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頂新(康師傅)在四川都江堰捐款興建希望小學

都江堰頂新新建希望小學奠基重建 明年竣工

9月20日上午,5·12汶川大地震災情慘重的都江堰新建小學正式進行重建奠基儀式。這所由頂新(康師傅)捐資興建的希望小學,預計明年5月12日可重建完成。

都江堰頂新新建希望小學整體設計由曾經主導臺灣9·12大地震幾十所校舍重建的設計師姚仁祿整合規劃,除採用耐震的鋼結構外,也強調人性健康、環保節能等設計理念。援建計畫除硬體建設外,捐贈方還將成立持續關懷辦公室,與社會公益組織合作,長期對學生的心理進行輔導,並定期對學生進行人文關懷。據悉,未來兩所學校的學生在升學、就業方面遇到困難,他們都將給予幫助。

參加奠基儀式慶典的領導包括國台辦孫亞夫副主任、國台辦經濟局劉軍川副局長、全國台企聯張漢文會長、何世忠秘書長、成都市王忠林副市長、都江堰市嚴副市長、成都市黃敏處長、四川省台辦劉俊傑主任、成都市台辦張正新主任、唐建明副主任、都江堰市台辦周曉勇主任等省市領導、頂新集團魏應交董事長、魏應充董事長、魏應行董事長、頂新文教基金會滕鴻年執行長、華中地區倪泳政董事長、康師傅控股公司柯元達幕僚長等企業高級主管,來自臺灣地區的台商代表,以及來自海岸三地的幾十家媒體,新建小學的150多名師生代表也到現場祝賀。

奠基儀式上,來自新建小學的150位小朋友代表放飛希望氣球。捐贈方頂新(康師傅)董事長魏應交發言時表示,一場大地震震壞了很多校園,也震碎了臺灣同胞的心。很多弱小生命的離去,集團決定投資3000萬元援建受災最重的新建小學和綿竹富新二小。希望借此能起到抛磚引玉的效果,期待更多企業共襄盛舉,共同投入到災後的援建中。捐贈方強調,這次的援建不僅是簡單的捐助現金,而是全程參與。從項目的設計規劃,到施工監理,一直到落成後的內外裝修及包括桌椅、電腦、教具等等軟硬體的部分全部自己來精心選擇提供。校舍除採用防震鋼結構外,設計風格超前、新穎,設計師希望能成為地區標誌性建築,50年後也不會落伍。整體設計理念強調人性化,充分考慮對兒童健康成長的考量,比如人車分開的設計,充分保護兒童的安全;大面積的綠化與林蔭道,充分考慮環境育人的溫情。使用太陽能、雨水回收等環保節能方案,為節能減碳做出貢獻。校內也將設置自然生態池,達成生命與環境教育之功能。並將設置校門塔鐘,以塔鐘與鐘聲,教育學生珍惜時間,愛惜生命,並以連續廊道,與向心中庭,凝聚學生。

國台辦孫亞夫主任代表國台辦對都江堰頂新新建希望小學奠基儀式表示慶賀,孫主任說,四川地震廣大臺灣同胞紛紛慷慨解囊,伸出援手,充分展示了兩岸人民手足情深、血濃於水的關懷,頂新集團今天的援建,代表了眾多台商的心聲,我們期待新建小學的孩子們會擁有一所非常美麗的校園,我們相信會有更多的企業投身到援建中來。

成都市王宗林副市長也代表成都人民對頂新集團的援建義舉表示感謝,並向全體與會嘉賓承諾,成都市將會特事特辦,全力為援建事宜提供方便和幫助。新建小學的楊校長也代表新建小學的全體師生對頂新集團的援建表示感謝,表示全體師生都會珍惜未來的機會,努力學習,不辜負大家的期許。

這兩所學校的援建也引起中央領導的關懷。9月2日,在四川省領導的陪同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新建小學,親切慰問在臨時校區上學的師生。9月10日海協會陳雲林會長到綿竹富新二小援建現場考察,對援建工作給予極大肯定。

援建學校的設計師是來自臺灣的大小創意齋創意長、著名設計師姚仁祿。臺灣“9·21”大地震後,慈濟基金會在受災最重的南投縣援建了幾十所學校,都是由姚仁祿主持設計,其震後學校設計經驗頗豐。援建計畫將於見年10月1日正式開工;農曆新年前完成硬體建設;3月份完成景觀佈置;5月12日驗收使用。

