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ACCA 公布有關公司治理的十項基本原則

ACCA 公布有關公司治理的十項基本原則

來源:北京2009年2月20日電 /美通社/

近日,在英國上議院提出的一份文件中,ACCA(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公布了有關公司治理的十項基本原則。

這份名為《公司治理與風險管理議程》的報告,涉及從風險管理到管理層薪酬披露等內容,旨在呼籲全球各企業集團及相關組織機構能夠正確施行公司治理,特別是在面臨金融危機、遭遇經濟低迷時更應如此。

該議程由 ACCA 公司治理與風險管理委員會提出。委員會秘書兼 ACCA 公司治理總監保羅‧莫可希 (Paul Moxey) 指出,“正確的公司治理有助於公司的良好運作。我們提出的十項基本原則針對全球所有的企業和組織機構。”

“第一項原則是個簡單概述,即公司所有董事、股東及利益相關者都應明確公司治理的目的與範圍。這項原則應成為所有組織機構的行為准則,同時也有助於消除目前大家對公司治理的誤解。”

在 ACCA 看來,進行公司治理主要有三大目的。
-- 確保董事會能夠代表公司全體股東的利益,保障公司資源安全,並根據公司要求和計劃合理安排使用資源。

-- 確保公司管理者能夠履行應盡職責,維護所有利益相關者的合法權益。

-- 確保股東及其它利益相關者能夠督使公司董事認真履行職責,維護公司利益。

另外九項原則概述如下:
-- 董事應以身作則,制定公司規範,並積極遵守。注重對員工道德品質的培養

-- 公司董事應將培育企業道德與責任視為自己的一項職責。

-- 董事會應向管理層及委員會合理授權,包括制定明確目標,進行職責說明,確定管理結構和委員會組成,指定負責人,制定公司政策等。董事需了解自身優缺點,並經常審視自己行事是否正確。董事還應對公司管理層進行監督,確保其能夠實現既定目標。

-- 董事在制定公司策略時,應充分考慮長期風險和回報因素。所有公司都無法避免風險,要保證策略的成功,就需要了解、接受、管理和應對風險。董事不能將風險管理的責任推給公司管理層去承擔。董事需要時刻清楚公司所面臨的各種風險,明確風險的可承受程度,適當時可向管理層查問情況。

-- 董事會應平衡各類關繫。董事會作為一個團隊,需要有非執行董事與執行董事的共同合作。專業的財務知識使董事們能夠正確認識公司經營及相關風險的覆雜情況。

-- 管理層薪酬應有助於提高公司經營業績,並且需要透明化。這對公司是基本的挑戰。管理層薪酬設計需要與個人表現掛鉤,並進而能夠促進公司業績的提升。薪酬設計不當,將不能激勵管理層,從而使管理層不能維護股東及其它利益相關者的權益。因此,薪酬應與員工表現及崗位職責掛鉤。

-- 公司風險管理和控制應客觀地審視,並且獨立於各級部門管理。公司內部與外部審計是實行目標評估與控制的重要依據,應該獨立進行,不受管理層影響。

-- 董事會應對股東及其它利益相關者負責。董事需認真工作,盡力實現公司成功經營,並確保股東利益的合理分配。在股份公司,股東利益是第一位的,但如果能夠綜合考慮社會、環保、員工及其它利益相關者的權益,將更加有利於實現股東的長期利益。

-- 股東及其它重大利益相關者有權追究董事責任。股東及其它重大利益相關者應時刻關注公司經營,並要求董事會對公司的經營業績、發展動態及財務狀況負責。

-- 公司治理隨時間推移而不斷完善與發展。不同行業與地區的企業所處的環境也不同,其所面臨的文化習俗、法律法規及執法力度都有差異。適合某類公司的治理規則不一定適用於其它企業。因此,公司治理規則並不完備,需要進一步地研究與發展。

關於 ACCA (http://cn.accaglobal.com/ )
ACCA(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是全球最具規模的國際專業會計師組織。作為最早進入中國的國際專業會計師組織,ACCA 目前在中國擁有超過20,000名會員及34,000名學員,並在北京、上海、成都、廣州、深圳以及香港設有共6個辦事處,在澳門設有一個聯絡中心。

ACCA 為全世界有志投身於財務、會計以及管理領域的專才提供首選的資格認證,一貫堅持最高的標准,提高財會人員的專業素質,職業操守以及監管能力,並秉承為公眾利益服務的原則。ACCA 通過全球80個辦事處及分會,為122,000名會員及325,000名學員的事業發展提供完善的專業服務。

2009 年天下企業公民獎

為什麼社會責任仍然重要?

