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固特異:企業社會責任戰略圍繞安全展開

固特異:企業社會責任戰略圍繞安全展開

“這是我一生經歷當中最貴的一次理髮了!”談起固特異中國一年前為支援中國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所舉行的“無聲拍賣”活動,柯華德•皮埃爾一改先前陳述的平靜,誇張的手勢和表情感染著在場的每一個人:


“為配合這項活動,我決定當時剃光頭,拍賣我的頭髮,而且將由出價最高的競價者剃掉我的頭髮。”

最終固特異中國的市場總監出價15萬元拍得了給柯華德•皮埃爾剃頭、獲得其頭髮的機會。

道路安全是固特異企業社會責任理念與實踐的基點

《WTO經濟導刊》:如果用一句話或一個詞來概括固特異的企業社會責任理念,會是什麼?

柯華德•皮埃爾:在中國,落實到一個詞,就是“安全”。

我們關注的安全分為很多不同方面,首先是道路安全,其次還包括社區安全、環境安全以及在我們固特異自己的企業當中、在我們的工廠當中的工作場所安全。

《WTO經濟導刊》:固特異中國的企業社會責任戰略是什麼?

柯華德•皮埃爾:固特異在企業社會責任方面所做的所有工作,包括我剛才一開始提到的公益事業,都緊緊圍繞固特異品牌最關鍵的元素——那就是關注安全——展開。

《WTO經濟導刊》:固特異中國實施了哪些企業社會責任專案,將這些戰略貫徹下去?

柯華德•皮埃爾:我們看到在中國目前的駕車人當中,有很多人屬於第一代駕車人,這導致在中國道路安全有很多危險和隱患,我們希望改變這種現狀,所以推出了很多具體的項目,來促進在中國的道路交通安全。

我們推出的第一個項目是叫做“麗人安全行”,在中國已經推進三年了。在這個項目當中,每一個到固特異店裏來的女性駕車人,其車輛都可以得到免費的安全檢查,我們為她們免費講授關於車輛維護以及安全性能方面的知識和技能,而且我們這樣的安全技能、車輛維護的講授是通過固特異在店面的女性技師完成的。

第二個項目是對所有把車開到固特異店裏來的車主,為他們的車輛提供包括12個項目的免費車輛安全檢查,主要包括胎壓、輪胎的使用狀況、車輛用油的狀況、車輛的治動系統等等。

第三個項目是“關注輪胎,關注行車安全”。我們員工業餘時間或者店面沒有工作的時候,會走到街上、社區,對停在停車場當中的車輛做免費的安全檢查,當然是主要關注輪胎安全這部分。

去年,在“關注輪胎、關注行車安全”這個項目當中,我們員工檢查了150萬輛車。檢查後,會留一張紙在前擋風玻璃上,指出車輛哪些方面有問題,要注意及時檢查和處理。2008年我們在全國為超過128萬輛車提供了輪胎安全檢測,我們驚訝地發現有26%的車輛存在輪胎安全隱患問題,或者輪胎過於陳舊,或者胎壓不足,我們會提醒胎壓不足的車主立即到我們店裏,免費為其車輛輪胎充氣。

《WTO經濟導刊》:可不可以把這個“麗人安全行”活動理解成責任行銷?效益如何?

柯華德•皮埃爾:“麗人安全行”的效益可從兩方面來說。首先固特異從來不統計由於我們工作挽救了多少生命,但至少可以知道這樣一個事實:由於做了安全檢查工作,幫助車輛恢復正常的胎壓而避免事故發生。在這方面我們都有統計:安全檢查了多少萬輛的車次,其中多少有安全方面的問題,我們為多少車輛提供了免費的安全檢查和服務。

其次,我們認為,通過這樣的檢查最終會有一部分消費者會再回到我們店來買我們的輪胎。但我們必須耐心,必須首先建立好這樣的關係。

在過去兩年當中,我們每週都會在中國主要的大城市,就固特異的品牌知名度對中國消費者進行調查,可以看到固特異品牌的認知度在穩步上升,這得益於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我剛才向大家介紹的這些專案。

不設專職CSR部門,CSR體現在全員、全過程

《WTO經濟導刊》:除了道路安全,固特異在其他兩個方面的安全是如何做的?

