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諾基亞企業社會責任在中國

諾基亞企業社會責任在中國

新浪財經訊 2009年12月11日,由南方週末報社、興業全球基金主辦的“南方週末社會責任大講堂北京站”在中國人民大學召開。以下為諾基亞企業社會責任總監傅蕾發言實錄。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非常高興能夠在中國人民大學的公開課,大講堂上就企業社會責任的話題跟大家做一個探討。在這之前,其實在全國很多所大學,我參加過各種不同的公開課和大講堂,但就企業社會責任專題的討論和演講還是第一次,我也非常高興,在這特別要感謝的是今天還坐在這的同學們,我想你們首先對這個話題是非常的感興趣。第二,我也假設你們對諾基亞感興趣,謝謝大家。

剛才很多學者、金融界的人士都從不同的角度論述了企業社會責任。特別是從理論商談到的很多的觀念,以及很多的新鮮的理論對我來講都是非常好的啟迪。作為諾基亞,一個移動通訊領域的領導者,我們在企業社會責任上是怎麼樣去認識,怎麼樣去實踐的呢,這就是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

首先我們怎麼去認識企業社會責任,什麼是企業社會責任,在我們公司內部,我們其實是從諾基亞成立的那一天起,應該追溯到100多年前,就開始有了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和理念。所以我們公司的高級管理層,特別講企業社會責任在諾基亞的發展和經營戰略中是我們的DNA。我們講企業社會責任,實際上我們主要看主要的三大貢獻,經濟貢獻、環境貢獻和社會貢獻。我也很高興的看到剛才我們人大的杜教授講到很多的,我們多少也靠上了,讓也多少覺得榮幸。作為一個企業首先要有經濟貢獻,大家看一看在經濟貢獻裏面,你要能夠經營有利潤,對股東有好的回報,為用戶提供優質服務,要合法納稅。在研究發展方面要有創新,要合理競爭,要投資在專利及技術轉讓方面要有相應的貢獻。同時也要防止行賄受賄,腐敗現象,一個消費者的權益。

第二點,在環境方面的貢獻。其實很多人都在問一個企業為什麼要做企業社會責任,他們為什麼會考慮企業社會責任?很簡單的講,企業要可持續發展,企業的可持續發展離不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和所在的環境的可持續發展,以及他所在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所以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是在於企業自己去經營,要讓它能夠保持可持續運營的能力。你所在的環境的可持續發展要靠我們每一個企業對環境的貢獻,同時我們對社會的貢獻,我們要體現在如何能夠最大限度的合法的提供這種勞工條件,解決就業問題,以及多元化和無種族歧視。另外在人才開發,員工組織和合法權益、產品責任等等都是對社會的貢獻。大家在這可以看到對社區的慈善事業,我為什麼要強調這個呢?特別是在2008年,在中國是一個特別的年份,這個時候其實中國的企業社會責任概念和理念,以及大眾的認識和普及還是非常缺乏的。所以很多的時候大家把企業社會責任完全和慈善等同化了,我們經常會聽到講這個企業是不是一個好的企業,有社會責任的企業要看他捐款的多少,這其實是非常大的誤區。我在很多的政府組織的一些論壇上,包括他們談到跨國企業,特別像諾基亞在移動通信行業是領導者,經過2008、2009年,大家也看到了我們在企業社會責任的餞行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帶頭作用。在一些中國國內中小企業論壇上希望我們分享一些經驗給大家,在那個時候我更多的是鼓勵大家千萬不要去看排行榜,你們更多的應該關注無論你是企業多大多小,你有沒有在經濟上做好貢獻,你有沒有解決就業問題,你有沒有善待你的員工,你有沒有員工的行為準則,同時你有沒有對環境作貢獻,如果這些都做的非常好,你沒有經濟能力去捐款,我認為你們也是非常好的企業社會責任的企業。首先我們大家自己要正確的定位,正確的認識企業社會責任,所以作為一個企業家,特別是中小企業家,他才能夠有信心,才能夠可持續發展。作為諾基亞來講也是致力於這三方面最大的貢獻,接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諾基亞在全球,我們在企業社會責任的目標是什麼。

作為行業的領導者,諾基亞不僅僅要做到守法經營,還要在企業社會責任列入全球最佳行列,這是全球CSR的目標,要實現這個目標通過什麼樣的戰略,我們在100多個國家,不同的CSR團隊,我們根據各個國家的不同國情以及各個社會的不同狀態,我們有不同的戰略。在中國的戰略首先要投資於長期可持續發展的企業社會責任項目。第二個是側重在與中國政府工作重點相互補的部分,以及有待提高的領域。第三,確保我們的活動能夠使員工積極廣泛的志願參加。

