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山西通報「礦難封口費」事件,共涉及23家「媒體」28人

山西通報“礦難封口費”事件,共涉及23家“媒體”28人

2008年10月29日

昨日下午,山西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了真假記者在霍寶幹河煤礦有限公司領取“封口費”事件的初步調查結果。通報稱,僅9月24日、25日兩天,就有23家“媒體”的28人登記領取“封口費”,其中兩人持有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新聞記者證”。發佈會未通報具體封口費金額和全部涉及媒體名單。

2008年9月20日,位於山西洪洞縣堤村鄉幹河村的霍寶幹河煤礦發生一起責任事故,死亡礦工一人。死者名叫吉新紅,41歲,洪洞縣曲亭鎮北柏村人。事發後,霍寶幹河煤礦公司沒有上報事故,但對死亡礦工作出賠付並於9月22日安葬。

事後不斷有記者前往採訪,領取“封口費”。山西省新聞出版局局長李銳鋒介紹,經查,以採訪名義登記的人員中,只有少數是記者或新聞單位工作人員,多數是假冒新聞單位的人員。

據官方通報,煤礦提供給調查組的情況稱,事故發生後一個月內,共有六家媒體或與媒體有關的單位、個人與該礦發生財務往來,該礦共支付12.57萬元。調查組確認其中一筆系一人假借媒體之名涉嫌詐騙,現已移交司法機關立案偵查,另五筆財務往來款項是否合法合規,正在加緊調查。
另外,礦方人員反映,個別來礦採訪人員由於車內汽油不夠,要求幫助解決加油問題。該礦工作人員就向他們每人支付了300至500元不等的加油費,共計1900元。此事正由有關部門繼續深入調查。

據瞭解,事故發生後一個月內,大約共有四五十人領取了封口費。

山西「封口費」事件 官方重視將查處

今年,引起外界關注的山西「大事」不斷「封口費」事件已經引起國家有關部門的重視。官方有關部門指出,將密切關注山西「封口費」事件,「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嚴懲不貸」。

十月二十五日,山西省新聞出版局已著手調查「封口費」事件,「網上的基本情況還在核實過程中。假記者比例很高,我們要一個一個地核實。」一位副局長告訴媒體。

山西省委宣傳部有關人士表示,要及時發出通報,向媒體和公眾作出說明。

此前披露山西霍寶乾河煤礦發生礦難真假記者排隊領「封口費」的媒體人員戴驍軍告訴記者,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已派出報刊司一位副司長到達山西進行調查,就「封口費」事件展開調查。調查組曾表示,要嚴查到底,凈化新聞行業。

前些年曾在大連某空軍部隊服役的戴驍軍告訴記者,拍攝時還是感到緊張,尤其山西發生過的「蘭成長」事件給他很大壓力,最后是「硬著頭皮沖進去的」拍照的。

有媒體披露,在山西礦區有長期活動專吃「礦難飯」的記者「游擊隊」,在煤礦集中的地區布有「眼線」,一旦發現「目標」,即奔向出事煤礦。礦主往往是發放「封口費」息事寧人。

業內人士分析,此間相關部門對「封口案」若深追細究,不排除牽扯出更多未被曝光的「封口案」,又有一批參與瞞報事故的官員落馬。

京城媒體《真假記者排隊領「封口費」》一文發表,迅速引發多家電臺、電視臺、報紙、網絡媒體轉載,并發表評論。

來源::中新社

沒有留言:

What is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

蒐集台灣暨中國NPO與CSR最新資訊

Files of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