柯華德•皮埃爾:說到環境安全,讓固特異感到非常自豪的是,大連市已經連續兩年將固特異評為社會責任突出貢獻最佳企業。

當然這有很多方面的原因,原因之一是過去兩年,我們在大連的工廠成功地把生產輪胎的能耗降低了20%。另外我們在大連的工廠已經徹底消除了固體廢棄物的排放,我們不向垃圾廠輸送任何廢物,我們所有生產產生的廢物都將再迴圈利用。

同時在輪胎的生產方面,我們也在不斷探索和尋找新的材料,這些新材料的污染比傳統材料要低的多。

第三個安全的層面是我們自身員工安全,他們在工作場所的安全。舉兩個例子,例如我們的大連工廠已經實現了連續500天以上的無事故運行。這基於多方面的原因,包括我們對員工進行了大量培訓,開展了聯合安全教育,對員工安全生產也制定了很多激勵機制。

第二個例子是我們在靠近大連市區新建的一家工廠。由於這家新工廠正在建設過程中,我們對負責建設的承包商也提供了非常具體的培訓以及安全生產準則。在過去90天、45萬個人工小時的龐大的工作量中,沒有發生一起事故,哪怕是微小的擦傷事故都沒有。

所以再次強調,固特異對安全的關注,除了道路安全,環境安全和工作場所安全同樣受到高度重視。

《WTO經濟導刊》:固特異通過什麼樣的機制,確保公司上述戰略與實踐得到貫徹和實施?有沒有專門的機構和人員去做這件事情?

柯華德•皮埃爾:我們沒有專門機構負責企業社會責任方面的工作,因為我們認為企業社會責任應當嵌入到我們日常工作當中去,而不是單列出來的某一項特殊的活動或者工作。

每個人工作過程當中都必須體現出企業社會責任。我剛才舉的例子都是融入到公司日常決策和工作當中,在每個人的日常工作當中完成的。

金融危機下加大對中國市場佈局力度

《WTO經濟導刊》:由於金融危機導致目前經濟不景氣和處於不確定性狀態。在這種情況下,固特異中國如何應對?

柯華德•皮埃爾:顯而易見這場危機帶來了嚴重影響,但中國的情況和世界其他地區不一樣。從目前的市場情況來年,中國正在快速地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車市。

由於在中國基本上都是現金購車,90%以上是不用車貸的。所以對中國市場來說,最重要的是保持消費者的信心、保持他們對未來的信心,這樣他們仍然會非常迫切的要去實現擁有第一輛車的夢想。

因此我們沒有改變在中國的計畫。除了繼續投資興建在大連附近的固特異最先進的工廠,我們還通過繼續投資,不斷擴大我們的品牌專賣店網路,現在在中國已經有了800多家品牌專賣店,這是在中國最大的一個輪胎品牌專賣店的銷售網路。

《WTO經濟導刊》:有沒有具體的措施或專案來應對這場危機?

柯華德•皮埃爾:我們在中國生產的產品品質非常優秀,出口到世界各地,而且不斷有固特異中國的員工被派到固特異其他國家的工廠任職,這說明我們在中國的團隊人才濟濟。

在進入中國馬上到達15周年之際,我們決定在中國建設一家固特異在全世界最先進的工廠,這一舉措具有很強的象徵意義。我們在大連建的這家工廠,將推出很多先進的技術和先進工藝,被發改委以及中央政府的其他有關部門列為一個典範。在這家工廠當中,將會實現100%的資源迴圈利用,將會實現零填埋排放,與此同時能耗還將進一步降低。

在這家工廠當中,水資源利用是一套閉合環路的系統,也可以充分利用雨水資源,有效地節約和保護水資源。另外在這家新工廠當中,所有的工種設計對男女員工都是適合的,任何工種、崗位都不會有任何形式的性別歧視。另外就這家工廠佈局而言,採納了製造業最新的技術和理念,體現的是整個製造業當中最先進的知識和做法。

除了大連工廠,最後我還要介紹一下在中國正在以及將要推出的項目。三年前我在上海創建了固特異的採購中心,為固特異在全球的生產和業務活動採購所需的設備、原材料和有關零部件。現在正在大幅度的擴大在中國的採購工作規模,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原來在美國或者在歐洲辦公的全球採購總監當中的三位已經調到上海來了。

另外我對於我們在中國已有的研發機構的研發工作品質也感到非常滿意,所以我們在中國又啟動了一個新計畫,就是在中國的研發機構當中,把原來在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一些我們的產品研發職能也融入到中國的研發工作中,並且與中國的技術、產品、研發方面的研究機構建立起合作關係。

美國固特異輪胎橡膠公司(簡稱固特異)始建於1898年,至今已有百餘年的歷史。固特異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輪胎生產公司,總部位於美國俄亥俄州阿克隆市,公司主要在28個國家90多個工廠中生產輪胎、工程橡膠產品和化學產品。

柯華德•皮埃爾

固特異亞太區總裁,負責固特異在亞太區的業務,包括中國、日本、印度、新西蘭等國家和地區。

沒有留言:

What is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

蒐集台灣暨中國NPO與CSR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