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新書:《跨國共生》


跨國公司到底能讓我們學到什麼?
——“我有一種把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都寫下來的衝動”   

《跨國共生》作者 柳永茂      

加入跨國公司以後,我一直面臨一個問題,即如何認識跨國公司。最先使我產生思考的是,有人說“你要成為狼,就要與狼共舞”。之後,我在媒體上看到“我們就是要做中國的狼”、“我們還要把狼窩建到美國去”……我想這何必呢。我贊成商務部跨國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樂教授的“向跨國公司學習,與跨國公司合作,同跨國公司競爭”的提法。   

自去年以來,在跨國公司對境內企業併購的問題上,不斷有人在媒體上發表評論,認為這會威脅到國家的經濟安全,從而不可避免地又使人聯想起跨國公司的“猙獰面貌”。任何企業都具有壟斷趨勢,既使一個小企業主也會做壟斷夢,這決不是跨國公司所特有的行為。反壟斷是政府應該做的事,市場經濟國家都制定有反壟斷法並執行嚴格。瑞士羅氏公司的總裁在美國被判半年監禁並罰款五億美元便是例證,最近,荷蘭政府又對國內的幾家啤酒生產商的價格壟斷行為做出處罰。政府應該做而沒有做,這是政府的問題。政府正在制定反壟斷法,但尚需時日,這對於一個正在轉型的國家實屬正常。無端地指責企業,尤其是將帽子扣到跨國公司的頭上是毫無道理的。經濟問題就是經濟問題,政治問題就是政治問題,不要將企業行為政治化。   

看到跨國公司這個強大的經濟巨人,我們提出要國有企業做大做強,這是一種良好的願望,但是不管你多麼希望擁有跨國公司,你都不能計畫出一個跨國公司來,我們需要瞭解跨國公司與市場經濟之間的關係,並知道跨國公司的演變過程。   

在我進入跨國公司以後,不斷地與中國企業打交道的過程中,人們對跨國公司表現出多種態度。與我同機去海南開會的一位企業負責人很憤怒地對我說:“你擠佔了我們的市場!”我只是一笑說:“客戶選擇誰,那是他們的權利。”但我知道這家企業的產品品質與我們相比,相差甚遠。一些國內企業在競爭中丟失了一些市場,表面上看是跨國公司所為,實則是實行市場經濟使然,只要實行市場經濟就會有這樣的結果,跨國公司在中國既擠佔了一些市場,同時又創造了新的需求和更大的市場空間。一次,我在廣西北海參加中國生化制藥協會的年會,在會議討論的時候,我自報家門說:“我是丹麥諾和諾德公司的代表。”霎那間熱烈的場面便鴉雀無聲,人們對我充滿了警覺。我立即接著說:“我也曾是瀋陽醫藥管理局的副局長和東北制藥總廠的副廠長。”這才使氣氛慢慢得到緩和。大家對跨國公司感到神秘,因此我講話時大家很注意聽。也有人很羡慕,對我能進入跨國公司工作大加讚賞。當然,由於國家的招商引資的政策,渴望與跨國公司合作的人也不在少數。態度各異,皆出於對跨國公司不夠瞭解。   

一位不知名的經濟學家對跨國公司的進入進行了理論性的分析:“在較少跨國投資的情況下,一國經濟發展可利用的就是本國資源,本國企業就是‘民族企業’,民族企業發展壯大,國內市場不受國外企業的侵蝕,就體現了國家的經濟利益。跨國公司大量出現後,不僅在全球採購、加工與銷售,而且進行全球投資,全球融資。隨著所有權的國際化,跨國公司的國籍特徵日益弱化。儘管在關係經濟命脈和國家安全的領域,保持國家的獨立性是完全必要的,投資輸出國和輸入國之間也存在利益衝突,但跨國公司進入一國投資,越來越深入地融入東道國的整體經濟之中,成為東道國的‘公民’,對東道國的經濟增長、就業、稅收而言,和‘民族企業’幾乎並無兩樣。這就使國家經濟利益的含義發生了變化。此時,一個日益明顯的基本事實是,一國的國家經濟利益不再僅僅體現為基於本國資本的傳統‘民族企業’,而是體現為有境外企業參與其中,存在於‘本土’的合資和獨資企業。”顯然,認真地、實事求是地、發展地、綜合地去研究和對待跨國公司,與跨國公司和諧相處是十分必要的,這關乎國家的重大經濟政策,並對國家的經濟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尤其如此。要正確地認識和評價跨國公司,不能將對跨國公司的認識停留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政治經濟學教科書的水準上。跨國公司在當今的社會中創造了巨大的生產力,世界上半數以上的應用技術和重大發明為跨國公司所有,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使跨國公司產生了巨大的凝聚力。   

