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IT巨人IBM的企業社會責任 打造虛擬故宮 保文化兼找商機

IT巨人IBM的企業社會責任 打造虛擬故宮 保文化兼找商機

2008 / 11 / 07

10月中的北京,依舊洋溢奧運時的熱鬧氣氛,車水馬龍、人聲鼎沸。連一向典雅、幽靜的紫禁城,這一天也湧入上百名的中外媒體記者,將這寧靜皇城的一角擠得水洩不通。

大批媒體的湧入,是為了目睹北京故宮與國際IT巨人IBM的創新合作。在建院83周年的慶典上,雙方一起發表了全球第一個大型文物虛擬世界展示型態──「超越時空的紫禁城(Virtual Forbidden City: Beyond Space & Time)」。

往後全球各地人們上網進入這個虛擬古城,就可將紫禁城的風采一覽無遺。

網路故宮 大門萬里延伸

這幾年台灣企業積極耕耘CSR事務,最常碰到的問題便是如何結合本身專長及業務範疇,讓CSR成為驅動企業成長的引擎?

剛落成的虛擬紫禁城,做了一個不錯的示範。IBM一面協助宣導古文化之美,也替自己找到未來商機的可能性。

過去人們想遊故宮,除了親赴北京,要不就是透過書籍、電視等。但現在,只要進入紫禁城的虛擬世界(網址:www.beyondspaceandtime.org),便可免費體驗皇家生活與宮廷文化。

虛擬紫禁城的操作相當簡單,上網登錄註冊為用戶後,再下載約200MB的檔案,便可依六條遊覽路徑,或跟隨線上導遊參訪,一路上充滿文字提示、圖片訊息及線上地圖,讓遊客知道身處何方,點選各種文物的訊息欄,便可一窺其背後典故。

在虛擬紫禁城內,每個人物、場景都栩栩如生,彷彿置身真的紫禁城內,連遊客也有自己的虛擬化身,還可參與當時的宮廷活動,如射箭、鬥蟋蟀、下棋等。

情境擬真 是導覽是社群平台

除了自己逛,在城裡還能與其他遊客即時互動,而且每次遊歷的心得與過程,還能製作為個人遊記剪貼簿,分享給親友,甚至在系統內建立好友名單,邀他們參觀你最喜歡的景點。

IBM大中華區首席技術總裁葉天正表示,虛擬紫禁城給予網友極高的自主性,用戶可跟著導遊一站站走,也能直接搜尋和特定主題相關的文物,「如果你是個文化專家,也可在裡面當導遊,讓別人聽你解說。」

不喜歡被打擾的遊客,則可切換為單人模式,自己在城內漫遊、閒逛。三五好友更可約好時間一起登入,來場虛擬紫禁城的旅遊。

從紐約來為虛擬紫禁城揭幕的IBM公眾事業部副總裁寶拉.貝克(Paula Baker)興奮地說,虛擬世界不但提供了一個環境,讓網路上的使用者及社群互相連結、交流,也透過這些過程,讓文化更加地親近社會大眾。

中國文化部副部長兼故宮博物院院長鄭欣淼更形容,「虛擬紫禁城不但打造了一個互動平台,更是傳統故宮一種更深層次地開放。」如同把向來深鎖的紫禁城門,一下子開放到萬里之外。

三年磨合 是責任是新事業

1420 年落成的紫禁城,當初皇室傾全國之力十餘年,才將這塊72公頃的巨大宮殿群完工,並置入難以計數的歷史珍藏。

縱使科技日新月異,但如今想將紫禁城搬上虛擬世界,也耗費了IBM長達三年的時間,並投入逾300萬美元,動員全球上百名技術人員及三大研發中心,才完成這項浩大工程。

過程中,更有意想不到的困難。一開始雙方便就虛擬紫禁城的概念,討論了一年之久。 葉天正強調,「技術和文化結合,講起來只有一句話,但困難的是中間還有很多磨合。」每棟建築的尺寸、空間比例、文物典故的考究等,雙方都須一一討論、校正。對此,IBM請來文化專家、歷史學者及研究單位當顧問,讓虛擬紫禁城的文化意象更加符合史實。