在這簡單做一個解釋,首先是可持續發展。大家都知道很多的時候做慈善,做公益,更多的情況企業把錢捐給了NGO組織,至於這個錢怎麼用,這個項目怎麼執行基本上不太過問。作為諾基亞來講,我們是希望是造血而不是輸血。我們在每一筆慈善捐款之前,我們都要非常仔細的認真的和這些NGO組織探討,這些專案怎麼執行,最後的守助者和受益者如何收益。在大家共同達到共識的情況下捐款才會捐出去。

第二,政府大量關注和投入的領域,以及社會大量關注和投入的領域,諾基亞實際上關注的很少,因為已經有太多的人在關注和投入了,我們作為一個企業的資源和企業的非常有限,這樣有限的資源和有限的貢獻,怎麼樣讓它對社會的回報最大化,這是我們要考慮的。

第三,我們的員工是我們企業社會責任的利益相關者,這是我們講的,在內部的利益相關者,當然今天在座的每一位是我們企業社會責任的外部相關者,我們有責任和義務,我們參加所有的論壇,希望跟大家分享,希望跟大家探討企業如何去做企業社會責任。我們自己的員工,我們希望所有的活動能夠有機會讓我們的員工參與,讓他們能夠瞭解諾基亞不僅僅是一個生產移動通信設備的廠商,同時我們是一個對社會,對整個的社會的發展有所貢獻的一個企業。

基於這樣全球的目標和在中國的戰略,我們企業社會責任關注的領域有哪些呢?主要在這四方面。第一個是青少年教育和發展,第二是環境保護,第三是員工在於。第四個是災難救助。我接下來會從這四個領域的一些實例上跟大家做一些分享。在我們這裏我想跟低碳能夠直接有聯繫的,應該是我們對環境貢獻這一塊的案例。

青少年及教育發展,在中國九年義務制教育是國家和政府承擔的,我們把我們的關注度放在了九年義務教育之外的青少年的發展和教育。第一個,我們0-6歲的兒童,第二個是18-45歲青年就業和創業領域,這兩大領域是在青少年教育和發展方面投入最多的,也是關注最大的。

我們首先看一下0-6歲兒童教育,我們在去年啟動了手牽手項目,這個我們是致力於在全國的貧困縣0-6歲兒童的發展和教育。這個重點放在所有跟0- 6歲兒童相關的一些利益相關者的培訓和知識普及上,包括他們的家長,包括他們的監護人,包括他們周邊的保育員,衛生所、衛生站,以及當地的政府和一些教育人員,幼稚園或者是幼教的保育人員,對他們的知識培訓,以及對他們養育的技能培訓。我們到今年7月份第一所帶硬體建設的幼稚園,我們建成了,是在甘肅省桫欏鄉,我不知道今天在座的有多少人知道這個地方,桫欏鄉的GDP平均大概一千塊錢左右,我想如果你們知道的話,在中國的貧困縣是高過這一千塊錢的,在當地的經濟是非常的落後,而且當地的留守兒童,包括0-6歲兒童很難受到這樣一些教育。我們建成第一所幼稚園,我們組織了員工,30多個志願者,帶著我們的愛心,帶著我們的期望,以及我們對這些孩子的關愛,我們和他們共同去慶祝了第一所幼稚園開園的活動。大家可以看到,我們硬體的設計是華南理工學院作為志願者幫我們去做的整個項目的設計,跟孩子們在一起玩遊戲等等,我們臨走的時候當地的家長、政府以及幼稚園的老師們都非常的依依不捨,他們覺得在當地的孩子能夠在這麼好的一所幼稚園裏受到這麼好的教育,這在他們過去想都不敢想的。

除了這個之外,我們在18-45歲青年方面,我們也有青年創業就業項目。我們在150所大學支援KAB項目,就是了解什麼是商務,同時我們還資助了NYEP項目,諾基亞青年創業專案。當你瞭解了什麼是商務之後,很多的大學生在畢業之前躍躍於是,看到外面很多成功的企業家,看到外面很多的非常有吸引力的經濟發展環境,很多的大學生就想,我可以出去創業,大家的想法是非常的單純或者非常不瞭解是什麼人具備創業的能力,什麼人可以創業,什麼人不可以創業。當你選擇了創業的道路之後,這個道路有多少的艱辛,你要有什麼樣的毅力、耐力、能力和技能才能夠擔負起創業的職責。