我想告訴大家一個真實的跨國公司,就在你身邊的正在成長的跨國公司——諾維信(中國)投資有限公司。於是有了《跨國共生》這本書。諾維信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工業酶製劑製造商,以生物技術為核心向客戶提供問題的解決方案。她不是世界五百強,但她可以告訴你,她是世界上運行最好的企業之一。這可以從她在道鐘斯工業股票指數中的可持續發展指數的生物醫藥板塊上連續六年獲得世界第一中得到驗證。她堅持商業目標、社會責任與環境責任同等重要的原則,她是現代企業的一個典範。諾維信公司推行的企業社會責任告訴我,把一個真實的跨國公司告訴人們也是我的社會責任。

柳永茂   
1969年畢業于北京化工大學,高級工程師。   
1970-1985年任東北制藥總廠副廠長   
1985-1990年任瀋陽醫藥管理局副局長   
1990-1994年任東北制藥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中日合資瀋陽衛材制藥有限公司董事長   
1994-2000年任諾和諾德(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副總裁   
2000年-目前任諾維信(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副總裁   
參與許多地區醫藥發展規劃、重大項目及重要合資合作項目,中外合資企業、外商獨資企業的領導、組織與創建工作。   

《跨國共生》簡介

柳永茂先生在這本書裏把他國有大型企業15年的領導生涯,跨國公司15年的管理經驗,以一種“管理劄記”的方式與廣大讀者分享,讓我們和作者一起,能夠從不同的角度親歷中國這個飛速發展時期不同企業的發展足跡以及不同的管理實踐,讓我們看到跨國公司與我們的本土企業是多麼的不同。   
的確,正確客觀地認識跨國公司需要作長期的努力,就像我們認識市場經濟一樣,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跨國公司的出現是市場經濟高度發展的產物,市場經濟造就了跨國公司的各個方面。我們期盼中國的跨國公司,但是,跨國公司不是行政規劃出來和疊加起來的,那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健康的跨國公司。真正意義上的健康的跨國公司一定是市場打造出來的。   

正是本著這樣的思考,柳永茂先生在他的這本書中,告訴了大家一個真實的、就在你身邊的、正在成長的跨國公司——諾維信(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她不是世界五百強,但她可以告訴你,她是世界上運行最好的企業之一。這可以從她在道鐘斯工業股票指數中的可持續發展指數的生物醫藥板塊上連續六年獲得世界第一中得到驗證。她堅持商業目標、社會責任與環境責任同等重要的原則,她是現代企業的一個典範。   

正如作者在書中所言:看到跨國公司這個強大的經濟巨人,我們則提出要國有企業做大做強,這是一種良好的願望,但是不管你多麼希望擁有跨國公司,你都不能計畫出一個跨國公司來,我們需要瞭解跨國公司與市場經濟之間的關係,並知道跨國公司的演變過程。

諾維信的生物高科技之所在
在編輯的建議下,我決定寫這個自序。在最初,我並沒有打算這樣做,我認為直接對諾維信公司做介紹有商業炒作之嫌,讀者會對此嗤之以鼻,我也不願在一開始就倒了大家的胃口。可是有多少讀者知道諾維信公司是做什麼的呢?即使知道她是世界上最大的工業酶製劑製造商,又有多少人知道工業酶製劑是什麼?如果讀者不知道什麼是工業酶製劑,自然也就不懂得諾維信,諾維信的故事再精彩也會變得黯然失色。

