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CSR報告成為企業參評“中華慈善獎”軟性指標

CSR報告成為企業參評“中華慈善獎”軟性指標

2010年1月5日,民政部正式啟動2009年度“中華慈善獎”的評選表彰活動,今年擬評選表彰25—30名個人、機構和慈善項目。

中華慈善獎是我國慈善領域最高政府獎,其目的是為了表彰在賑災、扶老、助殘、救孤、濟困、助學、助醫以及支持文化藝術、環境保護等公益慈善領域做出突出貢獻的個人、機構及項目,大力弘揚社會各界扶貧幫困,激發全民向善的熱情,並促進社會和諧與發展。

表彰名額 與往年不同

2009年度“中華慈善獎”表彰名額與往年有所不同。根據評選辦公室的意見,2009年度“中華慈善獎”擬評選表彰25—30名個人、機構和慈善項目。

自2005年以來,中華慈善獎已舉辦四屆,四屆共授予479(家、個)個人、機構和項目“中華慈善獎"。據介紹,2008年之前,每年“中華慈善獎”僅表彰10個獲得者,而2008年12月5日召開的中華慈善大會,表彰了336名個人、企業、機構和慈善項目為2008年度“中華慈善獎”。

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司長王振耀表示,這是因為去年南方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和汶川地震,全社會踴躍扶貧濟困,支持慈善,為盡可能地弘揚全社會的慈善壯舉,才表彰336名個人、企業、機構和慈善項目。

2009年度“中華慈善獎”的獎項設置與前幾年相同,繼續分五個類別進行,即最具愛心慈善捐贈個人、最具愛心慈善行為楷模、最具愛心內資企業、最具愛心外資企業、最具影響力慈善項目。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成為一項軟性指標

據介紹,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和中民慈善捐助資訊中心將組建評選表彰辦公室,邀請各相關部委、人民團體、社會組織、專家學者、新聞媒體代表,組建2009年度“中華慈善獎”評選委員會。

在2009年度“中華慈善獎”評選標準、流程和參與方式,與往年不一樣的是,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將作為評審中的一項軟性指標。

參評2009年最具愛心的內資和外資企業,年度捐贈資金500萬元以上。除了與往年一樣需提供款物捐贈明細、捐贈票據或捐贈證書影本,還需提供2009年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將作為評審中的一項軟性指標。

中民慈善捐助資訊中心主任彭建梅表示,將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作為評審中的一項軟性指標,主要是評選表彰企業時,需要關注企業社會責任的各個方面,獲獎的企業不僅需要熱心慈善,還必須對員工負責,對產品負責、對所在社區負責等。

此外,參評2009年度“中華慈善獎”設立了基本標準,即最具愛心的捐贈個人,需要個人年度捐贈資金300萬元以上;參評2009年度最具影響力慈善專案,專案資金規模需要50萬元以上或特別具有示範推動價值。

五方面進行評審

為了加強“中華慈善獎”的權威性和專業性,王振耀表示,今年還將從影響力、持續性、創新性、適應性、公信力等方面進行評審。

影響力是候選者在2009年度通過自身的款物捐贈,對推動慈善事業發展和構建和諧社會方面具有的示範作用;或通過慈善行為為豐富慈善事業的內容和活動方式發揮的示範作用。

持續性是候選者通過自己的示範作用和影響,不僅帶動某一領域公益慈善事業的發展,而且形成可持續發展的局面。

創新性將重點考核候選者的事蹟中是否有創新的內容存在,同時還要利於媒體傳播、利於社會推廣。 適應性是候選者的慈善方式是否適合社會的發展、切實結合受助者實際情況,是否實現了慈善的核心理念,同時有利於填補空白領域、豐富公益項目。

公信力是候選者具有良好的誠信記錄。既包括個人和企業實實在在兌現捐贈承諾,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口碑良好;也包括慈善組織資金籌集和專案運作透明、公開,尊重受益人,實際效果貼近目標。

據悉,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和中民慈善捐助資訊中心將組建評選表彰辦公室,接受社會各界的推薦和申報材料。候選物件申報材料可採用推薦和自薦兩種方式,材料申報自即日起到2010年2月15日截止,材料申報請登陸中國捐助網(www.donation.gov.cn)。評選情況將適時公開徵求社會公眾評議。

沒有留言:

What is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

蒐集台灣暨中國NPO與CSR最新資訊

Files of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