青年創業大講堂在150所大學,我們開了公開課之後,大概有三到五萬名學生來聽課,非常的踴躍,大家提出了很多的問題。因為這個項目是請到了很多的非常成功的創業的企業家們,他們講的更多的不是他們成功的經驗,因為今天的社會上大家能看到,能聽到。他們講得更多的是他們在大學時候那種創業的衝動和他們走向社會無數次創業失敗,以及走到今天能夠成功的是靠這些失敗和他們總結出來的一些經驗和教訓分享給大學生。有了KAB和NYEP,當大學生們走出校門之後,在社會上,還有一些在社會上就業、待業的青年,他們真正有了這種願望和思想準備,想要創業的時候,沒有創業基金怎麼辦?我們資助了YDC項目,YDC項目是提供給創業的,你要有好的想法,好的商業計畫,你可以去申請創業基金。這個不是一個簡單的錢的資助,除了創業資金之外,我們在這個項目後面有一個非常好的,我們叫導師團隊。大概有兩到三千個不同專業的專業人士,他們跟這些創業者結成一對一的師生關係,當創業者走不下這段路的時候,在遇到解決不了,客服不了困難的時候,導師會給他諮詢扶持,甚至會用自己的社會關係網路資源給他提供幫助。所以YBC專案成功需,在全球史上中國是最高的,97%。這也是諾基亞為什麼願意和YBC項目一直走下去,我們在五年前作為YBC發起者方,資助他們在全國開展了五年,所有的資助資金都已經回籠又開始資助第二批,第三批甚至第四批,同時在去年救災的時候又投入到1000萬,專門為四川災區的創業青年提供一個創業的種子基金。

環境保護,我非常高興聽到辛總提到生命週期理念。對於諾基亞,你們在座瞭解更多的是諾基亞的手機和諾基亞的手機的功能,以及諾基亞的品牌,但是對於諾基亞在環境保護方面,我們做了哪些努力和貢獻,我想大家可能是不太清楚的。或者說有一些人可能瞭解,非常簡單的認為諾基亞有綠箱子計畫,諾基亞改小了包裝,我們在十幾年前,我在諾基亞有十五年了,我在之前做了十三年銷售。我記得95年的包裝是這麼大,今天最小的包裝可能只有這麼小。包裝是其中一部分,回收也是其中一部分,但它都是一個零零散散的點。我們真正對環境的關注和貢獻實際上我們是產品生命週期的理念和這個理念在我們整個生產經營過程中的一個實踐。

首先我們從產品的研發開始,所有的研發人員在設計每一款產品的時候,我們的產品從生到死的迴圈。你出生的時候要想好我在設計過程中,我將來元器件採購是不是可以做到最環保,我將來的所有設計生產過程中是不是可以做到最節能,我將來產品到死亡的時候是不是一拆解,最後元器件選擇是不是可以再利用,等等所有跟環境保護相關的是從我們研發開始就要認真考慮,也是公司在制定戰略的時候放在首要的思考的地位。

在採購的時候對於供應鏈,我們有相當嚴格的要求。他們所有的元器件的材料要透明和公開,如果你們跟其他製造商談的時候會瞭解到,過去的供應鏈只提供元器件的表,它不會提供元器件的原材料的配比表和原材料有害成份的透明度,我們要求供應鏈都要做到這一點。諾基亞在新網工業園建立了我們的工廠,我們在全球動員我們所有的供應鏈,我們是全球採購。過去的採購都是在全球不同的國家,他們在不同的總部,我們去做採購。當在諾基亞建了這所諾基亞工業園之後花了很長時間動員所有的供應鏈,你們最好在中國設廠,這個很大原因就是解決環保問題,可以減少多少飛機的運送、傳輸、運輸,從不同的國家運過來,為什麼不可以就地取材,為什麼不可以在中國建元器件和原材料的供應呢。我們也非常自豪,最後起碼有20家的供應商跟著我們一起到了新網工業園,在亦莊很多的供應廠商在我們周邊設廠,我們減少了運輸環節,我們減少了碳的排放。