2000年以前,諾和諾德與諾維信是同一家公司。諾和諾德的產品是胰島素,20世紀60年代有少量諾和諾德生產的胰島素進入了中國,中國人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對丹麥的胰島素有了認識。1994年諾和諾德剛進入中國的時候,中國的糖尿病患者有3千萬,而根據《中國醫藥報》的報導,目前中國的糖尿病患者已達6千萬。在2006年,中國胰島素總市場份額已高達23億人民幣,諾和諾德在中國的銷售額是19億,市場佔有率達到80%以上。儘管諾和諾德遵循處方藥的規定,不在媒體上做宣傳,可仍然掩蓋不住諾和諾德的光芒。消費者知道諾和諾德的胰島素,但卻少有人知道諾和諾德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工業酶製劑供應商。這兩類產品的銷售方式不同,胰島素是BtoC(BusinesstoCustomer),直接銷售給最終用戶即患者;而工業酶製劑則是BtoB(BusinesstoBusiness),即企業對企業銷售,消費者並不直接購買工業酶製劑產品。這也是諾維信現在一般不在普通媒體上做產品介紹的原因之一。

酶是一種生物高科技產品,怎樣讓普通的讀者瞭解酶這種高科技產品?我想起了徐遲這位大師是怎樣將科技與文學相結合的,我想起了哥德巴赫猜想。哥德巴赫猜想——這個數學皇冠上的難題,徐遲讓普通讀者輕鬆地讀懂了。這讓人們激動不已,他們敬仰陳景潤,也敬仰徐遲。我也記起,當徐遲在紐約長島楊振寧博士的家中採訪他時,徐遲的第一個問題是:“您能不能用五分鐘向我介紹一下您的獲獎發現?”楊振寧博士稍加思索,果真用五分鐘向徐遲講述了他諾貝爾獎獲獎的發現。兩位元大師就這樣讓普通讀者瞭解了高科技。我沒有大師們的本事,可我也得過這一關,所以我先向大家道歉,我只能用我的笨辦法了。

酶是一種活性蛋白質,它廣泛存在於生物體中,推動著生物體內的各種化學反應。我在聽微生物課時,老師舉了一個例子,再好不過地說明了酶的特性。早上我們吃了一個饅頭,到了中午這個饅頭已經完全被消化了。人的體內會分泌出各種各樣的酶將饅頭裏的澱粉水解成葡萄糖,從而轉化為人們活動所需的能量,其他部分也通過酶的轉化而成為人體所需要的各種營養成分。如果用化學工程的辦法,這個轉化需要高溫高壓和強酸強鹼等條件,經過極為複雜的過程才能完成,而酶在生物體內的常溫常壓、極其溫和的環境中就能實現這一過程。如果人類能夠用這些神奇的酶去取代那些高污染高耗能的工業製劑,使工業過程變得更加清潔、更加符合人類的需要、滿足人類對高品質生活的要求,這將會對人類社會做出極大的貢獻,這便是諾維信一直在做的事情。

諾維信從自然界獲取各種有益的微生物,在培養這些微生物的過程中獲取了微生物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各種酶。在這些過程的所有環節中,在從研發到生產再到應用的全過程中,我們採用了世界上最先進的科學技術,使諾維信始終保持世界領先地位,這便是諾維信的生物高科技之所在。

