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央視曝光蘋果代工廠(台灣勝華子公司)違規 大量員工身患怪病

央視曝光蘋果代工廠違規 大量員工身患怪病

日前,央視《焦點訪談》欄目曝光蘋果供應商江蘇聯建科技有限公司違規使用正己烷溶劑代替酒精擦拭手機,導致員工頭痛、頭暈、四肢乏力等症狀。據悉,正己烷具有一定的毒性,嚴重的甚至可以導致死亡。

據報導,江蘇省蘇州工業園區內的聯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產手機螢幕為主的高科技企業。該公司違法使用正己烷,而並未告知員工並採取相應的措施,導致2009年下半年以來,大量員工得了四肢疼痛與頭暈的怪病。

江蘇省蘇州工業園區管理部門到江蘇聯建科技有限公司進行了調查後發現,空氣中的正己烷含量超標。隨即對聯建科技有限公司進行了停工整頓,並安排所有得病員工入院治療。

公開資料顯示,蘇州聯建科技擁有1萬5千人的台資代工工廠在蘇州工業園區裏大有名氣,由該公司代工的手機觸摸屏廣泛用在蘋果iPhone、諾基亞、摩托羅拉等知名手機公司的產品上,而其母公司,正是全球第一大手機觸摸屏生產商——臺灣勝華科技

以下為《焦點訪談》文字實錄:

江蘇省蘇州工業園區內的聯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產手機螢幕為主的高科技企業,來自湖南的19歲姑娘鄧玉龍剛來公司的時候,覺得工作的環境特別乾淨,因為她在一個無塵的車間工作。但是不久前,她突然得了一種怪病。並且她的幾十名同事也出現了類似的症狀。

鄧玉龍說,她有時候頭會特別疼,然後突然感覺全身沒力氣,拿東西的時候會突然抓不住。鄧玉龍是2009年5月到蘇州工業園區聯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但是工作沒多久就染上了這種怪病,在接下來的半年多時間內,她先後兩次暈倒在車間裏。

2009年下半年以來,聯建公司許多員工也都染上了這種怪病,而且症狀與鄧玉龍基本相似。

這種怪病讓員工們人心惶惶,那麼他們到底得了什麼病?究竟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在員工們的強烈要求下,聯建公司組織員工統一去體檢。結果一出來,讓許多人大吃一驚。根據醫院檢驗報告和醫生的診斷,這些患病員工的上下肢周圍神經受到了損害,發生了病變,從而導致肢體周圍神經的傳導速度變慢,四肢癱軟、乏力。醫生給的結論是上下肢周圍神經源性損害。

按照員工們提供的線索,隨後記者來到了蘇州市第五人民醫院,

據瞭解,從2009年8月份到記者採訪時為止,蘇州市第五人民醫院陸續收治了49名聯建科技有限公司的患病員工。

罪魁禍首是“正己烷”

這麼多員工幾乎同時出現周圍神經受損,可能和他們所處的環境有關。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這起事件引起了蘇州市和蘇州工業園區的高度重視,組成了專門的調查組,進入聯建公司進行調查、處理。中共蘇州工業園區工作委員會副書記程雲清介紹說,工業園區瞭解到這一情況後,立即要求企業進行停產整治。

為弄清楚問題到底出在哪兒,調查組深入到聯建公司的車間、班組進行調查。聯建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產手機觸摸屏和液晶顯示器,總共有一萬三千多名員工。面對這樣一個現代化生產企業,調查組經過現場勘查檢測,很快把焦點集中在了一種名叫“正己烷”的有毒溶劑上,2008年8月聯建公司用這種溶劑取代酒精讓員工們擦拭手機顯示幕。

員工介紹,正己烷比較便宜,使用成本較低,擦玻璃的效果也比較好。

正己烷,英文名稱 hexyl hydride ,分子式:C6H14,是無色液體、低毒、有微弱的特殊氣味。正己烷是一種化學溶劑,它的揮發速度比酒精快,擦拭玻璃的效果也比酒精好,但是具有一定的毒性,會通過呼吸道、皮膚等途徑進入人體,長期接觸可導致人體出現頭痛、頭暈、乏力、四肢麻木等慢性中毒症狀,嚴重的可導致暈倒、神志喪失、甚至死亡。

