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上證社會責任指數發佈 上市公司履行社會責任能否提速

上證社會責任指數發佈 上市公司履行社會責任能否提速

5日,由上海證券交易所和中證指數有限公司編制的上證社會責任指數正式發佈。在成為中國證券市場中上百隻指數大家庭的又一新成員,並給投資者提供了新的投資標的後,社會責任指數能否促進A股上市公司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成為最大看點。

入選責任指數須披露社會責任報告

經過一段時間的試運行,上海證券交易所與中證指數公司聯合編制的上證社會責任指數5日正式對外發佈行情,指數代碼定為000048,指數簡稱為責任指數。

責任指數是由在社會責任履行方面表現較好的100只滬市股票組成樣本股編制而成的指數,但同為主題指數,它與此前已經推出的紅利指數、治理指數、上證央企指數相比有何獨特的主題特徵?

2008年,上海證券交易所和中證指數公司已聯合發佈了上證公司治理指數、上證180公司治理指數。由於社會責任是一個基於公司治理的主題,因此此次責任指數的發佈在一定程度上是上證公司治理指數的延伸。

據介紹,上證社會責任指數樣本空間主要由上證公司治理板塊樣本股、金融類公司、發行境外上市外資股的公司以及其他積極承擔和履行社會責任、反響較好的公司組成。責任指數樣本數量基本固定,每年調整一次。目前,責任指數樣本股中包括了中國石油、中國神華、交通銀行、中信證券、寶鋼股份、招商銀行、中國聯通等大盤股。

雖然大盤藍籌股依然佔據了責任指數樣本股的半壁江山,但作為責任指數特點所在,入選該指數的公司必須披露社會責任報告,這成為上證社會責任指數的最大看點。

來源:新華網上海2009年8月6日電

上證社會責任指數正式發佈

上海證券交易所和中證指數有限公司4日宣佈,經過一段時間的試運行,上證社會責任指數5日正式對外發佈行情。

股票市場似乎與企業社會責任究竟有沒有關係?

資本具有逐利的本性,往往是只論盈虧輸贏,不談價值取向。因此,古今中外的資本市場歷來是弱肉強食的博弈場,也是熱衷忽悠的故事會。其發展歷程中從不缺乏爾虞我詐、唯利是圖的圈錢、騙錢事件。遠的不說,即便是最發達最成熟的美國市場,也因為華爾街金融家的貪婪,孕育了次貸危機。當“有毒”的金融衍生品大量製造並且交易,金融市場的海嘯也就為時不遠了。為此,華爾街付出了慘重代價,也連累到全世界陷入了經濟危機。

可見,資本市場不僅需要炒股致富的傳奇故事,更需要積極向上的商業信仰。而社會責任,就是這種信仰的具體體現。實際上,社會責任早已不是捐錢捐物的狹隘範疇,而是貫穿企業整個生產和投資過程,比如說,對消費者的負責、對員工的關愛、對環境的愛護、對股東的回報、對商業夥伴的公平交易等等。企業的這些行為都是對社會的回饋,也有助於形成企業家群體的正面價值觀。因此,社會責任指數的發佈,讓A股市場彌補了沒有相關指數的缺憾,也促進了國內投資理念的進步。現在,投資者在財務和業績指標之外,可以從更全面的視角來考察一家上市公司,並且能通過自身的投資行為,進一步引導鼓勵上市公司履行好社會責任。

早在2008年4月,興業社會責任基金誕生,這是國內首個關於社會責任投資的基金。如今,社會責任指數又正式發佈。這意味著,社會責任運作體系中最關鍵的三個環節已經具備了兩個。國內還需要社會責任仲介和相關評級機構出現,以便讓上市公司履行社會責任時,有公平公開的評判標準和動態跟蹤的評判結果。

此次上證所和中證指數公司於7月21日發佈的上證社會責任指數編制方案,為虛擬資本履行社會責任提供看客觀依據。上證所有關負責人表示,推出上證社會責任指數的目的是為了促進上市公司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為投資者提供投資標的並推廣社會責任投資理念。

5日正式發佈行情的上證社會責任指數代碼為000048,指數簡稱為“責任指數”。

這條指數是由在社會責任履行方面表現較好的100只滬市股票組成樣本股,基日為2009年6月30日,基點為1000點。

統計顯示,2008年度上證社會責任指數平均每股社會貢獻值2.42元,平均每股收益為0.69元,均遠高於滬市平均水準,較好地體現了社會責任的主題特徵。

全社會期待著社會責任投資的完整運作體系出現,也希望那些入選社會責任指數的上市公司擁有更好的業績表現,真正成為中國企業界的榜樣。

來源:2009/08/11 北京 公益時報

中國平安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名列A股企業榜首

近日,由上海證券交易所和中證指數有限公司聯合編制的上證社會責任指數(SSE Social Responsibility index)正式對外發佈。作為該指數100只樣本股之一,中國平安(SH 601318)首度披露的2008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獲得獨立第三方的高度評價,並以72.09分的最高得分名列A股企業榜首。

上證社會責任指數簡稱責任指數(Responsibility index),指數代碼為000048。該指數以上證公司治理板塊中披露社會責任報告的A股公司股票為樣本空間,並根據每股社會貢獻值進行排名,選取排名最高的前100名為責任指數的樣本股,其中包括中國平安、中國石油、交通銀行、招商銀行、中國聯通等大盤股。統計顯示,2008年度上證社會責任指數平均每股社會貢獻值2.42元,遠高於滬市平均水準。

資料顯示,與上證紅利指數、上證中央企業50指數等其他主題投資指數相比,責任指數最主要的特點是入選該指數的公司必須披露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來自上交所的資訊顯示,2008年度共有29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包括“可持續發展報告”和“企業公民報告”在內的社會責任報告。國內首家公益諮詢公司和領先的企業社會責任專業諮詢機構——潤靈公益事業諮詢(RLCCW),對截至2009年6月中旬發佈的372份A股上市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報告進行了評價。中國平安2008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以72.09的最高分排名第一,中國神華和建設銀行分列二、三名。

評價結果顯示,中國平安2008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按照利益相關方分類原則,從中國平安的企業價值觀出發,以“平安堅信什麼——平安為什麼要這麼做——利益相關方關心什麼——平安主張什麼——平安做了什麼——平安做的怎麼樣”為闡述邏輯,對股東、客戶、員工、環境和社會、合作夥伴五大利益相關方的履責情況進行了詳盡闡述和系統披露。報告不僅從管理到績效對中國平安以往履責情況進行了全面梳理,還對中國平安未來履責做出了科學規劃和系統安排,使該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真正成為了企業社會責任的有效管理工具。

據悉,中國平安將繼續推動企業社會責任建設,並將其提升至公司治理及戰略層面,積極、全面履行企業公民職責。

沒有留言:

What is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

蒐集台灣暨中國NPO與CSR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