作者:吳韻儀  出處:天下雜誌

不景氣的當頭,企業拚命節省成本,然而,在這人人顧荷包的時候,企業社會責任(CSR)卻反而更為重要,其影響力甚至將改變未來的經濟發展。

此刻,正是改變的關鍵時刻。

以美國為震央掀起的金融海嘯,席捲世界,深究其核心原因,就是狂飆三十年的資本主義出了問題。

未來經濟發展,需要新的典範。

經過了金融海嘯的劇烈衝擊,國際組織、各國政府、甚至社會大眾,都更清楚認識到,願意負起社會責任的企業,才是未來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石,他們用創新為社會創造價值、把資源投入在員工、社區,將是未來發展的新動能、新典範。

這也使得二○○九年的「天下企業公民TOP50」更具意義。

十二年前,《天下雜誌》率先倡導「企業公民」概念,在年度的標竿企業評比中,加入「企業公民」的評分項目。

二○○七年,《天下雜誌》更擴大、獨立成為「企業公民獎」,不以營收、規模來評高低,而是以公司治理、企業承諾、社會參與、環境保護四大面向,更全面的評選出對員工、股東負責、同時也提升社會品質的企業公民。

每一年「天下企業公民」都非常競爭。由超過兩千家公開發行企業與被推薦的外商企業中,評選出三十家營收超過兩百億的大型企業、十家中堅企業,以及十家外商企業。而且,「天下企業公民」要連續三年獲利,在金融海嘯之下,更不容易。

《天下雜誌》慎重的評選改變社會的新力量,除了參考聯合國綱領、OECD、美國道瓊永續指數等國際指標與評量方法,更邀請深具影響力的評審團共同參與。

評審團包括制定規範的一級政府首長、深入民間與企業的非營利機構領導人與學者共十位。經過兩個月的資料蒐集、兩次會議、超過十個小時的熱烈討論,由近兩千一百家企業中,評選出影響未來發展的企業公民。他們改變生產製造的方式、投入提升社區品質,在不同的產業鏈上、不同的社區之中成為改變的新亮點。

任何單一的改變力量,都顯薄弱,但是,只要被發掘、被匯集,每個改變的力量,都不寂寞。

「天下企業公民TOP50」就是改變新動力的匯集,帶動社會共同走上提升品質的新路。

二○○九年的排行成績中,台灣製造業表現持續進步。銷售全球的傳統製造業與電子製造業,在國際環保要求日趨嚴格下,自我要求愈來愈高。

大型企業中,華碩首次參與評選就站上第十二名。服務業則進步較少,只有陽明海運比去年大幅進步了十一名。在兩百億以下的中堅企業,表現務實、強調創新,從小處帶動改變。

如全懋精密經由妥善的配套設計,雇用了一八九位新移民及身障人士,為弱勢創造機會。外商企業則帶進各種創新研發資源,如IBM去年推行企業服務部隊,精選企業專才與非營利組織結合,一起深入開發中國家解決問題。二○○九年的「天下企業公民TOP50」五十家企業,五十個影響未來的新力量。

台積電、信義房屋再度蟬聯大型企業與中堅企業榜首

2009/2/24 《天下雜誌》新聞稿

以美國為震央掀起的金融海嘯,席捲世界,造成二次世界大戰後全球經濟最大的挫敗。這不僅挑戰著各國政府,也挑戰著企業。面對全球經濟不景氣,仍還是有許多企業,積極扮演企業公民的角色,推動社會進步。根據《天下雜誌》最新公佈二○○九「天下企業公民TOP 50」,分別由台積電與信義房屋蟬連大型企業與中堅企業的榜首,外商則由花旗銀行奪冠。