違規、違法使用有毒化學溶劑導致中毒

中國《職業病防治法》明確規定:用人單位設有依法公佈的職業病目錄所列職業病的危害專案的,應當及時、如實向衛生行政部門申報,接受監督。同時,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訂立勞動合同(含聘用合同)時,應當將工作過程中可能產生的職業病危害及其後果、職業病防護措施和待遇等如實告知勞動者,並在勞動合同中寫明,不得隱瞞或者欺騙。但是,調查人員發現,聯建公司更換使用正己烷這樣的有毒有害可能導致職業病危害的化學溶劑之前,既沒有向有關部門申報、也沒有告知員工。蘇州工業園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局長陸建偉認為,正是聯建公司違規、違法使用有毒化學溶劑,忽視現場的職業危害防治與員工的防護,造成了這樣一起職業危害的中毒事故。

查明事故原因後,調查組立即責成聯建公司停用、封存剩餘的“正己烷”,並對該公司進行了處罰。同時,蘇州聯建科技有限公司的原任主管和管理層也被集團公司撤換。

除了違法偷偷使用“正己烷”,在生產過程中,聯建公司也沒有按照《職業病防治法》的要求,採取有效措施對員工進行必要的安全防護,甚至連基本的防毒口罩和面具都沒有配備。一位元員工告訴記者,他們使用的就是普通的口罩。

聯建公司的車間是密閉式的無塵車間,密封性好但是空氣流動性差。蘇州工業園區疾病防治中心衛生檢驗科科長劉仁平說,調查組在對生產現場的空氣進行抽樣檢測後發現,揮發性極強“正己烷”在空氣中堆積,嚴重超過了國家規定的安全標準,員工們在沒有有效的防護的情況下,時間一長,整個車間內的許多員工慢性中毒。

為儘快安排患病和疑似患病員工得到及時治療,當地政府協調醫院為他們開闢了檢查治療專區。

鄧玉龍和她的一些同事在治療後症狀減輕,開始康復。但這一事件值得人們深思:對企業使用正己烷是有明確要求的,儘量使用無毒或低毒物質來替代;車間應安裝有效通風裝置;除了告知,還要對員工加強個人防護;對作業工人進行上崗前和每年一次的包括神經科檢查在內的體檢。這幾條,聯建科技有限公司都沒有做到。面對職業病的危害,企業的責任始終是第一位的。對於犧牲員工的健康為代價來換取利益的企業,政府有關部門要堅決予以處罰並加強監管,以此保護職工的身體健康和合法權益。

來源:2010-02-22 騰訊科技 李志宇

iPhone核心供應商調查:蘇州聯建勞資糾紛事件

2010年1月15日早上,在全球手機液晶屏代工界佔據重要地位的蘇州聯建科技廠區出現了一起備受關注的勞資糾紛事件。

蘇州工業園區宣傳部發給本報的事件通報函顯示:“因不滿近日公司內傳言取消2009年度年終獎,部分員工有組織地在廠內聚集……8點45分左右,廠內聚集的員工已達2000多人,並出現部分員工破壞廠內設施、打砸企業車輛的情況……”

蘇州聯建科技是由臺灣勝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1999年在蘇州工業園區設立的獨資企業,公司於2000年4月投產。

公開資料顯示,這家擁有1萬5千人的台資代工工廠在蘇州工業園區裏大有名氣,由該公司代工的手機觸摸屏廣泛用在蘋果iPhone、諾基亞、摩托羅拉等知名手機公司的產品上,而其母公司,正是全球第一大手機觸摸屏生產商——臺灣勝華科技。

“給iPhone做觸摸屏,是我們廠裏最賺錢的一塊業務之一。”蘇州聯建一位元工程師告訴記者,美國蘋果公司是這家蘇州工廠最主要的用戶。

事起年終獎取消?

