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中國企業家社會責任宣言

中國企業家社會責任宣言

社會責任是中國歷朝歷代商賈一以貫之的信念和品格。《史記·貨殖列傳》中說“淵深而魚生之,山深而獸往之,人富而仁義附焉”,強調了做生意時“仁義”的重要性。近代的大晉商,“信、義、利”作為從商之道,“信、義”兩字在先,“利”卻排在最後。抗戰時期,一大批民族企業家懷著“振興實業、挽救中華”的夢想,把個人的命運、企業的命運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

在企業社會責任日益受到重視的今天,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也開始意識到承擔社會責任的必要性與必然性,用行動體現了新一代中國企業家勇於肩負社會責任的思想境界和高潔情操。實踐證明,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企業家要樹立現代財富觀,必須認識到,所謂的財富絕非僅指金錢、資本本身,社會聲譽、環保理念、社會責任感、道德意識等等也是企業重要的資產。

但是,我們也不得不痛定思痛,釀成悲劇的毒奶粉、形形色色的垃圾食品、頻發災難的劣質工程、無休止的環境污染、對因貧困交不起學費孩子的冷漠、對弱勢群體的熟視無睹……這些事件使得企業家的社會責任與企業的誠信面臨著嚴峻的考驗。無疑,在這場全球化推廣的企業社會責任倡議和建設中,中國企業和歐美跨國公司相比,無論在意識上,還是在行動上都落後甚遠。這不但導致了中國經濟發展與社會發展不同步的尷尬局面,而且從長期來看,必將弱化中國企業乃至中國在全球的競爭力和影響力。

有鑒於此,為了推進中國企業社會責任的建設,強化中國企業在全球的品牌形象和競爭力,今天我們開始啟動中國企業家公眾形象滿意度調查。調查將致力於成為中國最有影響力的企業家社會責任滿意指數,推出一批勇於承擔社會責任,最受尊重、最受愛戴、最受推崇的現代企業家。在此,我們莊嚴承諾:

一、我們將時刻牢記莊嚴的囑託:企業要在依法經營、納稅的過程中創造企業的陽光利潤,要切實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提高技術和創新能力,把企業做大做強,提高效益,為履行社會責任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

二、我們追求卓越,將更加珍視產品和服務的品質,加強責任意識,切實承擔起產品品質安全第一責任人的神聖使命,為消費者提供品質優良的產品和服務;我們千方百計培育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從專業走向卓越,鑄就企業長久發展的平臺。

沒三、我們將積極履行企業社會契約和法律責任,誠信經營。孟子早就說過:“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誠信是幾千年來的做人之道和商業古訓。我們對消費者,對員工,對合作者,對朋友,對關心和支持我們事業的一切人士,待之以誠,用之以信。

四、我們將嚴守企業的社會責任,宣導公平競爭。我們渴求、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經濟秩序,只有公平競爭的市場經濟秩序,才能消除惡性競爭,才能淨化市場空氣;只有在公平競爭的市場中,才能真正展示我們駕馭市場的能力,才能真正體現我們的人生價值。

五、我們必須樹立緊迫感和危機感:生於憂患,死于安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不停地告誡自己,社會的變革在推動我們,世界經濟的大舞臺在招喚我們,但我們又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我們必須在緊迫感和危機感中不斷地自我越超和再生。

六、我們要把企業發展與社會發展結合起來,把追求個人價值實現與回報社會結合起來,把遵循市場法則與遵守社會公德結合起來,並源源不斷地回報社會,善待員工,關心弱勢群體,保護人類生存環境,積極投入公益事業,對和平充滿嚮往。

七、時代對企業家呼喚不僅僅是物質財富。我們拼搏進取,我們始終保持永不滿足的創業精神,自重自尊,自信自謙,腳踏實地,創新發展,揚棄汲收,放眼世界,這就是我們需要樹立的企業家風範。

我們相信會有更多的企業家把握好財富命運,在心靈深處注入理性的財富責任,提高心靈的向善程度,讓我們的社會更加和諧美好。

連結1:中國企業家公眾形象滿意度調查
連結2:中國企業家公眾形象滿意度調查規則


來源:2009/08/13 新浪財經

沒有留言:

What is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

蒐集台灣暨中國NPO與CSR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