他更指出,「像故宮這種以建築群體為主的超大博物館,更適合虛擬世界的展示型態。」訪客不只能看到文物,更可切身感受這些建築空間的場域氣氛。

這幾年CSR議題不斷發燒,但當台灣企業將焦點集中於公益捐贈、環保維護等領域時,IBM卻投入文化資產的保存工作。 事實上,IBM投入維護文化資產已有十多年歷史,如梵諦岡圖書館、俄羅斯冬宮、埃及國家博物館等,進行中的案子,還有美國的非裔歷史文化博物館及中東回教典籍的翻譯等項目。

IBM大中華區董事長周偉焜回想,「以前有很多古文物,是完全不能碰的,」後來透過數據化、3D展示技術轉化後,這些過往束之高閣的文化珍寶,才得以保存、並重現世人眼前。

累積過去經驗後,這次IBM使用全新的虛擬世界技術。而且這套系統大有機會成為公司未來的獲利事業,舉凡博物館、文教機構、甚至企業教育訓練等,都是這種虛擬互動技術的潛在客戶。

數字會說話,開放不到半個月來,虛擬紫禁城已吸引近15萬名註冊用戶。周偉焜總結,「虛擬世界應用範圍絕不只有遊戲而已,更可能帶起網路事業的另一波高潮。」

來源:台灣《遠見雜誌》

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福特高調履行社會責任

福特高調履行社會責任

2008年10月30日

來自內蒙古的烏雲斯慶第一次來北京。10月28日,她特意穿上節日裏才穿的深藍色騎馬服走進了人民大會堂。促成此行的是福特汽車。烏雲斯慶代表和她共同治沙的12位姐妹,來北京領取2008年“福特汽車環保獎”。

烏雲斯慶治沙小組耕耘的是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西南的一塊大沙地,曾經鳥獸絕跡,而今植被覆蓋率已達50%。而北京大學生態文明研究中心教授潘文石以13年對大熊貓進行深入研究和保護工作而獲得2008年“福特汽車環保獎”最高獎勵——50萬元獎金。

“用9年前福特環保獎給予的10萬元獎金,我幫助廣西崇左弄官山區的百姓修建了230個沼氣池,以此為契機又得到了相關部門給予的200萬元資助,制止了當地1800人上山砍柴,使弄官山區的生態環境進入恢復階段,白頭葉猴的數量增多。這次獲得的50萬元獎金將幫助弄官山區修兩條路。”潘文石說:“生態文明是歷史不能回避的話題,我們必須解決好科學與經濟之間的矛盾問題。”

解決科學與經濟的矛盾問題當然需要社會各界參與。用“福特汽車環保獎”特別顧問曲格平教授的話說,“從‘六五’到‘十五’,國家環境保護的指標25年不能完成。企業的社會責任不能忽視”。

企業(公司)社會責任(CSR)已成為一個熱門話題。據報導,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商銀行安徽分行行長趙鵬曾建議“上市公司定期報告中有必要加入社會責任報告的內容,促使其成為合格的‘法人公民’。”福建轄區全體上市公司均在今年上半年年度報告中披露了各自的社會責任報告。開了轄區上市公司整體披露社會責任報告之先河。

“拿出150萬元支持‘福特汽車環保獎’,和銷售量沒有什麼直接聯繫,對品牌形象的提升作用也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表現出來。”福特汽車(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許國禎10月28日對記者坦言,“運作‘福特汽車環保獎’是做一項社會參與工作,和慈善捐款一樣,只能算是社會責任感的一小部分內容。”

“其實福特過去履行社會責任感的主要內容不是環保,未來做什麼也不能確定。”許國禎向記者介紹,“而現在的經濟形勢下,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感,就需要回到企業運營的最基本面,善待供應商、合作方,幫助生產鏈上的每一個環節達到與生產商密切相關的程度。”

