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康師傅:當溝通成為本能

康師傅:當溝通成為本能

打通血脈

短短一天之內完成複雜的人力、物力、財力部署,投入賑災,康師傅的賑災戰役也是檢閱內部溝通和協作的戰役。

五月二十三日晚上九點多鐘,記者的手機響起,是一個來自重慶的號碼。“對不起啊,柳總今天一直都在忙著發放賑災物資,恐怕採訪要推遲到明天了。”一個焦急的女聲說道。

柳總就是柳力仁,他是頂新集團西南區行政總經理,也是此次汶川地震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西南賑災小組的總協調,康師傅在地震發生後快速響應和部署,並調集全集團各個部門展開行動,而一切工作的部署和實施只用了短短的一天時間。

強化溝通 讓流程縝密銜接

5月12日,各大區的總經理都匯集在康師傅設于天津的總部進行培訓。下午,柳力仁的手機頻繁響起,他在第一時間知道,自己所負責的大區發生了地震。

尚在培訓的他毫不猶豫地把了解到的情況報告給了負責相關工作的董事長:除了位于成都眉山的方便面廠無法正常運營,其他23家面廠和42家水廠並未受損。

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總裁室副總經理錢為家告訴記者,在了解了這一情況後,公司的幾位董事長大致放心了,緊接著確定了接下來的工作重點:抗震救災。

5月13日康師傅控股集團召開緊急會議確定為災區捐款1000萬元(300萬元現金,700萬元物資),集團總部董事長授權幕僚長為集團賑災小組總指揮,決定每天早上8:00召開集團賑災小組會議,由總協調介紹當天的工作重點,就遇到的困難尋求協助,並確定未來作業的重點;每天17:30召開西南地方賑災小組會議。

這就是康師傅為賑災安排的“兩會”,為確保效率,這些會議都是電話會議。內容直接、簡單,錢為家說因為這是抗震救災的危機時刻,所以:“要非常快速,而且要便于行動。”

每日的這“兩會”將保証小組的工作能夠第一時間被集體所了解,並且得到事業群包括產品、銷售、人力資源以及財務等部門的大力支持和協助,工作能夠繼續展開。

5月13日晚,重慶頂津、頂益西南抗震救災小組正式組建完成,確定小組成員、各成員分工及操作流程;西南地區人員分為重慶、成都兩部分,重慶地區的約20名人員負責整個西南地區賑災工作的統籌;成都地區約70名工作人員負責成都地區捐贈對象的確認,賑災物資的運送以及實施災民免費熱食供應方案。

當14日康師傅發布捐助新聞時,西南抗震救災小組已經開始工作了,柳力仁也回到了重慶作為前哨陣地的組織者投入到新的工作中。5月14日重慶頂津、頂益公司工會自主發動捐贈活動,募集員工捐獻救災善款;並于14日當天把第一批救災物資──1000件水、1000箱面送至都江堰紅十字會。

當公司的救災活動拉開序幕時,康師傅的員工也希望捐助。“本來公司沒有打算要求員工捐款,但是發現員工這方面的意願很強烈。”錢為家說,看公司的BBS已經是他每天的日常工作之一,這個匿名的BBS是他和其他管理層人員與員工溝通的平台,當論壇上的帖子里支援災區的呼聲越來越高時,他覺得公司有必要為員工提供一個順暢的捐款渠道。

5月20日公司提出了捐助一日薪活動,發起員工捐款,錢為家說:“其實很多員工捐助超過了這個數字,到現在已經有200多萬了,結束後我們會以員工的名義捐出這筆款項。”

無論是第一時間知道情況的柳力仁,還是魏應行董事長,或是希望捐款的員工,在康師傅內部,溝通已經成為一種本能。這一切並不複雜,一則短信、一通電話、一條帖子或者一個電話會議。往往問題就借助這些暢通的溝通渠道解決了,錢為家說:“由于大家已經把溝通變成了一種本能,有時候電話接起來都可以猜到對方要說些什麼。”

