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中國移動集團等三家公司加入氣候組織

中國移動集團等三家公司加入氣候組織

2008年10月24日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遠大空調有限公司和尚德電力控股有限公司等三家企業今天正式成為國際非盈利機構——氣候組織(The Climate Group) 全球會員,這也是中國企業首次加入氣候組織。該組織創始人、英國前首相布雷爾先生特地為此發來賀信。

“這是中國企業在面臨低碳經濟的機遇和挑戰的時候邁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我由衷地欽佩三位企業領導者的遠見卓識,”氣候組織大中華區總裁吳昌華女士表示。

氣候組織的會員囊括了全球各行業的領頭羊企業,如滙豐銀行,太古集團,BP石油,耐克,新聞集團,維珍航空,Google等四十多家企業。

搜狐綠色頻道為此次發佈會提供了獨家網路支援。

“我們的戰略就是通過和這些企業合作,發揮他們在該行業的領導力來影響其他企業,推動最佳低碳實踐,從而帶動整個行業的低碳經濟發展。” 吳昌華介紹。

中國移動在減少企業自身的碳排放方面作了很多的努力,如在機站採用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發電;積極發展綠色產業鏈;推出“綠色包裝”。綠色包裝通過減少傳統設備運輸方式對木箱的大量使用,建立通用的包裝運輸標準,保證包裝可以重複使用。採用“綠色包裝”後,中國移動每年將節約電能393萬度,折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2萬噸。

而中國移動在幫助其他行業減排還存在著巨大的潛力。氣候組織前不久發佈的《Smart 2020:實現資訊時代的低碳經濟》的報告指出,到2020年,通過將ICT (資訊與通訊技術) 運用於工業電機,可以幫助中國減少排放2億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荷蘭整個國家一年的排放量。

“與氣候組織和其他機構的合作將幫助中國移動將進一步發揮它的國際影響力,在推動世界低碳經濟方面有所作為,和更多企業共同創造一個低碳的未來。”中國移動主席兼董事長王建宙先生表示。

與中國移動同時加入氣候組織的還有遠大空調和尚德電力。

作為全球市場佔有第一的非電空調生產企業,遠大空調有限公司產品遠銷60多個國家。遠大公司生產的空調系統採用燃氣和廢熱為建築提供空調, 比傳統電空調技術減少碳排量75%以上,2007年完成銷售超過1.7GW冷量, 足以為5,600萬平方米的節能建築提供製冷,減排了300多萬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種了1.6億棵樹。由英國前首相布雷爾先生與氣候組織共同編制的“打破氣候變化僵局——低碳未來的全球協議”報告中,遠大空調作為唯一一家企業案例被引用,該報告於今年七月由布雷爾先生親自遞交給在日本北海道舉行的八國集團首腦會議討論。

遠大創始人及總裁張躍先生,是公司綠色戰略的發起人,他的事業理念就是要把遠大辦成一個全過程貢獻社會的“社會企業”,只做社會最需要的、又是別人做不好的產品;不做污染環境和浪費資源以及任何違背道德的事。1997年因成為中國擁有私人飛機第一人時,張躍先生就聲名遠揚了,但當他意識到金錢和權勢不再是一種獎賞而是一種責任時,一切都有了很大的變化。幾年前,當他發現乘坐他的私人飛機從長沙到北京往返一趟排放的二氧化碳,相當於8棵大樹60年的吸收量的時候,他就不再個人使用,限制只有滿載乘客才可使用。遠大每年賣出的非電空調可以減排1.6億萬棵樹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也就是說每人每年種8萬棵樹。

根據氣候組織8月份發佈的題為《中國的清潔革命》報告發現,中國已經確立了在太陽能光伏產業的領先地位--六家中國太陽能公司的市值已達到150億美元,而尚德電力控股有限公司以50億美元的市值當之無愧地成為了該行業的老大。

尚德是國內首家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民營高科技企業,專業從事晶體矽太陽電池、元件,矽薄膜太陽電池、光伏發電系統和光伏建築一體化(BIPV)產品的研發、製造與銷售。2001年,施正榮博士帶著他在澳大利亞積累了14年的光伏專利技術和產業經驗回到中國,以世界一流的速度和水準創建了尚德公司。2008年,尚德電力將形成1200MW的生產能力,成為世界光伏行業領袖企業。

世界各國政府對可再生能源的激勵政策,促進了產業技術進步,催生全球光伏產業裂變式發展。“尚仁厚德,力求至善”的尚德電力,正抓住可再生能源發展前所未有的時代機遇,以超越商業的勇氣,為尋求“能源危機”和“環境污染”最有效的解決方案而傾注全部智慧和努力。若以公司2008年的產量540兆瓦,穩定運行25年計算,可產生150億度綠色電力,相當於減少燃燒750萬噸標準煤,減排1100萬噸二氧化碳。

“為地球、為未來充電,讓綠色永繞人間”——尚德電力,永遠站在時代的前沿,致力技術創新,降低製造成本,讓太陽能這一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綠色能源走進千家萬戶,為人類創造真正美好的綠色未來。

來源:築能網

沒有留言:

What is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

蒐集台灣暨中國NPO與CSR最新資訊

Files of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