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可持續發展"掛嘴邊 企業追趕時髦背後的"尷尬"

"可持續發展"掛嘴邊 企業追趕時髦背後的"尷尬"

上海國家會計學院,ACCA(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政策執行總監羅傑·亞當斯近日給50名來自全國各大企業的學員開了一次題為“可持續發展報告的全球新趨勢”的專題講座。

這些學員都是財政部全國會計領軍(後備)人才培訓班的學員,來自全國各大中央企業和地方企業,涉及12個行業,將在這裡接受為期一個月的集中培訓。這個講座讓這些學員感到很新鮮。

“全球財會行業需要積極面對可持續發展所帶來的挑戰,時常審視它能夠如何影響並且改善企業行為。”ACCA會長理查·戴維斯說。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可持續發展已經成為一個國際話題。無論業務遍及何處,我們都必須對其所產生的社會與環境影響負責。我們都深知人類的活動對全球氣候所產生的影響,大量使用燃料導致溫室氣體的增加,也加劇了全球變暖,以及氣候變化無常。”理查·戴維斯說。而出具可持續發展報告,披露企業用以管理和改善經濟、環境和社會業績的措施,正是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切實行動之一。

“可持續發展報告”悄然升溫 企業發佈“可持續發展報告”已成為世界潮流。 在英國,可持續發展報告獎已經進入了第18個年頭,倫敦金融時報100指數中95%的公司已經自覺地出具某種形式的三重底線報告。根據CorporateRegister.com網站於2007年1月中旬進行的統計,已有91個國家的3611個不同公司發佈可持續發展報告。

隨著科學發展觀、綠色GDP、清潔生產、節能降耗等意識的深入,可持續發展報告在我國也悄然升溫。2003年10月,中國石化同一批知名的國內企業和跨國公司發起成立了中國企業聯合會可持續發展工商委員會(CBCSD);2004年11月,ACCA推出了《可持續發展報告指南》(2002版)中文版,意欲協助中國報告機構發佈可持續發展報告;2005年1月,中國高新技術產業導報社牽頭組建了“企業可持續發展報告”課題組,試圖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企業可持續發展報告理論框架和體系。

005年及以前,發佈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可持續發展報告的中國本土企業還寥寥無幾。然而,在2006年裏,隨著國家電網、中鋁等數家中央國有企業高調發佈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可持續發展報告,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加入到這一行列中來。在這些企業中,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寶鋼、國家電網、中國平安、上海浦東發展銀行、瀋陽市自來水總公司發佈的是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中鋁發佈的是可持續發展報告,並宣稱採用了全球報告倡議組織的GRI可持續發展報告指南。另外,中國石油從2000年起,每年發佈了HSE(健康、安全和環境)報告。

發佈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可持續發展報告的在華跨國公司也越來越多,他們主要採用了兩種方式,一種是把跨國公司總部的可持續發展報告編譯成中文,比如BP石油公司;更多的大型跨國公司採用了後一種方式,即發佈在中國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可持續發展報告,比如殼牌中國、美鋁中國、福特中國等。目前,在中國的跨國公司中,已有29家發佈了中文版的“可持續發展報告”或“企業社會責任報告”。

追趕時髦背後的“尷尬” 忽如一夜春風來,在中國,發佈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可持續發展報告似乎成為企業界的時髦玩意兒。在過去的幾年裏,“企業社會責任”、“可持續發展”已經成為一些企業掛在嘴邊的談資。

在風潮引領下,不少企業公開發佈了“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可持續發展報告”,但遺憾的是,這些報告並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有些甚至只是簡單地拷貝國外企業的報告,而且企業在報告中過多披露了正面和積極的資訊,對於具有潛在負面影響或者不好的資訊缺乏披露,使得企業發佈可持續發展報告流於形式,成為一種廣告和公關手段,極大削弱了資訊的可信度。

耐人尋味的是,在最近發生的“奶粉事件”中,伊利集團和蒙牛集團都曾發佈過類似報告,其中,2007年7月,伊利集團在食品行業率先推出《企業公民報告》;2008年1月,蒙牛集團發佈首個《社會責任報告》。但報告能否使公眾更加信任這些企業,已經成為一個問號,明年,如果這些企業再次發佈“可持續發展報告”或“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其中的內容將令人關注。

其實,企業的可持續發展不是一步到位,而是持續改進的過程,即便是一些跨國企業,在安全、環境等業績方面也難免會有做得不好之處,對此,一些負責任的公司不是選擇回避,而是坦承自己的不足或者失誤。比如,殼牌中國2005年的可持續發展報告承認2004年有4起死亡事故,BP石油公司在2006年可持續發展報告中詳細報道了該公司2005年在美國得克薩斯的爆炸事故。事實上,人們也難以相信完全十全十美的公司,公司主動地坦承不足更可能獲得讀者的諒解和信任。

中國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可持續發展報告才剛剛起步,許多地方還有待改進,比如總體策劃和設計欠佳,視覺衝擊力不夠;看起來像“公文報告”,降低了讀者的閱讀興趣;各個部分內容均衡,重點難以呈現;缺乏有說服力的、生動的案例;沒有說明和讀者進一步溝通交流的管道等等。更重要的是,需要把可持續發展報告的資訊披露制度與企業自身可持續發展的長遠戰略和目標相結合;建立利益相關者參與機制,注重利益相關者對報告的資訊需求和反饋意見;並把報告的資訊披露內容理性化、客觀化。

當得知星巴克公司CEO奧林·史密斯宣稱“星巴克的最大成績之一就是說服顧客付3美元的高價買一杯‘有社會責任的咖啡’”時,經濟學家巴曙松不禁叩問,“我們何時能啜飲到一杯醇香的‘有社會責任的咖啡’?”我們也可以期待能在某個陽光明媚的午後,一邊啜飲醇香的‘有社會責任的咖啡’,一邊瀏覽我國企業發佈的形神俱佳的可持續發展報告。

來源:2008/10/06 中國青年報

沒有留言:

What is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

蒐集台灣暨中國NPO與CSR最新資訊

Files of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