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百事公司等列為“重點水污染企業”是誤讀

百事公司等列為“重點水污染企業”是誤讀

日前,有關百事可樂北京公司、可口可樂北京公司、北京匯源等12家企業,被列為重點水污染企業的新聞引起不少紛爭。記者就這一事件向百事公司求證,百事大中華區公共關係總監李玲說,“百事中國的所有灌裝廠都嚴格遵守國家廢水處理及排放標準,所有工廠的廢水在排放前均經過嚴格的處理程式,除去所含污染物並再利用于工廠的清潔和綠化。北京百事在2008年還被北京市水務局譽為“北京市節水優秀企業”。

同時,記者從中國飲料工業協會瞭解到,在2008年百事中國的灌裝廠共獲得了中國飲料工業協會所頒發的25個“優秀節水企業”獎項中的11個,充分體現了百事公司在此領域的行業領導地位。

同被列入的“重點水污染企業””的可口可樂北京公司也表示,目前廠內的用水及污水的處理排放是完全按照國家標準來做的,不存在污染問題。

那麼所謂“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等被列為重點水污染企業”名單,這個名單是否是空穴來風?記者瞭解到,在此之前,北京市發改委日前發出“關於開展清潔生產審核深挖節能減排潛力的通知”,今年將對重點水污染企業和年耗能1萬噸標準煤以上的重點用能企業開展清潔生產審核工作。

經瞭解,所謂“重點水污染企業”,主要是因為這些涉及釀造、飲料和乳製品的企業,在平時生產過程中的用水量較大,與其他企業相比會產生更多的污水。北京市在進一步推動清潔生產中,將這些企業列為重點監測對象,並非這些企業就是產生污染的企業。但是這些名單已出臺,經媒體報導,名單內的企業即被視為“污染企業”,引起了公眾誤解,企業紛紛跟北京市方面說明情況,該名單現已經從北京市發改委網站上撤下。

記者瞭解到,這12家重點用水企業包括4家釀造類企業、4家飲料類企業、4家乳製品類企業。對這12家企業,將於8月底前啟動清潔生產審核。區縣環保局負責企業清潔生產審核的監督管理,在清潔生產審核工作啟動後,每月至少監測一次。

同時北京市發改委還公佈了15家重點用能企業,包括北京賓士戴姆勒克萊斯勒汽車有限公司、首鋼日電電子有限公司、北京重型電機廠等15家企業。區縣發改委將每月對這15家企業審核進展情況進行跟蹤調查。

市發改委稱,近年來北京三產能耗比重快速增加,2008年已超過二產能耗,服務業節能降耗的形勢日益緊迫。按照《北京市支持清潔生產資金使用辦法》規定,北京加大了政府資金對清潔生產工作的引導帶動作用,對於通過驗收的企業補貼一定費用。對於被列入重點用能企業名單,北京賓士相關人士表示,公司對此前制定的節能減排規劃的細節做出了重新修訂。今年,北京賓士將主要通過技術改造來加速節能減排,在節電、廢水和工業垃圾處理方面將加大力度。

時間:2009/08/20
來源:人民網跨國公司頻道

美刊:外企上了中國水污染名單

美國《福布斯》雜誌網站8月20日文章,原題:北京告訴公司,不要污染中國 當全世界責怪中國污染地球時,北京卻把矛頭對準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公司在北京的加工廠,稱它們是重點水污染企業。

離中國實現制訂的節能減排目標只剩下一年時間了。這些目標被列入中國“十一五”規劃中。如此說來,北京市政府正在為其他地方政府樹立榜樣:如何加大努力迫使私營企業實現綠色目標。

北京市發改委把12家國際和當地企業列入“重點水污染企業名單”。這些公司包括可口可樂北京公司、百事可樂北京公司。北京市發改委發言人說,首都的目標是使大型企業環保標準達到“十一五”規劃制訂的節能減排目標,“如果這些公司在更清潔生產方面多做一點努力,它們將對首都節能節水做出重大貢獻。這就是為什麼它們被列入名單的原因。”

通知敦促私營企業定期清潔生產線,目的是減少能源消耗和化學物排放。飲料和釀酒企業被要求適當地進行汙水處理,以便北京能夠實現其目標。

被貼上“污染企業”標籤的公司每季度要接受環保履行情況的檢查,但是北京市發改委並沒有具體指出在這些公司被從監控名單上刪除之前需要接受多長時間的監測。可口可樂媒體總監凱爾赫格稱,北京可口可樂公司除遵守本公司的嚴格標準外,也遵守北京市的廢水排放標準。北京分公司有完備的廢水監測系統。此外,可口可樂公司致力於提高水的使用效率。百事也發表類似聲明,稱百事所有工廠嚴格遵守中國廢水處理和排放標準。(作者衛維恩•沃克,陳一譯)

時間:2009/08/21
來源:環球時報

沒有留言:

What is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

蒐集台灣暨中國NPO與CSR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