我們將酶製劑應用於洗滌劑工業,便出現了加酶洗衣粉和各種加酶洗滌劑,它們使洗滌擺脫了手工過程,並達到了更好的洗滌效果。

我們將酶製劑用於澱粉水解工業,解決了鹽酸在傳統工業中對環境的污染和設備的腐蝕問題,並提高了葡萄糖的品質。

在印染工業中,傳統的高溫堿煮煉工藝被生物煮煉所代替,既節省了能源,也減少了污水對環境的污染,而使用酶製劑是生物煮煉的核心。

在服裝工業特別是牛仔服的加工工業中,酶製劑代替了傳統的沙洗和石洗,從而大大地減少了對環境的危害和對織物纖維的破壞,並使織物的顏色更加鮮豔、手感更加柔軟。

在皮革工業中,使用酶製劑既減少了對環境的污染,也提高了皮革的產量和品質。

在燃料酒精工業中,酶水解獲得酒精發酵的葡萄糖是關鍵性的工藝。我們推動了以玉米為原料的第一代燃料酒精工業的發展,在第二代以生物質(秸稈)為原料的非糧過程中,我們也已經走在了世界的前列,開發生物可替代能源是諾維信的既定目標。除此之外,工業酶製劑還惠及幾十個行業,如功能食品、飲料、啤酒、油脂加工、乳製品、果品和蔬菜加工、食品添加劑、飼料添加劑等等。諾和諾德1992年向中國國家計劃委員會申請工業酶製劑項目立項時,當時的CEO歐裏森(MadsOvlisen)在給國家計委甘子玉副主任的信裏說:“工業酶製劑將會推動中國諸多工業部門的技術進步和國民經濟水準的提高。”此言不假,十幾年後的今天,中國工業酶製劑的市場已是當初的五倍,許多行業已躋身于世界先進行列,工業酶製劑與諾維信功不可沒。

酶製劑來自于自然,也消失于自然,酶能自然降解,不對環境造成任何危害。酶製劑造就了清潔的工業,諾維信自身也是清潔的,它是中國為數不多的環境友好企業之一。所有這些都是諾維信環境責任的體現。諾維信在中國義不容辭地履行她的社會責任:她支持教育,扶貧濟困,在“非典”和水災面前慷慨解囊;在社區中,她努力成為受尊敬的一員,她與中國共生。諾維信自身也在新陳代謝,她淘汰了青黴素的生產,她從諾和諾德分離出來走向獨立,她增加了微生物製劑和生物聚合物的新的業務領域,使自身不斷壯大,從而走上了可持續發展之路。諾維信已連續六年獲得道鐘斯工業股票指數中的可持續發展指數在生物醫藥領域的世界第一。諾維信推動著世界可持續發展的進程,我一直認為,這也是諾維信的社會責任。

目次

前言
跨國公司到底能讓我們學到什麼—我有一種把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都寫下來的沖動
第一章
雙方的抉擇—在瀋陽,我與諾和諾德結下了不解之緣--諾和諾德選擇了中國,而我也選擇了諾和諾德
第二章
跨國公司的布局—一個舉世矚目項目的誕生,諾和諾德(中國)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落戶天津開發區,中國進入了人(基因工程)胰島素時代
第三章
戰略性選址—我們離繁華越來越遠,離白菜地越來越近
第四章
安森州KnudAunstrup是位學者型領導—諾和諾德(中國)的奠基人安森州(KnudAunstrup),我們都叫他“老先生”
第五章
跨國公司的品牌—我們的品牌,我們的家
第六章 跨國公司的中國制造—跨國公司的高技術加上中國工廠的低成本,就等于面向全球的中國制造
第七章
跨國公司的研發與知識產權—我們在中國建立了最早的生物醫藥研發中心
第八章
跨國公司的工會主席—我當上了工會主席
第九章
跨國公司與主管部門的關系—跨國公司進入中國之後,面臨的首要問題是與中國各級主管部門打交道
第十章
跨國公司與行業協會—這是一個不能回避的問題
第十一章
跨國公司的新戰略—公司的分立與燃料乙醇的一把火
第十二章
跨國公司的可持續發展—諾維信通過公司責任所實施的可持續發展戰略,是最值得大書的一筆
第十三章 跨國公司的管理體制和我的角色—隨著跨國公司在中國的市場份額的不斷擴大,調整內部權力結構只是時間問題,有些公司已經這麼做了
讓管理用實踐說話

沒有留言:

What is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

蒐集台灣暨中國NPO與CSR最新資訊

Files of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