通報函同時提到,“事件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日常管理不善,在員工管理、薪酬計算、獎金福利、餐飲服務等方面存在問題,長期以來,員工意見未能得到及時妥善處理,勞資雙方關係非常緊張”。

而近日,公司內流傳的取消今年年終獎成為此次事件的導火索。
在2008年出現金融危機的情況下,聯建科技和蘇州工業園區許多工廠一樣取消了年終獎金。“我們對此都表示理解,因為整個行業不景氣嗎,也怪不得公司。”一名聯建科技工程部的員工告訴記者。

但是在2009年度,隨著全球經濟的回暖,公司的業績出現了明顯回升。“我們的訂單早就排滿了,工人需要加班加點才能滿足客戶的需求。”一直在生產線上的一位元領班告訴記者。

根據《中國觸摸屏網》2009年中的報導,“受惠於iPhone持續熱銷,勝華觸控面板出貨表現強勁,中尺寸觸控面板最快也將在8月出貨,屆時觸控面板產能可能供不應求。中小尺寸面板廠勝華科技自結4月營收23.59億元、月增率13.64億元。野村證券指出,隨著手機大廠諾基亞訂單放量,第二季勝華3代廠產能利用率可望提升到40%以上,本季營收預估會比第一季成長20%至30%。”

勝華科技臺灣總部的一位黃姓財務負責人則向本報記者表示,據公司初步瞭解發生在蘇州工廠的事件是由員工對公司的公積金、養老金等制度提出異議導致的,而並非由於年終獎未發。
“按照我們往年的慣例,年終獎都會在春節前幾天才向員工發放,而現在到春節還有一個月的時間,所以我們是否發放年終獎的決定不可能這麼早就做出。”上述黃姓財務負責人解釋道。
在瞭解事件原因後,蘇州工業園區工委管委會立即對事件處置工作進行了積極部署。一方面責成公司負責人向員工澄清,公司不會取消年終獎並承諾在近期內組織發放年終獎,針對員工反映公司日常管理中存在的諸多問題,公司承諾將在管委會監督下儘快予以改善。此外,園區管委會還出面與公司臺灣總部聯繫,責成即派高管來蘇處置。

正乙烷中毒事件迷蹤

然而,蘇州聯建科技已經不是第一次引起員工摩擦,在此之前,這家工廠曾因為有毒生產事件而在國內引起廣泛關注。

“這家工廠和工人之間的積怨早已不只年終獎這一件事,2009年發生的正乙烷中毒事件,曾經在員工間產生了很大的負面影響。”蘇州聯建科技一位元員工告訴記者。

該工廠的工人告訴記者,在液晶屏生產的過程中,需要使用一部分清潔溶劑對螢幕進行去汙清潔。“原來我們用酒精,但是在去年廠裏突然決定使用正乙烷溶劑,可能是考慮到酒精有揮發的特性吧,用正乙烷能夠更好地保持產品品質。”

相關資料顯示,作為一種對人體有潛在危害的化學物質,正乙烷在常態下為液體,主要用做溶劑。正乙烷經呼吸道及皮膚進入人體,其代謝產物有周圍神經毒性,可引起以感覺運動型多發性周圍神經病為主要臨床表現的慢性中毒。

慢性中毒性神經病一般在接觸正乙烷1至數月後可能發病,患者常先感覺食欲不振、四肢乏力,繼而出現四肢對稱性的感覺異常,如發麻、刺痛,並出現感覺遲鈍。

臺灣勝華科技一位陳姓副總承認,在2009年9月時的確出現有部分員工因接觸正乙烷而感到身體不適的狀況,但這僅限於少部分員工,“公司立即做出了反應,安排所有有可能接觸正乙烷的員工接受體檢,並妥善處理已中毒員工的善後事宜。”

“正乙烷主要用在玻璃清潔上,在工業上有較多的用途,但並不是說禁止使用這種溶劑,我們發現有工人出現不適,就立即下令停止使用。”上述陳姓副總表示。

他同時確認了勝華隨後處理了蘇州廠區最高主管楊瑞祥的消息。

上下游企業的關聯社會責任

蘇州聯建的工程師透露:“我們是把觸摸屏供應給富士康等廠商,然後再由他們代工iphone整機。”

有意思的是,其上游企業富士康當年也遭遇過它的上游企業美國蘋果公司的指摘——2006年6月13日,英國《星期日郵報》報導稱,蘋果公司主打產品iPod主要是由深圳與蘇州的富士康工廠生產出來的,而富士康的深圳工廠員工每天工作時間長達15小時,而月薪僅為27英鎊,一時間引起了國內外對富士康可能是“血汗工廠”的質疑。