「天下企業公民」要求連續三年獲利,在金融海嘯之下,能夠脫穎而出的企業實屬不易。《天下雜誌》「天下企業公民TOP 50」由超過兩千家公開發行企業與被推薦的外商企業中,透過專家及評審團,以「公司治理」、「企業承諾」、「社會參與」、「環境保護」四大指標,評選出三十家營收超過兩百億的大型企業、十家中堅企業(營收200 億以下),以及十家外商企業。

大型企業前十大是:台灣積體電路、台達電子、中華電信、光寶科技、玉山金融控股、台灣大哥大、聯發科技、中國鋼鐵、友達光電及統一超商;中堅企業前十大為:信義房屋仲介、台灣永光化學、上銀科技、合勤科技、普萊德科技、全懋精密科技、研華、圓剛科技、宏正自動科技、聚陽實業;外商企業前十大為:花旗銀行、台灣國際商業機器、台灣杜邦、惠普、麥當勞、渣打銀行、嬌生公司楊森大藥廠、台灣安捷倫科技、台灣愛普生科技、美商亞培。

大型企業:持續進步,展現接軌國際的企圖心在二○○九年的排行成績中,可以看到台灣的製造業表現持續進步,尤其銷售全球的傳統製造業與電子製造業,在國際環保要求日趨嚴格下,自我的要求愈來愈高、愈來愈有企圖。大型企業第一名的台積電在自身已做到環保標竿之後,更號召國內二十家領導企業共同成立「台灣企業永續論壇」,跨業分享與學習,相信集合眾多企業才能發揮力量。一向以節能環保為企業使命的台達電子,致力開發創新節能產品、潔淨能源,因此即使在景氣寒冬下,台達電仍能持續投資擴建研發中心。台達電的節能成效也在國際上綻放光芒,榮登歐洲商業雜誌「全球百大低碳企業」排行榜,也是台灣唯一入榜的企業。資訊科技大廠華碩今年首次參與評選,就站上第十二名。華碩在二○○八年得到通行歐洲市場的「能源使用產品生態化設計指令」(EuP)認證,是台灣第一家、全球前十大IT品牌取得認證的企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大哥大今年在「公司治理」面向的排名為企業第一,以極專業、國際化的標準落實公司治理,不論從制度建立到企業實際執行,都堪稱台灣企業表率。僅管從去年開始,金融業一片哀鴻遍野,玉山金控仍越挫越勇,排行硬是上升三名,從去年的第八名上升到第五名,也成為大型企業前十名的唯一金融產業代表。特別受到評審青睞的部份是,玉山金控率先將申貸企業對於環保政策的落實、環境污染程度等部份,都納入授信參考評估裡,而屬於高污染產業且未合乎環保規範的企業,則列為不予授信的對象,善盡銀行業的社會責任。

中堅企業:從小處帶動改變 ,用創新創造機會與大型企業相較,中堅企業規模有限,除了表現務實、尤其強調創新,從小處帶動改變。奪冠的信義房屋持續推動「社區一家」計畫,五年來幫助全國397 個提案單位圓夢,動員企業志工一年投入一萬二千小時協助社區改造。身為服務業,也執行自願性節約能源與溫室氣體減量。

今年排名躍升最多的,則是合勤科技與全懋精密,兩家去年均未入前十大行列。全懋精密經由妥善的配套設計,雇用了二百位新移民及身障人士,為弱勢創造機會。精細計算、監控各項環境績效指標,及在環保上的努力,讓全懋在CSR成績上,大幅躍進。合勤科技在環境保護的指標上領先群雄,近年已完成綠色電子產品管理系統、溫室氣體盤查與驗證,及環境衝擊指標(EuP)等環境規範。更建立綠色協同資訊系統,嚴密監控產品從原料、生產、運送到廢棄各階段對環境造成的衝擊,也增加產品的回收再生率達九十%以上,是中堅企業的環保模範生。

