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沃爾瑪給中國供應商戴上緊箍咒

沃爾瑪給中國供應商戴上緊箍咒

2008年10月23日

沃爾瑪連鎖公司(Wal-Mart Stores Inc.)的中國供應商正承受著成本上升、需求下降的巨大壓力,現在他們又將面臨沃爾瑪提出的一系列嚴格的環保和安全規範要求。沃爾瑪首次全球供應鏈峰會本周即將在北京召開;這家全球收入最高的零售商屆時將公佈這套可能成本不菲的新規範。預計將有數百家供應商、非政府組織以及中國政府官員參加會議。

一家服裝企業表示,沃爾瑪發布這些計劃的“時機簡直糟得不能再糟了。沃爾瑪需要說清楚誰為這個埋單,我們還是他們?”

沃爾瑪表示,明年將分階段對中國供應商實施節能要求,到2010年把相關要求擴展到全球範圍。直接向沃爾瑪供貨的製造商還必須向沃爾瑪提供他們的供應商名錄。沃爾瑪發言人托瓦(David Tovar)說,這些企業應能通過減少浪費環節來彌補成本。

這一舉措是沃爾瑪一項3年期計劃的下一階段內容,這項計劃計劃在沃爾瑪全球7,400多家分店提高能效,減少浪費。

沃爾瑪說,將要求第三方認証確保供應商達到當地法律在安全、勞動用工和環保方面的規定。今年夏天,沃爾瑪已開始要求對供應商是否遵守勞動法規進行外部審計。此外,沃爾瑪承諾採取措施提高中國113家商店的節能標準;計劃在2010年之前將每家商店的能耗降低30%、用水量減少一半。

沃爾瑪還計劃在中國開一家示範店,將能耗降低40%。沃爾瑪首席執行長斯科特(Lee Scott)在北京接受電話採訪時說,估計新計劃會遭到供應商的反對;因近期經濟下滑,沃爾瑪不斷要求壓低供應報價,這些供應商承受著越來越大的壓力。

中國華南地區是全球首屈一指的低成本商品生產基地。由於成本不斷飆升,環境和勞動法規日益收緊,今年以來該地區已有數千家工廠被迫關門歇業,加劇了社會的不穩定因素。

本月早些時候,數千名被解雇的工人聚集在倒閉的合俊(Smart Union)工廠大門外進行抗議,該公司是玩具製造商美泰公司(Mattel Inc.)及華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的供應商。斯科特說,一些人主要是擔心這一計劃耗費幾何?但當我們在沃爾瑪商店推行可持續計劃的時候,我們發現,消除浪費、縮小包裝、改善運輸燃油效率等措施能節省大量成本。他還說,我並不指望人們立刻跳起來說這個計劃太好了。一部分人對此表示懷疑是正常的。

沃爾瑪在中國公開提出環保和能效目標是個冒險舉動。紐約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的發言人博韋(Julia Bovey)說,我們有一個可衡量的時間表來對他們作評估。

這家環保組織的一位負責人格裡爾(Linda Greer)說,並非沃爾瑪的所有要求都需要供應商採取成本不菲的措施或購買新設備。她以今年夏季該組織對中國紡織企業所作的一次考察評估為例說,有很多容易實現的途徑。他們發現,一些工廠有20%的產品因達不到質量標準被拒收,造成很大浪費。

斯科特說,沃爾瑪將與非政府組織(如環保活動組織)一道監督規定實施狀況。該公司將同時採用自己的內部檢查人員、外部聘請的審計人員以及來自中國政府的檢查人員。沃爾瑪稱,如果確定一家公司不符合資質要求,它將與這家公司一起檢查是哪方面的不足,並給予它一段時間整改以期最終符合標準。

過去一年時間裡,中國產品一直被安全問題所困擾,包括被污染的寵物食品、含鉛玩具以及最近的毒牛奶事件等等。到2009年,沃爾瑪將要求部分供應商提供它們每個生產工廠的名稱和廠址。斯科特說,建立一條從原材料到供應商的“可識別鏈條”將有助於確保產品安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供應商擔心如果不遵守要求會丟掉沃爾瑪的業務。沃爾瑪表示,他們希望到2012年消除因商品瑕疵而導致的顧客退貨現象。