而蘋果在其2009年供貨商社會責任報告中指出,其位於中國的83家供應商中有45家沒有支付適當的加班費用,另有23家支付的工資標準低於中國的最低工資水準。蘋果在這份報告中要求違規廠商採取合法措施整改,確保向員工支付正當的薪酬。

15日當晚,記者採訪了富士康新聞發言人劉坤,他對發生在上游供應商的這起事件尚不知情。但他表示,富士康是EICC(電子行業行為準則)委員會的重要成員,因此會嚴格遵守EICC準則中的一切規範,包括對供應商及其員工待遇的要求。

EICC是惠普、戴爾和IBM等在2004年10月共同發表的,其宗旨是在電子行業的全球供應鏈中,建立標準化的社會責任行為規範。

該準則由一系列的基本規範組成,涉及勞工和招聘、健康安全、環境責任、管理系統和道德規範等。隨著思科、英代爾、微軟和索尼的加入,惠普、戴爾和IBM等國際化大公司聯合成立供應鏈工作組,為貫徹EICC制訂綜合執行計畫,以不斷減少針對電子行業供應商的二方以及三方審核,節約成本。

“一旦供應商出現對員工保障有問題這樣的事情屬實,富士康一定會慎重對待。”劉坤表示。

來源:2010年1月16日 《21世紀經濟報導》

蘇州聯建勞資糾紛事件解決

本報記者從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瞭解到,1月15日早上發生在蘇州台商獨資企業聯建科技廠區的數千名工人聚集事件已基本解決。

事件發生後,勝華科技立即派公司副總經理陳政慧出任蘇州聯建科技總經理,負責解決事件後續事宜。目前,聯建科技需要每天向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彙報事件進展情況。

1月18日,新上任的陳政慧接受本報記者獨家採訪時表示,1月15日當日聯建蘇州廠區就已經恢復了生產,罷工工人都已回到工作崗位,目前情緒穩定,週六、周日工人們也正常加班。

“我們經過和員工協商溝通後,決定最終發放相當於1個月工資的年終獎。”陳政慧告訴記者,按照該公司往年的慣例,會發放給員工2個月工資的年終獎,但是考慮到整個勝華集團09年依舊沒有從金融危機的陰影中走出,雖然該公司09年下半年開始出現業務反彈,但是公司全年依舊虧損,故作出發放一個月年終獎的決定。

本報記者同時採訪了多名蘇州聯建科技的員工,他們表示公司已經對事件進行了處理,目前員工們已經開始正常工作。

據瞭解,15日事件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日常管理不善,在員工管理、薪酬計算、獎金福利、餐飲服務等方面存在問題,長期以來,員工意見未能得到及時妥善處理,勞資雙方關係非常緊張。近日,公司內流傳的取消今年年終獎成為此次事件的導火索。

與此同時,蘇州工業園區還公佈了09年8月發生的員工正乙烷中毒事件的調查結果。

截至目前蘇州聯建科技受正乙烷影響的員工共四十七名,其中輕度三十六名,中度十名,重度一名。現均已接受有效治療,康復狀況較好,陳政慧同時表示,此事件絕對沒有導致員工死亡。
聯建科技方表示,1月15日的事件與之前的正乙烷中毒事件,並沒有直接的關聯。

陳政慧告訴記者,由於該公司的客戶包括蘋果、諾基亞、富士康等多家世界知名企業,這些企業對供應商的社會責任也有較為苛刻的要求,因此事件受到了這些客戶的廣泛關注,並正在和勝華集團進行溝通、瞭解情況。

蘇州聯建科技是臺灣勝華科技旗下的台商獨資企業。其母公司臺灣勝華科技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機觸摸屏生產商。

來源:2010年1月18日 《21世紀經濟報導》

蘋果為何敢於自曝代工廠內幕

錢學鋒

據媒體報導,7月22日蘋果公司公佈了截至6月27日的財年三季度財報,憑藉新款iPhone 3G S的熱銷,在全球經濟衰退的背景下仍然取得了15%的利潤增長。但就在財報公佈前不久,蘋果發佈《2009年供貨商社會責任進展報告》,自曝其多家中國代工廠存在克扣員工加班費等問題,而對於近日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蘋果也乾淨俐落的發表聲明,要求所有的供應商以尊嚴和尊重對待每一位員工。