外商企業:長期深耕,帶領台灣接軌國際外商企業也是讓世界看到台灣的橋樑。例如IBM去年推行企業服務部隊,精選企業專才與非營利組織結合,一起深入開發中國家解決問題。台灣也有二名IBM 員工獲選,讓企業總部、國際非營利組織都認識台灣的專業人才能力。台灣麥當勞今年排名大幅進步,尤其在社會參與及環境保護面向上都有不錯的成果。台灣麥當勞已在全台設置七間「麥當勞叔叔親子套房」,前年成立台灣首座兒童之家,提供遠距就醫的重症弱勢兒童出門在外的家,到目前為止已提供給超過五六○個家庭、七一○八個病童人次協助。在環保上,麥當勞也運用工研院創新研發的節能科技與智慧節能軟體,每年可節省一○%的電力。

嬌生公司楊森大藥廠首次參與即站上第七名的位置,而且在社會參與面向上發展出值得企業借鏡的執行模式。以「女人幫助女人」的理念,嬌生和彭婉如基金會合作幫助婦女就業,並藉此合作,將企業的管理精神帶入傳統非營利組織中,讓基金會的運作更有制度及標準化。另一方面,因為透過嬌生和基金會所輔導受訓的婦女就業率,也因此提升至九五%,這些婦女的薪資也由二萬六千元,提升到三萬五千元,可說是用實際行動幫助弱勢族群的成功案例。

今年進榜的五十家企業公民,他們改變生產製造的方式、投入提升社區品質,在不同的產業鏈上、不同的社區之中成為改變的新亮點。【天下企業公民調查說明】參考聯合國綱領、OECD、美國道瓊永續指數等國際指標與評量方法,以四大面向──「公司治理」、 「企業承諾」、 「社會參與」、 「環境保護」,評選台灣最佳企業公民。

調查對象區分為營收二百億以上的「大型企業」、二百億以下的「中堅企業」,及「外商企業」三組評選。調查時間:二○○八年十一月十日至二○○九年一月七日。

「公司治理」主要衡量董事會的獨立性及公司的透明度。「企業承諾」包含對消費者的承諾、對員工的培育照顧、對創新研發的投入。「社會參與」衡量企業是否長期投入特定議題並發揮影響力。「環境保護」則調查企業在環保及節能上是否有具體目標與作法。

調查評選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初選,從受金管會監督的公開發行公司(含上市、上櫃、興櫃公司)中,篩選連續三年獲利的公司,及由專家學者推薦的在台外商參與調查。第二階段複選,由《天下》編輯部評比各家企業回覆資料,同時邀請會計師事務所與各產業同業公會等專業人士進行評分。第三階段決選,由具公信與社會聲望的十人評審團,決選出「天下企業公民TOP 50」。

全球CSR基金規模 二年半增近一倍

社會責任基金選股嚴格 四大原則

金融海嘯不僅把全球金融市場衝得東倒西歪,也重創投資人信心。當前市場信心嚴重不足,什麼樣的基金才能讓人安心投資,是投信業者絞盡腦汁、不時思索的問題。

國外行之有年的社會責任(CSR)基金,今年重回台灣市場試水溫。但真能有效撫平投資人受傷的心嗎?

從全球市場角度來篩選CSR基金成分股,可選擇的標的相當多;但鎖定台灣企業來發行CSR基金,什麼樣的公司才有資格入榜?

