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調查:近八成上市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不合格

調查:近八成上市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不合格

企業社會責任網(www.csr9001.com)的最新研究顯示,77%的A股上市公司寫不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本次研究,企業社會責任網總共評價了364家上市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當中只有82家上市公司的報告在合格線之上,合格率僅為22.5%。  12月3日,企業社會責任網對外披露:上市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相關指標的缺失。除此之外,有些報告未能客觀、公正地對企業的社會責任表現進行描述或評價,一些企業甚至在社會責任報告中隱瞞了企業在社會責任方面存在的問題。  

據企業社會責任網CEO鄭學勤介紹,本次評價依據的是企業社會責任網制定的《CSR9001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編寫指南》(206個指標)。作為最低要求,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完全或部分涉及的所有指標數都不低於本指南所列指標總數的60%(124個指標;對後續的定期或不定期報告而言,這一要求包含未做報告的基準指標在內),同時,第4類一級指標下二級指標的覆蓋率不低於60%(即三類),且所覆蓋的每類二級指標下三級指標的覆蓋率不低於該三級指標總數的50%。凡是達不到此標準的,被認定為是不合格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  

北京市的上市公司報告品質最高。根據企業社會責任網的評價,北京市上市公司發佈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品質最高。主要原因是北京市的上市公司有相當一部分是中央企業,這些公司在編制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的時候,多數參照了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制定的可持續發展報告指南及其三重底線原則,從經濟、社會和環境三方面披露企業的相關戰略、政策、管理和績效,使得報告的品質得到了保證。  儘管如此,北京市與廣東省、福建省情況大致相同,即大約每三家公司才有一家公司的報告合格。報告合格率排在前10位的省份如下:1、北京市(合格率為34%);2、廣東省(33.3%);3、福建省(32.1%);4、山東省(29.2%);5、上海市(27.3%);6、湖北省(26.7%);7、浙江省(25.9%);8、湖南省(25%);9、四川省(21.4%);10、江蘇省(21.1%)。  山西省和江西省的合格率均為20%,安徽省(15.4%)、雲南省(10%)。遼寧、天津、河北、廣西、吉林、貴州、陝西、重慶、青海、寧夏、內蒙古、黑龍江、新疆、海南等14個省份的上市公司,共發佈了60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但是沒有一份報告合格。  

據鄭學勤介紹,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相關指標的缺失。比如,接受評價的報告多數都沒有“報告的編寫部門或機構”、“企業最高決策者或管理者關於報告內容及資料真實性的聲明”、“企業最高決策者或管理者關於接受利益相關方監督和質疑的聲明”、“關於報告外部認證或審計的方針及本報告的做法”、“本次報告在內容範圍、採用標準、評估及批准方式方面的重大變化”、“報告的獲取方式”、“關於報告問題的聯繫方式”、“資料來源、計算基準與評價依據”等相關內容。  

除此之外,有些報告未能客觀、公正地對企業的社會責任表現進行描述或評價,一些企業甚至在社會責任報告中隱瞞了企業在社會責任方面存在的問題。  比如其中一家上市公司,最近幾年發展極為緩慢,幾乎原地踏步,但每每遇到困境就會將危機轉移至員工,將裁員冠以“人員結構性調整”的美名,在當地社會、行業惡名遠揚,當地勞動監管部門每年受理的企業職工投訴逐年遞增。但這家上市公司借社會責任報告的發佈,大肆為自己的行為粉飾、貼金。鄭學勤認為,通過這個例子暴露出當前國內企業在社會責任報告中的典型不實事求是的問題。  

報告的品質有待進一步提升。深圳證券交易所和上海證券交易所出臺《上市公司社會責任指引》、《上市公司環境資訊披露指引》後,發佈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的A股上市公司越來越多,並成為了潮流方向。根據企業社會責任網的統計,在1556家A股上市公司當中,截至2009年10月31日止,有364家公司發佈了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本次評價,就是選取這364家公司已發佈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  

企業社會責任網的統計顯示,2007年僅有47家上市公司發佈企業社會責任報告,2008年增至132家,2009年又番了一翻,達到364家。鄭學勤預測,2010年發佈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的A股上市公司將突破500家。  

不過,鄭學勤也指出:雖然A股上市公司都具備了披露企業可持續發展資訊、製作和發佈社會責任報告的內在需求和能力準備。但是,當前多數上市公司尚未建立社會責任管理體系,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的編制水準也較低。

來源:2009年12月3日《人民網》

沒有留言:

What is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

蒐集台灣暨中國NPO與CSR最新資訊

Files of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