理者培訓班”開幕式在中國殘疾兒童康復培訓中心舉行,來自全國各地25家兒童福利院的47名院長及管理人員作為學員參加了此次活動,我會基金部負責人參加了儀式並做了講話。

自2000年12月以來,臺灣富邦慈善基金會共捐贈720萬元人民幣善款,由我會設立“富邦發展遲緩兒童療育基金”專案,旨在為智障兒童提供及時治療和有效教育,以提高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增強他們適應社會的能力,幫助他們回歸主流社會。6年來,該專案緊緊圍繞“療育”、“宣傳”“培訓”、“交流研討”四條主線開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影響及可喜的成績。

為了提高全國各地福利院管理人員的專業理論素養及技術水準,更好地為“發展遲緩兒童”服務,2007年,在“富邦發展遲緩兒童療育基金”專案的培訓方面,我會委託中國殘疾兒童康復培訓中心舉辦“護理管理者培訓班”,而且,項目年內還將舉辦“發展遲緩兒童護理康復人員培訓班”以及“特殊教育工作者培訓班”專案。

開幕式上,我會基金部部長李希奎向來自全國各地福利院的學員詳細介紹了我會基本情況及所開展的公益項目,並對項目的具體實施提出了幾點要求。他說:首先,我們的項目應遵循“實驗性,示範性”的工作原則,樹立服務於全國的指導思想,從而惠及全國所有的智障兒童以及他們的親人、老師和數以千計的公辦或民辦療育機構;其次,我們的專案應當追求技術上的專業性,努力以最好的技術為智障兒童提供最專業的服務;再次,我們的項目應當貫穿“以人為本”的理念,努力維護和保障智障兒童的各項權益,讓他們每一個人都真正地擁有健康,享受生活。

北京市兒童福利院代理院長、中國殘疾兒童康復培訓中心副主任王雪琪在開幕式上講話。她代表北京市兒童福利院、中國殘疾兒童康復培訓中心感謝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為智障兒童所做出的努力,希望以後和我會繼續緊密合作,為我國智障兒童健康事業的發展而共同努力。

來源:中國宋慶齡基金會 網站

臺灣富邦文教基金會向我會捐款資助發展遲緩兒童

2006年10月13日

2006年10月12日,臺灣富邦文教基金會向會捐贈120萬元儀式在宋慶齡故居隆重舉行,這筆資金將注入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已經開展的“富邦發展遲緩兒童療育基金”專案,幫助發展遲緩兒童回歸主流社會。“富邦發展遲緩兒童療育基金”2006年年度專案啟動儀式也同期舉行。


自2001年以來,臺灣富邦集團慈善基金會共向我會捐贈善款已達600萬元人民幣,開展“富邦發展遲緩兒童療育基金專案”,該專案以“奉獻愛心,幫助發展遲緩兒童回歸主流”為宗旨,採用開展社區宣教、資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設立智障兒童實驗班、召開康復專家研討會、組織醫療學術交流團等方式,在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方面取得了非常顯著的社會效果。

2006-2007年,我會和臺灣富邦文教基金會共同開展的“富邦發展遲緩兒童療育基金”專案將以中國殘疾兒童康復培訓中心、北京新運弱智兒童養育院、山西省腦癱康復醫院、大同市社會福利院作為專案具體實施單位,遵循“實驗性,示範性”的工作原則,以擴大受助區域,拓寬救助管道,提高專業水準,加強學術交流為主要工作內容。一方面,將工作重點放在對發展遲緩兒童的及時治療和教育,提高生活自立能力,增強社會適應行為能力,幫助發展遲緩兒童盡可能地回歸社會。同時,鼓勵家長及相關醫護人員,對發展遲緩兒童的教育確立信心,奉獻愛心,付出耐心,給予鼓勵與支持,使發展遲緩兒童有更多的機會接受專業康復訓練,從而使他們有機會與正常兒童一樣健康成長;另一方面,加強醫護人員專業培訓,提高他們的醫療康復專業水準,重點側重于發展遲緩兒童的行為特點、早期教育重點、早期幹預手段、日常生活訓練技巧,以及與發展遲緩兒童的溝通技巧等,提倡發展遲緩兒童早期幹預與教育,掌握療育最佳時期。

作為臺灣最具專業的金融集團,臺灣富邦集團秉承“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工作理念,在企業發展的同時,不忘其作為企業公民的社會責任,先後成立了臺灣富邦慈善基金會、臺灣富邦文教基金會、臺灣富邦藝術基金會,積極從事社會公益活動。

來源:中國宋慶齡基金會 網站

我會成功舉辦“2002年孤殘兒童康復討論會”

2002年11月19日

2002年8月25日至8月30日,由我會和臺灣富邦慈善基金會共同主辦,由北京紅十字會傳統醫學交流中心、北京市兒童福利院、山西省大同市社會福利院承辦的“2002年孤殘兒童康復討論會”,在北京和山西省大同市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及有關方面的代表共50人參加了討論會。我會副主席俞貴麟、國台辦交流局副局長賀之軍、北京市台辦主任鄧培德、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張萬興等領導及臺灣專家代表團團長楊銘欽、臺灣富邦集團代表蕭明仁、喜舍基金管委會主任委員邵秀華等參加了在宋慶齡故居舉行的開幕式。大同市副市長馬福山等大同市有關方面領導出席了在大同市舉行的閉幕式。