協調產銷 讓災民盡快獲得物資

在康師傅火速救災的同時,自己的生產也受到了災害影響。在這次地震中眉山方便面廠因地震造成牆壁裂痕需要停產1個月,盡管自身的產能受到一定的影響,但是康師傅還要投入到救災物資的生產中,合理協調產銷成為抗震救災小組的工作重點之一。

而在小組成立之初,由于考慮到需要協調產銷就要求三個事業群和生產部門的領導參加到小組中來,了解了眉山面廠情況後,小組決定由重慶、武漢、貴陽以及廣州的相關面廠做緊急供貨的准備,由于距離較近,重慶提供主要支援。一旦當地政府和其他企業希望購買更多的賑災物資時,就會視情況由這幾家公司就近供應。

在眉山面廠停工的隔天,這些面廠就開始分擔生產任務。“我們承諾要捐助700萬的物資並不是一下子就發放出去,要根據政府需求捐贈產品。”錢為家介紹,“但是每個工廠的產能都有他們既定的計劃,所以就要看各地的賑災單位的需求,然後由臨近的工廠出貨。”

5月14日晚8點,武漢頂津食品有限公司接到湖北省商務廳緊急通知,立即准備並裝運災區急需救災物資──礦物質水23萬箱至武漢漢西火車站。接到指令,武漢工廠緊急行動起來,由武漢廠廠長負責工廠整體出貨的調配;生管處處長負責漢西火車站運輸總指揮,總經辦公關專員則負責整體協調。當晚11點,送出的礦物質水已陸續抵達漢西火車站等待轉運火車。

最近康師傅的產能基本上都是滿載的,“這些面廠、水廠的總廠長接到通知的時候都沒有怨言,賑災的物資都是放在最優先的位置來生產的。”

不但不用擔心和催促,錢為家反而擔心各個工廠加班太厲害了,這一次地震讓康師傅內部不論是領導還是員工,都覺得自己做的不光是食品,而是在災難發生時可以維持災民生存的必需品。

“假如企業的產品有更多的社會意義和價值的話,會讓我們感覺在這樣的環境里工作更有榮譽感,員工也覺得自己在做有益于救災的工作。大家自豪感會比較強,參與這樣的工作大家也就不會容易感到疲憊。”

此外,由于成都地區的余震導致營業所的員工已經無法正常辦工,也無法進行日常的促銷服務工作。賑災小組決定抽調三群行銷服務人員以及部分德克士(頂新國際集團旗下公司)的工作人員為成都賑災專案服務。

目前四川分公司的業務人員正常服務康師傅的經銷商以及零售點,而行銷服務人員的人力以及德克士的工作人員約70人,分為兩班,全力支援災區熱食供應專案,每天熱食的供應從上午11:00至下午17:00不間斷地為災民提供。

按照專案計劃,第一波從5月18日至5月23日為綿竹地區6000名災民免費提供熱食,即每人一份泡好的方便面、一份餅幹、1瓶礦物質水和一把小涼扇,都是康師傅自己的產品。第二波將從5月24日開始轉戰另一重災區什邡,繼續為當地的災民提供熱食。這也是柳力仁未能接受電話採訪的原因,作為總協調他要負責整個轉移工作。

據了解,這些負責免費熱食供應的工作人員從早上8:00不到就要開始准備工作,晚上回去還要召開工作協調會,採買以及准備第二天需要的物品,每天都忙到深夜12點以後,錢為家表示:“我們的現場服務人員持續為災民服務,非常敬業。這是他們在特殊情況下的特殊工作,他們的薪酬絕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盡管在這次救災中康師傅快速反應,並且很快做好了內部的產銷協調,但是錢為家說這次地震也給了康師傅一個提醒:天災人禍是免不了的,企業要思考未來面臨這樣的問題時如何去制度化地建立協助救災的體系。目前,頂新康師傅文教基金會已經開始籌辦,預算大概在2000萬左右。

來源:《數字商業時代》雜誌 vol.200811, Wed, 04 Jun, 2008

沒有留言:

What is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

蒐集台灣暨中國NPO與CSR最新資訊

Files of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