事實上,蘋果自曝家醜並非首次。僅就蘋果與富士康而言,早在2006年,蘋果就對富士康剝削勞工案進行了調查,雖然最終未發現富士康存在雇傭童工及強制加班的行為,但仍然對富士康員工居住環境惡劣等問題表達了不滿。而在此次發佈的《2009年供貨商社會責任進展報告》中,蘋果則指出,2008年生產iPhone與iPod的83家中國代工廠有45家未支付員工加班費,23家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目前蘋果已要求中國代工廠調整措施,確保員工正當收入。
誰都知道這些中國代工廠背負著“血汗工廠”的駡名,姑且不論中國的地方政府為什麼能夠容忍這些工廠的存在,卻由蘋果這個“外人”來替中國的工人申張正義?表面看來,是因為CEO約伯斯是一位有責任心的企業家,蘋果是一家有著嚴格社會責任標準的知名公司,它當然絕對不會容忍任何一家代工廠損害蘋果的聲譽和利益,從而間接保護了中國工人。

如果遵循這樣的邏輯,那麼我們應對問題的解決之道就是呼籲中國企業應該具備社會責任感。是的,當代市場競爭的遊戲規則確實已經發生了實質性的變化,已經由注重產品品質(ISO9000產品品質認證系列)到注重環境品質(ISO14000環境品質認證系列)再到現在強調生活品質(SA8000企業社會責任標準認證系列)的發展階段。任何一家中國企業要想融入跨國公司全球供應鏈、參與全球市場競爭並分享全球化的紅利,某種意義上,同時具備這三種認證是最基本的門檻條件和敲門磚。因此,長遠來看,呼籲中國企業具備普遍的社會責任感和建立全面的企業社會責任標準,確實能夠提升中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但問題的癥結在於,為什麼是蘋果這樣的跨國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標準淩駕於中國企業之上,而不是中國企業的社會責任標準去指導蘋果,哪怕是富士康這樣的世界500強也概莫能外?

最為關鍵的原因是,憑藉品牌和技術的優勢,蘋果這樣的跨國公司具備了在全球範圍內的要素整合能力。而產品內分工這種新型國際分工方式的發展,則是蘋果實現其要素整合能力的有效途徑。產品內分工的產生和發展本質上是跨國公司利用全球規模經濟,在多國或多區域實行高度專業化分工,協調形成一體化國際生產,最大限度追求全球資源整合效率的結果。
其主要表現形式是,將全球價值鏈的各個環節(設計、開發、製造、物流、行銷、銷售、售後服務等)打碎分解開來,根據各國的要素稟賦結構,在空間上分散分佈在不同國家,從而形成以產品內分工為主要形態的全球分工網路(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們處在一個碎裂的世界)。而在這個網路中,像中國這樣的發展中國家由於其自身的要素稟賦結構的限制,儘管也在這種分工中獲取了一定的財富效應,但卻始終處於分工的週邊,對發達國家的跨國公司具有較強的依附性。更為糟糕的是,由於發展中國家的企業往往在整個分工網路中承擔加工組裝和製造的角色,不僅獲取的利益有限,而且最終會被鎖定在落後的狀態。

一個經典的案例是蘋果第五代iPod的分工網路和價值分割體系:蘋果第五代iPod產品總價值299美元,共有451個部件,其主要分工網路和價值分割體系包括銷售、資源整合、硬碟製造、顯示器模組、晶片、記憶體、組裝等眾多區段。其中,組裝在中國完成,中國得到近4美元,而蘋果不生產它卻得到了80美元,超過了其他整個價值鏈的總和。

因此,蘋果的iPod和iPhone都是世界性的產品,它們價值最大的部分就是設計和概念,這是至關重要的,而放到哪生產卻是無關緊要的。也正是因為如此,蘋果就可以隨意的對它的代工廠指手畫腳,即便是自曝家醜也無關痛癢。

反觀絕大部分中國企業,競爭力來源除了勞動力還是勞動力。難道它們不希望創造世界級的品牌和支配世界的技術創新?但可悲的是,我們沒有好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政府也往往給企業施加過高的就業壓力。那還創新幹嗎?找幾個廉價的打工妹打工仔就解決問題了,還能贏得政府的贊許,何樂而不為?