此外,沃爾瑪計劃未來四年與供應商一道努力,將向其直接供貨的200家最大的中國工廠的能效提高20%。在沃爾瑪商店自身的節能計劃方面,沃爾瑪在北京北部的一家分店號稱實施了一系列節能措施;公司管理人士表示,如果實踐証明措施有效,可能最終會向大陸範圍內所有商店推廣。這家分店採用了低耗電的LED(發光二極管)照明設備,能將店內用電量減少15%;在人流量較低區域採用感應裝置關閉不必要的照明燈;冷櫃使用滑動門,比敞開式更能保存冷氣。但公司人士表示,這些措施同樣成本不菲。他們拒絕提供具體數字,不過舉例說,6,000只LED照明燈和滑動門冷櫃就需要專門從供應商霍尼韋爾(Honeywell International Inc.)和三洋電機(Sanyo Electric Co.)分別定做。

來源:華爾街日報

沃爾瑪苛刻新協議抬高供應商門檻
2008年10月23日

成千上萬的中國供應商將面臨世界最大零售商沃爾瑪的「苛刻」新協議:到2012年,沃爾瑪產品在環保和社會責任方面均達最高等級的必須占95%。這是記者昨天從沃爾瑪「可持續發展北京峰會」上獲悉的。

「如果你賣給我一雙鞋,希望你能告訴我們這雙球鞋在哪裡組裝;當這雙球鞋有毛病時你能準確找出問題的根源。」沃爾瑪公司副董事長麥道克在昨天會上表示,沃爾瑪的目標是到2012年消除因產品質量不過關而發生退貨的現象。

據悉,沃爾瑪新供應商協議標準將在今年11月實施,首批將在服裝領域施行,逐漸覆蓋到所有的商品領域。新協議將率先在出口到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的中國供應商中實行。

沃爾瑪這一新舉措在業界引起了巨大反響。新標準推高的商品成本如何消化?沃爾瑪是否和廠家共同承擔成本的上升?記者就此追詢沃爾瑪高層,但沒有得到明確回答。

供應商「門檻」大大提高

沃爾瑪的中國供應商數以萬計,每年從中國直接採購價值約200億美元的商品。在此次峰會上,沃爾瑪正式公佈了新的供應商協議,要求所有廠家必須經由廠家所在地法規及嚴格社會環保標準的認證。昨天,沃爾瑪公司副董事長麥道克向記者透露,在3個月時間內,沃爾瑪將從產品出口到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的中國供應商開始實行這一新的協議。3個月後,此協議將會推廣到全球所有向美、英、加三國出口的供應商。3年後,所有與沃爾瑪簽署協議的供應商都必須簽署這一協議。供應商要保證其各工廠遵守法律,並提供對工廠定期的嚴格審核證明。到2012年,沃爾瑪還要求所有直接供應商從環保和社會責任達到最高等級的工廠採購的產品達到95%。

「我們的審核以環境標準為重點,如果有一家工廠不能滿足沃爾瑪的標準,我們將為其實施補救方案。」麥道克說,在經過一段時期的幫助後,如果該工廠依舊沒有改善,或者供應商使用的是一家不符合標準的工廠,沃爾瑪將會取消與這一供應商的合作。沃爾瑪將會加強隨機的審核,同時要求所有的供應商接受第三方的審核。

麥道克還透露,沃爾瑪將要求所有直接進口商以及所有自有品牌和非品牌的供應商申報加工工廠的名稱以及廠址。沃爾瑪會於11月開始在服裝商品區域實行這一措施,然後推廣到家居用品、玩具直至其他商品大類。到2009年底,全部零售產品必須滿足這一要求。

「這究竟意味著什麼?舉個例子,如果你賣給我一雙網球鞋,我們希望你能告訴我們這雙球鞋是在哪裡組裝的,以及分包商所扮演的角色。如果這雙球鞋有任何毛病,我們希望你能給予準確的答覆,並能夠找出問題的根源。」麥道克表示,沃爾瑪的目標是到2012年將消除因產品質量不過關而發生退貨的現象。