生產過程中除了工廠生產大樓之外,另外在環保上做的比較大的貢獻,就是現在的諾基亞大廈,這是唯一獲得美國綠色LED組織的認證叫綠色大樓。我們建這所大樓的時候造價成本是有所提高的,但是我們的節水達到了27%,節能達到了35%。這樣的一個設計和這樣一個理念貫穿在諾基亞整個經營和諾基亞整個生產、生活中的。大家知道產品在走向最終用戶之後,我們同樣沒有忘了要宣傳節能和環保,用過諾基亞手機都知道,當這個手機充電充滿的時候最早有一個提示在螢幕上,你可以看到充滿已滿,請拔掉沖電氣,當你不拔掉的時候耗電遠遠大過拔掉以後,這是在兩年之前已經號召了,今年又有了新的節能的行動。就是當你充滿電拔掉手機之後還建議你拔掉沖電氣,目前充電器插在有電源的時候還是有微量耗電,鑒於我們用戶在全球數量太大了,我們想每一個人微量耗電,最終聚起來耗電非常大,我們在全球首先從諾基亞員工內部號召拔掉充電器,同時在所有專門店等等地方號召大家不光充滿電拔掉手機,也要拔掉充電器,最終用戶使用完之後我們有回收計畫,我們在中國跟中國移動聯手發起了綠箱子計畫,同時也有我們的競爭對手,像摩托等一些手機廠商,我們在全中國700多家維修中心和回收中心綠箱子,在移動2000多家經營點也有綠箱子,當你們手機需要淘汰的時候送去綠箱子,然後有專業第三方公司回收、拆解,最終再利用,現在很多手機包裝盒就是用手機拆解之後再利用的原材料製作的包裝箱。這就是手機從生到死的生命週期,這就是作為諾基亞這樣生產電子產品的公司,在環保方面是如何去身體力行的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和環境保護的案例。

我們所有的活動都希望自己的員工能夠參與,能夠加入。做諾基亞有兩個平臺,一個是諾基亞關愛之手,這是自發的群眾組織。同時還有一個叫諾基亞環境大使俱樂部,這也是一大堆對環境保護有強烈意識的員工們,他們自發組成的俱樂部。我們在諾基亞真正負責企業社會責任的只有三個人,每年組織很多次志願者活動,所有的創意是來自於我們部門,但是真正在實踐和組織過程中全是我們這些志願者,他們分別承擔不同的功能,他們把大家組織在一起,做完各種活動之後回來分享,之後做記錄,做檔的入檔等等,都是靠我們這些志願者。大家通過參與這樣的活動,更多的對社會有了瞭解,也更多的對企業進行社會責任有了更高的認識,同時也增強了這些員工他們對企業的認同感和尊重,以及他們的忠誠度。

最後一點談一下我們第四個關注點災難救助。在經過去年,在這之前無論是非典,還是冰凍災害,我們都做了一些努力。在災難救助方面對我們來說是非常大的考驗,如何花好每一分錢,如何讓真正的災區的需求得到救助,這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諾基亞在救災的時候有一個口號叫重在做實事。去年關注諾基亞的都知道,我們經歷了媒體的危機,但是我們很快的走過來,實際上我們不是太關注我們有沒有上排行榜,我們更多的是關注關心和愛護諾基亞的用戶們以及媒體們他們對我們瞭解多少,我們希望他們瞭解我們的意圖,希望他們瞭解我們做事的方式和風格。我們在總結了整個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的救災舉措之後,我們也開始向媒體,向我們所有的關心人們做一些演講,包括去做一些溝通。在經過溝通之後,實際上我們得到了政府,得到了用戶,得到媒體非常大的認同,他們也看到了在緊急救助了我們第一關心的是如何解決通信問題,這是我們的強項。第二個就是在災區的人如何利用當地銷售團隊和服務團隊為大家提供充電和通話服務。第三利用全球資源,我們資助了一個組織,他們是全職醫生,他們在九州廣場,他們接診病人高達7200多人次,那時候醫院全部關注重的救災人,很多輕傷災民聚集在廣場上,實際上有很多的生理和病理上需求。我們在緊急救助的時候把重點和關注放在這,同時把1900萬資源和現金捐給扶貧基金會,通過他們走向了災區。

第二階段災後重建我們花了非常長的時間,我們知道當地還有3500萬是承諾了要在災後重建上用的,但是這個3500萬跟整個災區重建的需求相比完全是大海中一滴水,怎麼樣要讓一滴水真正對災區受助人民有一定幫助,我們花了非常長的時間,我們做了洞察災區需求,我去北川、綿竹、什邡等災區一線,跟村民和村長,以及跟一線的縣長和一些政府工作人員探討,同時我們認真研究了政府的救災規劃,我們還找了第三方幫我們做了專業的需求調研。

在我們確定下來之後,我們開始選擇項目和合作夥伴,我們從15個項目中,最後選擇了關注到還是回到剛才講的,我們的戰略。我們要把資金投入到大家不太關注和不太投入的領域,我們放在精神家園建設裏面的心裏康復和治療。我們兩個項目,第一個就是剛才講的YBC災後青年重建創業項目。第二個就是金色陽光工程,這裏面會建陽光社區,同時做心裏治療。

最後我想用一句話結束我今天的分享,用我們的力量共同擔負起企業社會責任,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夠用你們的力量監督企業,幫助我們共同擔負起企業社會責任,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What is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

蒐集台灣暨中國NPO與CSR最新資訊

Files of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