討論會期間,兩岸專家及會議代表參觀了北京市兒童福利院和大同市社會福利院。兩所福利院都是我國較早創辦的社會福利事業單位,也都是我國福利領域的先進單位,幾十年來,在孤殘兒童的養育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會議代表參觀兩所福利院後,深有感觸,大為讚歎。特別是臺灣的專家及代表,沒有想到大陸的社會福利機構有如此成功的經驗和完備的設施,表示願意為大陸的社會福利事業多做有益的工作。

會議代表還參觀了北京市兒童福利院和大同市社會福利院分別主持的農村家庭寄養點---北京市大興區禮賢鎮和大同市散岔村。兩個家庭寄養點被民政部定為北京模式和大同模式向全國推廣,特別是大同寄養模式,被社會學家讚譽為“具有黃土高坡特色的乳娘文化”。代表們一家一家的參觀走訪,臺灣來的專家還手把手教給寄養家庭的乳娘一些養育方法和康復方法。寄養家庭的參訪給代表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別是寄養家庭的奉獻精神感動了每一位參會代表。

討論會期間,海峽兩岸的專家張梅蘭教授、黃玫玲教授、萬蘇建副教授、梁淑政研究員等還在北京和大同分別舉辦了專題講座。“腦性麻痹病患的生活照顧與體能訓練”、“在遊戲中成長---玩具的刺激與應用”、“幼兒語言訓練技巧與方法”、“應用中醫學進行小兒腦癱康復醫療”、“疾病自然史與三段五級預防”等講座,都非常精彩,不但吸引了參會代表,也吸引了兩個福利院的教師和醫護人員,甚至寄養家庭的家長也一邊聽一邊記。講座既有理論又有方法,還有實際操作,大家受益匪淺。 在為期5天的會議中,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不但就孤殘兒童的康復工作進行了研討,還就如何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如何建立社區服務體系,以及孤殘兒童的養育工作如何步入法制化、規範化、科學化軌道等問題進行了廣泛的探討。總之,“2002年孤殘兒童康復討論會”是成功的,作用是積極的。兩岸專家的研討成果,將為我會發展孤殘兒童救助事業,提供寶貴的技術支援和專業保障,也必將推動我國孤殘兒童養育工作的更大發展。

“2002年孤殘兒童康復討論會”是海峽兩岸在孤殘兒童康復領域的首次交流與合作,通過組織此次活動,有以下體會。

1、 以項目促合作:2001年,我會利用臺灣富邦慈善基金會的捐款,設立了“富邦發展遲緩兒童療育基金”,與北京市兒童福利院合作,進行了為期五年的發展遲緩兒童療育專案,同時,通過“富邦基金”和“喜舍基金”,在北京紅十字會傳統醫學交流中心的直接操作下,組建專家醫療隊,赴山西大同為孤殘兒童義診,目前統計已達700餘人次。可以說,“2002年孤殘兒童康復討論會”,是“富邦基金項目”成功實施基礎上派生出的新專案,是“富邦基金專案”成功合作基礎上的進一步合作。通過項目進行合作,合作是有基礎的,項目的發展也會不斷的深入。

2、 以專案促交流:“富邦基金項目”是海峽兩岸在發展遲緩兒童療育方面的合作專案,專案成為海峽兩岸的一條紐帶,通過專案的合作,增進了雙方的進一步瞭解,在瞭解的基礎上,雙方都有了交流的願望,在創意這次討論會的過程中,可以說雙方不謀而合。項目的成功實施賦予了交流的內涵,這樣的交流,拓展了我會海峽兩岸交流的領域,充實並豐富了海峽兩岸的交流內容。

“2002年孤殘兒童康復討論會”取得了圓滿成功,討論成果是豐碩的,留給我會的啟示是多方面的。我會將認真總結此次討論會的成功經驗,不斷加大以專案為紐帶的交流與合作;並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做好社會弱勢群體的救助工作,開創公益事業的新局面。

來源:中國宋慶齡基金會 網站

俞貴麟副主席拜訪臺灣富邦文教基金會

2002年

2002年4月30日,應臺灣富邦文教基金會的邀請,我會俞貴麟副主席等一行四人,在訪問臺灣期間拜訪了臺灣富邦文教基金會。

臺灣富邦文教基金會是我會的捐贈單位之一。2000年曾向我會捐款600萬元人民幣,建立了“富邦發展遲緩兒童療育基金”,主要用於發展遲緩兒童的早期療育和宣傳教育活動,目前,此項目正在執行中,且效果良好。

此次拜訪,我會向富邦文教基金會介紹了雙方合作專案的執行情況,觀看了我會拍攝的專案執行專題片。一年來的專案運作受到了富邦文教基金會方面的高度評價。

俞貴麟副主席感謝臺灣富邦集團給予我會的信任和支持,並希望能在更多領域形成合作。同時,俞副主席邀請臺灣富邦文教基金會陳執行長參加我會建會二十周年的紀念活動。

來源:中國宋慶齡基金會 網站

沒有留言:

What is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

蒐集台灣暨中國NPO與CSR最新資訊

Files of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