來源:2008年09月22日 騰訊大成網

頂新3兄弟現身都江堰 成都將造康師傅速食麵

提到“康師傅”,不論大人小孩都知道,但提到頂新集團和傳奇四兄弟卻少有人能將他們和康師傅掛鈎。在9月20日,這個全球最大的速食麵生產銷售廠商——臺灣頂新集團的四個傳奇人物中,除了老大魏應州之外,其他三兄弟魏應交、魏應充和魏應行一起現身在都江堰新建小學的奠基儀式現場,並透露隨後將赴德陽考察,讓人頗感意外。

康師傅明年“成都造”
“成都這個城市很商業,很有消費潛力。”在接受記者獨家採訪的時候,頂新集團四兄弟的老二,現負責頂新集團事務的魏應交明確表示,頂新集團對四川地區一直都非常注意,四川對西南地區的輻射力也非常強。

頂新國際從1988年開始在大陸投資,已經在廣州、杭州、武漢等地建立生產基地,投資總額超過100多億元,旗下共擁有近70家營運公司。上世紀90年代末,頂新國際在重慶經開區修建了自己的生產基地,分為重慶頂益、重慶頂津和重慶秉信三大產業板塊,此後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在四川眉山和成都金牛區分別有一個生產“福滿多”速食麵和生產飲料的廠,但屬於重慶相關公司旗下,四川地區都是由重慶公司在代為管理。

而在最近一兩年內,頂新集團對四川地區的認識驟然轉變。“我們在成都溫江海峽兩岸工業園投資設立的新生產基地,將是西南最大的生產基地,而且設立成都頂益、成都頂津和成都秉信三個分公司,產品主要輻射四川、雲南、貴州等地。”魏應交說,“明年年中,四川的康師傅速食麵都將是成都造。”
頂新集團欲再拓版圖

“我們速食麵在市場上的主要競爭對手是統一,而飲料上則有娃哈哈、樂百氏、農夫山泉及四川本地的藍劍等眾多競爭對手。”魏應交表示,“頂新想要在市場上更進一步發展,需要提升在飲料上的市場佔有率。”

此次到川主要目的,三兄弟都表示是因為援建希望小學的事情,希望能盡自己的一點力,讓災區的孩子早日從板房中走出來,到新的學校上課。而在奠基儀式之後,三個董事長紛紛趕往了四川德陽進行投資考察。業內人士表示,康師傅最近10年來的投資都非常謹慎,並不走迅速擴張的道路,但決定去德陽考察就一定有自己的想法,此次在溫江的16條生產線中,水和速食麵各占8條,康師傅欲在四川拓展自己的飲料行業份額。

對話魏氏三兄弟

成都很商業“成都這個城市很商業,消費潛力也足。”談到成都,作為頂新集團董事長的魏家老二魏應交很有心得,“從1999年2月,德克士的第一家加盟餐廳選擇了四川攀枝花以來,目前德克士在四川擁有267家店,遠遠超過了麥當勞。完全可以看出我們對四川市場的看好。”

魏應交還表示,目前在成都溫江選擇建設的康師傅食品基地將是西部最大的生產基地,超過在重慶和昆明設立的生產廠。

三鹿事件影響到食品行業由於頂新集團旗下的味全食品也生產乳品飲料,所以魏氏三兄弟也表示非常關心此次國內的“三鹿奶粉”事件,而且還在門戶網站上發表企業奶粉源地、加工場地等情況。“此次奶粉事件,影響到了國內大部分乳製品企業的聲譽和生產,而對整個食品行業的影響也是巨大的,食品行業的監管也必然加強。”魏應交如是說,“另一方面也需要我們食品企業加強對自身的要求。”

看好中國房產潛力而此次在都江堰,三兄弟也表示,援建的學校建設都由頂新集團地產開發投資事業群來負責,並且未來的康師傅將聚焦消費性產品、流通及資產三大產業,而且還透露頂新集團開發的房產將只租不賣,並且看好中國房產未來的發展潛力。

□相關鏈結

頂新集團:前身是1958年創立的臺灣彰化鼎新油廠,1974年更名為頂新制油公司,以生產工業用蓖麻油為主,1988年,投資大陸,總部設於天津市,主要在中國從事生產和銷售速食麵、飲品、糕餅以及相關配套產業的經營。1996年2月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目前業務主要分為三大塊:負責飲品事業的頂津、負責糕餅事業的頂圓、負責方便食品事業的頂益。擁有康師傅、味全、德克士、有樂和食、樂購超市等相關公司。

來源: 2008/09/22 四川《華西都市報》

沒有留言:

What is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

蒐集台灣暨中國NPO與CSR最新資訊

Files of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