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活化歷史說故事班」

聽爺爺奶奶講古囉 !

2008年11月2日

「我記得小時候,家裡有八個孩子,媽媽規定我每天早上要洗好碗,吃下滾燙的稀飯,才能出門上學。上學的路好遠,要經過一條湍急的小河,為了抄捷徑,我們都偷偷走鐵軌,遠遠聽見火車駛來的聲音,就趕快跳下橋墩,躲火車…」

一班「老同學」話當年

「小李」阿嬤回憶講述著兒時上學的情境,旁邊一群「老同學」為她的表現鼓掌,誇她講得很生動有趣。

「大家好,我叫潘海波,今年75歲,四川人,曾經參與過韓戰,再輾轉來到台灣,退伍後則去跑船,地球都繞過好幾圈囉!」海波爺爺今天是第一次參與故事班,操著一口四川鄉音的國語,開始講述他豐富精彩的生命故事…

生命故事 說給小學生聽

這是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的「活化歷史說故事班」,一群老人家正在上課,為前往北市小學替小朋友講「活歷史」做準備。

活化歷史方案「長者帶領者」蔡櫻茹,來自果陀劇場,負責教導這群「老學生」說故事的技巧與方法,也與他們分享精彩的生命故事。

輪到曾是空姐的「白蘭蒂」阿姨上台,她身材纖細,講了一口標準的英語。「我有一個很有名的小學同學,名字叫做蔣孝勇,他小時候的外號叫做『大寶』,他上學都有副官陪同,我們當年覺得很新奇」,「大寶很頑皮,有一次,他竟然在黑板前表演扭屁股給我們看」。白蘭蒂轉身對著聽眾,輕輕扭動屁股,引來滿堂的笑聲。

「說故事時,若手邊沒有道具,可以透過肢體動作,引起小朋友共鳴」,蔡櫻茹提醒大家。小學生未必知道「蔣孝勇』是誰,但是透過生動的肢體,就能喚起孩子注意,也增加對歷史人物的興趣。

故事班的風雲人物,非「竹葉青」莫屬,她本名范竹華,是個廣告明星,最近主演的「高鐵奶奶」廣告正在強打。

「我小時候,非常好勝,有一次,我反覆把日文課文背的很熟,希望能得到老師的獎品」,「上課那天,我流利地背誦出課文…」,事隔數十年,竹葉青竟以流利的日文,背誦出當年的課文,「但是…」,「當年正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常有空襲警報,沒想到課文還沒背完,警報大響,只好去躲警報了。」竹葉青回憶道,「我當時一直哭,但並不是害怕空襲警報,而是傷心沒有拿到獎品」。

肢體+聲音表情=活歷史!

「好棒」!蔡櫻茹誇獎竹葉青,「聲音表情很多元」,可以傳達很多感情,讓故事更加的豐富,也能讓孩子深刻體會完全不同的生活經驗,比冷冰冰的歷史課本更有生命力。
蔡櫻茹也指出,「眼神」很重要,成人講故事時,一定要和小朋友的眼神有交流,這是建立情感的方式,也會讓孩子專心聽講。

蔡櫻茹表示,老人家的生命經驗和小朋友的截然不同,又或因為語言、口音而有隔閡,主講者一定要適時觀察小朋友的反應,要是發現有人聽不懂,可以停下來多解釋,讓他們瞭解。
最後輪到「飛鼠」爺爺上台說故事,「我小學時代有兩件事情讓我印象最深刻,第一就是親人的死亡,第二則是因為我很淘氣,好幾次貪玩而受傷,一次是登山,從山坡滾下來,有一次更是從香椿樹上跌下來…」,反戴著棒球帽的飛鼠爺爺,看起來還是很頑皮。

蔡櫻茹讚美他表達生動,但也提醒,老人家講述的故事,無論是喜或悲,都要自己能接受,避免一開口就眼淚潰堤,或情緒失控,這樣會讓年幼的孩子不知所措。總而言之,要秉持「真實,不傷害別人,自己不崩潰」的原則,才能讓老人傳遞生命經驗,小朋友體會「活的歷史」。
傳承經驗 老年生活更有意義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欣盈,四年前從紐約Elders Share the Arts(ESTA)引進了「活化歷史」的方案。邀請年長者進入校園為小朋友說故事,每次都有獨特的主題,將老人家的生命故事傳承,與社會連結,老年生活更有意義;小朋友也能瞭解「活歷史」,更學習與長輩溝通,讓隔代溝通無隔閡。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表示,目前全台已培訓15組師資,在各地社區大學、家庭教育中心舉行「活化歷史說故事班」,已經有超過150位的老人家參與,把親身的經驗,用口述傳給下一代。這是隔代溝通的另一種選擇,讓老人家與孩子共同挖掘記憶的寶盒,用生命活化歷史。

兩代對話 中生代是橋樑

「不妨從老照片說起…」活化歷史方案「長者帶領者」蔡櫻茹建議,如果想請家中老人家當起「歷史老師」,和孩子分享生命經驗,中生代扮演關鍵角色,必須積極創造機會,可準備一些懷舊的照片或玩具,幫助孩子進入情境。

經過幾年的觀察,蔡櫻茹發現,很多老人家在學校和小朋友說故事,往往能獲得良好反應,但在家庭中,反而無法和孫兒輩建立起良好的說故事關係,小朋友常常對祖父母比較冷漠。蔡櫻茹強調,一般家庭中,孩子與祖父母的對話多半侷限在「吃飽了沒?」等生活應對上,很難有機會聽老人家談談生命的經驗。

因此,夾在祖孫之間的「中生代」的引導就極為重要。蔡櫻茹建議,父母親應積極「創造機會、場景、時間」,讓老人家與孫子分享故事,例如當孩子要完成一份美勞作品或是心得報告時,不妨讓祖父母參與,分享屬於他們的經驗,就會開啟兩代間的對話。

蔡櫻茹也提供長輩一個「小撇步」,可準備一些老照片,或是兒時的玩具、物品,介紹給小朋友,讓孩子對過去的年代產生想像,接著述說故事,讓「歷史」更活潑,更有趣、引人入勝。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表示,活化歷史方案對老人家與小朋友都很有意義,可以讓孩子對「老」產生好奇與瞭解;老人家也能獲得生命的快樂與自我價值,是隔代溝通的一種選擇。

來源:台灣《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What is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

蒐集台灣暨中國NPO與CSR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