4年後須提高能效20%

昨天,出席此次峰會的國家商務部姜增偉副部長表示,由於重視不夠,目前國內的零售企業都是能源消耗大戶,大型百貨店、零售連鎖店能源消耗占運營總成本的40%,有著很大的節約空間。姜增偉表示,自去年起商業部推廣「零售業節能行動」,推廣萬家環保店節能減排,採用節能技術,力爭到2010年,實現零售業萬元營業額能耗降低20%。

沃爾瑪公佈新協議抬高供應商門檻

沃爾瑪對供應商在能耗方面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沃爾瑪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陳耀昌表示,沃爾瑪將與中國的供應商合作減少對自然資源的消耗,目標是到2012年沃爾瑪直接採購的中國200家主要供應商提高能效20%。在採購商品方面,沃爾瑪將向低能耗商品傾斜。他舉例說,到2011年,沃爾瑪計劃使出售的所有高能耗電器比現在節能25%,相當於減少8000噸煤炭的能源消耗,為消費者節省1600萬元人民幣的能源開銷。

與此同時,沃爾瑪也啟動新型環保商店。陳耀昌表示,到2010年,沃爾瑪中國將使所有商場水資源消耗減少一半,同時設計並開設一家新型環保示範店,它將節省40%的能源使用。除此之外,在未來2年內,沃爾瑪將減少現有商場能源消耗的30%,著力減少各商店水資源消耗,達到節水50%的目標。

記者追擊

供應商擔心:新標準帶來成本上升如何消化?

由於新勞動法、原材料漲價等原因,中國供應商的商品成本上升比較快,此次沃爾瑪提出新的供應商協議,一些供應商認為可能造成商品成本比較大的上升。這部分的成本,究竟是由供應商單獨承擔,還是由沃爾瑪和供應商一起承擔?以低價取勝的沃爾瑪是否願意讓商品的價格提高?這是供應商比較大的疑慮。

楊先生是沃爾瑪休閒食品的供應商之一。昨天,針對沃爾瑪的「綠色包裝計劃」,楊先生表示,和沃爾瑪合作的利潤已經非常低,而國內環保材料價格更貴,這使得本已非常微薄的利潤將幾乎無利可圖,最終可能導致一些供應商退出沃爾瑪供應鏈。

沃爾瑪回應

社會可以接受成本稍微高一點

對於沃爾瑪是否和供應商一起承擔由此產生的成本,沃爾瑪公司總裁兼CEO李斯閣沒有明確回答。他表示,如果給一個選擇,是破壞中國的環境,還是多付一點錢?我覺得社會可以接受成本費用稍微高一點。可持續發展是沃爾瑪響應社會提出的新要求,如果我們想要確保它取得成功的話,我們和供應商就要彼此幫助。在成本方面,沃爾瑪是不是要削減自己的毛利,客戶是不是要多付一點錢,製造商是不是提高效率,或者是他們的毛利比較高是否應該減少一點,這些都是未來我們要考慮的問題,在不同的條件下也有不同選擇。

商業專家叫好

沃爾瑪環保舉措將實現「三贏」

深圳大學管理學院教授王利認為,沃爾瑪此舉是用市場之手來推行環保,是一個讓供應商、零售商和消費者「三贏」的舉措。沃爾瑪作為一個有國際影響力的大公司,利用自身龐大的市場採購能力帶來的「話事權」,在供應鏈環節強制性推進環保,具有良好的示範作用。王利說,沃爾瑪「綠色環保計劃」有效地限制了市場過度包裝,供應商至少不會為了迎合零售企業的需要,採用過度包裝。

同行認財

節能從「自家門店」做起

昨天,記者就沃爾瑪在供應鏈領域推行環保一事採訪了深圳一些大型商業企業。作為中國規模最大的連鎖超市華潤萬家,相關負責人劉先生認為,沃爾瑪要求在商品包裝上使用環保包裝是一件好事。華潤萬家目前也在提倡「綠色供應鏈」。而家樂福公關部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家樂福目前還沒有計劃通過供應鏈渠道推廣環保包裝,但家樂福在中國主要推廣「節能在我『家』」的活動,這一活動的最終目標是減少20%的能耗。

來源:深圳商報

沒有留言:

What is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

蒐集台灣暨中國NPO與CSR最新資訊

Files of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