來源:2009年7月23日《21世紀經濟報導》


蘋果自曝在華代工廠克扣勞資

蘋果公司日前發佈《2009年供貨商社會責任進展報告》,自曝其中國代工廠存在克扣員工加班費以及薪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水準等問題,這使得蘋果的國內供應商再次成為“風暴”中心。

報告聲稱,在去年的審計中,生產iPhone與iPod的83家中國代工廠有45家未支付員工加班費,23家支付的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

蘋果發言人史蒂夫·道林表示,蘋果自2007年起開始審查供應商的勞工待遇,已採取多項措施改善其中國代工廠外來及合同制勞工的境況,目前,蘋果公司已要求代工廠調整措施,確保員工正當收入。但是蘋果方面未能就整改供應商問題做出具體的要求及明確的整改時間限制。

昨日,記者致電蘋果中國公司詢問有關事項,特別是對違規供應商的處理結果,但是僅得到“已經將問題提交蘋果亞太區”的答復,並被告知如果要得到明確答復可能需要等待蘋果美國總部的授權。記者期望瞭解目前中國蘋果代理商的情況,但是蘋果方面拒絕透露這45家違規的代工廠名單。

昨日,另有網站曝光,生產蘋果音樂播放器iPod的一家深圳代工廠的員工透露,該員工在這家工廠工作了4年,4年期間該員工幾乎每天的工作時間都在12小時以上,1個月一般只有一天休息,但該工廠從未給過該員工加班費,去年國際金融危機開始影響該廠,有的員工現在連每個月810元的薪水都很難拿全。
  顯然,蘋果公司雖然公佈了其代工廠有違反勞動法基本權益的現象存在,但是該報告未能有效地促使代工企業立刻開始整改。

有分析認為,目前蘋果對於其代工廠的整改恐怕並不好推進。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表示,由於蘋果產品基本上都是在內地生產,而現在是第三季度,為了趕在歐美耶誕節的電子產品銷量高峰期保證充足的貨源供應,蘋果恐怕很難以最嚴厲的“剔除出名單或取消合同”來迫使代工廠在勞動保障方面做出迅速回應。“這恐怕也是為何蘋果拒絕現在就透露代工廠名單的原因所在。”

不過,問題是蘋果遲遲不公佈違規代工廠商的詳細名單,將會嚴重傷害那些沒有違規的代工廠的名譽。昨日,已經有好事者從阿裏巴巴網站上找出10家常年給蘋果代工的內地代理商的名單,並公佈於網上。但這並不意味著這些代工廠就是在這45家違規代工廠的名單中。然而不能否認的是這多少將損害沒有違規的代工廠的名譽。

蘋果的左右為難將致使這場原本不大的風暴變得更加強烈。

記者手記

企業社會責任不能玩平衡術

今年以來,由於全球範圍的經濟衰退影響,工作條件正在倒退。蘋果公司所在地的美國全國勞工委員會年初的一份報告顯示,戴爾、惠普、耐克等企業在中國都有“血汗工廠”現象。但是這些現象都是被揭發出來的,惟有蘋果公司在這個當口敢於站出來承認自己的供應商存在問題實屬不易。但是為何又對整改措施以及期限,甚至連違規代工企業的名單都遮遮掩掩呢?實際上還是擔心如果對於代工企業過於嚴厲將影響到自己的供應鏈。

一方面是企業責任,一方面是公司利益,蘋果公司期望能夠在這之間保持平衡,殊不知最終將害了自己。

實際上這樣的危害已經顯現。公眾對於蘋果公司不公佈違規企業名單的質疑,互聯網上傳播的“疑似”違規企業的名單都強烈地衝擊著蘋果公司。原本是45家違規企業的事情,結果變成蘋果、另外38家守法代工廠跟著一起賠上聲譽。

因此在企業社會責任上不能玩平衡術,一是一,二是二。承認錯誤需要勇氣,而及時地改正錯誤更需要勇氣。

來源:2009-07-16 《北京商報》

沒有留言:

What is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

蒐集台灣暨中國NPO與CSR最新資訊

Files of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