富邦投信推出台灣首檔本土的CSR基金,在客觀選股標準方面,包括了中華公司治理學會所選出公司治理較佳的企業、經濟部舉辦的節能績優企業選拔、環保署的企業環保獎、行政院也有永續經營績效獎評選。

此外,像遠見及天下雜誌每年都作企業CSR評選,也是基金選股時的重要參考。

投信業者指出,CSR主要著眼企業的四大面向:社會責任、公司治理、道德及環保。

通常能符合這四大條件的公司,多是產業中的佼佼者。業者認為,愈符合CSR的企業,通常也就愈賺錢,即資產報酬率及股東權益報酬率表現相對較優,且產業競爭力也愈強,投資認同度愈高且愈有保障。

但即使企業符合CSR標準,但本身經營績效及獲利不佳,還是無法被納入CSR基金的選股範疇。
「既然是投資,不會去選一家『慈善基金會』來投資,」富邦投信主管分析,CSR基金不只是投資很有社會責任或者常捐錢的公司,也很重視這家公司的財務指標,篩選出具有企業社會責任概念的優質公司。

全球CSR基金規模 二年半增近一倍

百年罕見的金融海嘯,激盪出投資市場的新潮流,企業社會責任(CSR)基金在全球快速竄起,台灣投信圈也掀起跟風,引進全球CSR基金,甚至有業者直接以台灣企業作為投資標的,為國內首檔CSR基金積極催生。

據瞭解,過去台灣的境外基金曾引進過類似企業社會責任基金或道德基金的商品,但並未造成太大氣候;經過2008年金融海嘯洗禮,投資人風險意識普遍升高,CSR基金旋風重新吹進台灣後,會不會在國內基金市場引領風騷,頗受關注。

包括康和比聯投信及富邦投信,近來陸續推出CSR基金相關商品,在國內測試市場溫度。其中,康和比聯投信現正募集一檔以全球為主的「社會責任永續基金」的海外基金;富邦投信則是獨家發行首檔投資在台股的「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基金」,預計在3月中前完成募資,發行上限50億元。

國際CSR基金市場近年快速發展中,據統計,2005年全球企業社會責任相關基金管理的總資產約為2.3兆美元,比十年前增加近260%;從2005年至2007年5月,短短二年半間,資產更快速增長至4.2兆美元。

ASrIA(亞洲可持續發展投資協會)指出,現在歐美國家每10元投資中,就有1元投資在CSR基金上。

這股熱潮也逐漸吹向亞洲,截至2007年底,日本相關基金已成長至52支。

投信業者分析,這與環境保護意識高張及能源節約漸成為市場顯學息息相關。另外包括香港、韓國及東南亞國家也相繼推出相關產品,中國大陸去年起也已陸續推出了兩檔企業社會責任基金。

台灣有愈來愈多企業或機構重視此一議題,包括台積電、台達電及聯電等,都已是國際上所認可的CSR企業。據統計,去年已有約34%的台灣企業設立了CSR專責人員或部門,目前也已有十多家上市上櫃公司主動發布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顯示台灣對於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視,有逐步加溫之勢。

CSR基金篩選成分股的標準,不同於一般的選股,都會先根據政府單位或民間權威機構相關具公信力的評鑑或評選結果,作為選股憑藉;之後再從中挑選出經營及財務穩健或具長期發展性的企業,讓CSR基金能同時兼顧到企業社會責任,也能追求長期的報酬率。

業者指出,美國道瓊永續性指數(DJSI)是目前國際市場上公認最具權威性的CSR指數代表,其中DJSI-World(道瓊永續世界指數)長期以來的投資績效表現,皆打敗道瓊工業指數及S&P指數;即使在去年全球鬧股災時,美國的道德基金績效表現也相對抗跌。

閱報秘書》CSR(企業社會責任)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s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是指企業善盡合於道德的社會責任。

根據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WBCSD)定義,CSR是指企業承諾持續遵守道德規範,貢獻經濟發展,並改善員工及其家庭、當地整體社區、社會的生活品質。

隨著地球暖化、能源及糧食危機,以及金融風暴襲擊,國際社會對CSR愈趨重視,全球對環保、工安及產品採取更嚴格的規範。台灣企業想躍上國際舞台、與國際接軌,CSR將是下一個永續經營的藍海策略。

台灣現已有台積電等十多家上市公司主動發布CSR報告書;勞退基金也擬在基金投資運用原則中,明訂在兼顧收益性下,投資標的的CSR及倫理應納入考量的規定。

來源:2009/02/18 台灣《經濟日報》

What is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

蒐集台灣暨中國NPO與CSR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