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百度承諾加入加入全球契約

百度承諾加入加入全球契約

2008年10月29日

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正式宣佈,該公司已正式承諾加入聯合國全球契約,並將遵循這一契約來推進自身企業社會責任的日常管理工作。

聯合國全球契約辦公室中國區域主管劉萌介紹稱,百度是中國第一家加入全球契約的互聯網企業。全球契約目前在中國已有180多個成員,包括中石油、中國石化、中國移動、海爾等國內大型企業。百度的加入,打破了中國互聯網企業在這一領域的空白,將起到很好的榜樣示範作用,帶動更多互聯網企業將CSR體系建設納入企業戰略規劃,推動整個產業的可持續發展。

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是世界上最大的以自願為基礎的全球企業公民集合體,號召各公司遵守人權、勞工標準、環境及反貪污等方面的十項基本原則,推進加入聯合國全球契約後,百度將遵守該組織在人權、勞工標準、環境及反貪污等方面的十項基本原則。在此之前,穀歌和百度這樣的搜索引擎經常因為在中國市場搜索結果的模糊化而受到來自國際各方的壓力,有人將此看作是缺乏職業道德的表現。在過去的18個月中,百度因為不合法的免費音樂下載而受到了各方譴責。

儘管全球契約並沒有直接強調知識產權和資訊自由,百度CEO李彥宏在申請加入全球契約的承諾書中表示:“我們承諾將全球契約及其十項基本原則作為發展戰略、企業文化和公司日常管理的一部分,並將積極參加聯合國尤其是千禧年發展目標的各項活動。百度將對此承諾向我們的利益相關方及大眾做出明確聲明。”

加入全球契約並不意味著百度將永遠是其中一員。事實上,百度有可能隨時被全球契約組織除名,自2008年7月,就有包括22家中國公司在內的630家企業由於未及時發佈進展報告而被除名。

被除名的22家中國公司包括:安徽省畜產進出口公司、北京先導投資有限公司、中國航空器材進出口總公司、中國一拖集團、中國統一集團、美中商務中心、中國一拖工程機械公司、E&C Solutions (Shanghai), Inc、福建省電子資訊集團、H. Cheong-Leen & Company、安徽省路橋建設公司、安徽公路勘測設計院、華泰集團、吉林市華達科工貿公司、吉林通田汽車公司、Rich Management Group、山東魯北化學工業公司、北京實華開電子商務有限公司、Suntek集團廣東信用風險管理公司、萬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一拖(洛陽)機械工程有限公司。

這是聯合國全球契約辦公室為保證其可信度而做出的努力,因而百度必須謹慎地與所有利益相關方周旋,以保證其與全球契約組織各項原則的一致。

聯合國“全球契約”( Global Compact)

聯合國正式介入企業社會責任問題的主要標誌是前秘書長安南提出的“全球契約”計畫。   

為推進全球契約的實施,聯合國專門成立了全球契約辦公室,並與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國際勞工組織、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和聯合國工發組織設立了一個工作團隊,在世界各國和各地區成立了40多個地區網路(中國企業聯合會全球契約推進辦公室也在其中),在拉丁美洲、非洲、阿拉伯、南亞、中亞、東亞和北美每隔一年召開一次會議,討論區域具體問題,交流這方面的知識,就對話、學習、專案、推廣、交流等問題同其他全球契約網路及紐約全球契約辦公室聯絡,交流知識。

聯合國還於2005年6月成立全球契約理事會,由企業、勞工、國際社會及聯合國系統的代表組成(全球共20人,中國企聯副理事長陳英是理事之一),為全球契約發展提供持續性的戰略和政策建議。此外,還成立了全球契約基金會,從私營部門集資,支持全球契約開展活動。到目前為止,“全球契約”計畫已經有包括我國在內的100多個國家、3000多家著名大公司參與。   

2005年6月25日,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根據全球契約顧問委員會建議,通過“全球契約誠信措施說明”(Global Compact Note On Integrity Measeures),具體列出了監督參與成員實施“全球契約”的措施。儘管說明中重申該契約不是、也無意成為強制遵守的倡議,但其監督機制借鑒了許多國際法的履約做法。   

“誠信措施”規定,參與公司如果連續兩年未提交進展報告將被視為“不積極”成員,並在全球契約網站公佈,暫停其使用全球契約標識和參與全球契約活動的權利,直至重新提交報告。

聯合國全球契約十項原則
人權:   
原則1、企業應該支持並尊重國際公認的人權;   
原則2、絕不漠視踐踏人權的行為。   
勞工標準:   
原則3、企業應該支援結社自由和有效承認集體談判權;   
原則4、徹底消除各種形式的強迫和強制勞動;   
原則5、有效消除童工;   
原則6、消除就業和職業歧視。   
環境:   
原則7、企業應對環境挑戰未雨綢繆;   
原則8、主動增強環保責任;   
原則9、鼓勵環境友好技術的研發與推廣。   
反腐敗:   
原則10、企業應反對各種形式的腐敗,包括敲詐勒索和行賄受賄。

沒有留言:

What is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

蒐集台灣暨中國NPO與CSR最新資訊

Files of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