2003年,福特率先在中國發佈了“企業社會責任報告”。許國禎認為,這一部分內容是中國企業在經濟發展中漏掉的,下一步“中國的非關稅障礙也將來自CSR”。

來源:《國際金融報》

百事基金會與四川百事聯合捐建“抗震學校”

“百事仲裁風波”已成“過去的一頁”
百事基金會與四川粗體百事聯合捐建“抗震學校”

2008年10月31日

10月31日,百事公司和四川百事有關負責人在捐贈儀式上與北川災區的羌族學生合影。當日,百事基金會與四川百事(飲料)有限公司在成都舉行“四川‘抗震學校’聯合捐贈儀式”,雙方共同出資1000萬元人民幣在重災區北川建設一所抗震小學。這也意味著作為“中國加入WTO第一仲裁案”,歷時六年的“百事仲裁風波”在達成和解後已成為“過去的一頁”。

昔日竭力爭鬥的法律糾紛對手,今天攜手“愛的奉獻”――百事基金會與四川百事(飲料)有限公司(下簡稱“四川百事”)31日在成都舉行“四川‘抗震學校’聯合捐贈儀式”,雙方共同出資1000萬元人民幣在重災區北川建設一所抗震小學。這也意味著作為“中國加入WTO第一仲裁案”,歷時六年的“百事仲裁風波”在達成和解後已成為“過去的一頁”。

這所由雙方各出資500萬元建設的抗震小學將位於北川貫嶺鄉。原貫嶺小學的教學樓在汶川大地震中成為危樓,至今學生們仍在板房中就讀。新建成的小學將沿用“貫嶺小學”的原名,將建成平時教學、災時避難的標誌性學校,預計2009年年中建成投入使用。北川縣委書記陳興春、副縣長程微夢在接受捐贈支票並致謝辭後,身著羌族服裝的八名小學生給捐贈雙方代表系上鮮豔的紅領巾。

百事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盧英德(Indra Nooyi)專程從美國前來參加捐贈儀式。她說,百事要盡更大的力量幫助受災地區人民渡過難關,重建家園。百事基金會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四川百事聯合捐建小學,以這種方式表達我們對四川災區的進一步支持,特別是對四川兒童的支持。

據瞭解,汶川大地震發生後,百事公司、百事基金會及百事全球員工累計捐贈的款物已超過1500萬元人民幣,百事近期又投入300余萬元啟動了“四川力量”大型公益項目,通過實施“零負擔再就業援助計畫”等災後援助項目,協助災區群眾重建家園。

1993年,原四川省廣電廳下屬企業韻律公司與美國百事公司合資成立四川百事,從1997年到2002年,年利稅增長超過33%,在世界上所有“兩樂同城”(同時有百事可樂與可口可樂生產工廠)的區域內,四川百事是僅有的幾個“百事可樂市場佔有率超過可口可樂”的企業之一。其後,由於在濃縮液漲價、市場劃分等問題上出現矛盾,導致百事方面2002年8月向瑞典斯德哥爾摩商會仲裁院提出解除合作的請求,釀成“百事仲裁風波”,被稱為“中國加入WTO第一仲裁案”。2005年1月,仲裁庭裁決終止商標許可合同和濃縮液供應協議。其後,四川百事在成都中院對仲裁結果提出“不予承認、不予執行”的請求,並最終獲得最高法院的同意批復。

從昔日對簿公堂到而今攜手同心、捐款建校,分析人士認為百事方面和四川百事顯然是達成了某種和解。但對於雙方究竟是以怎樣的內容達成和解,四川百事董事長、四川韻律公司總經理胡奉憲稱“無可奉告”。他說:“作為西部曾經的明星飲料企業,我們曾多年經濟效益名列百事中國區前三強。企業回報社會是應該擔當的責任,所以我們義無反顧地與百事基金會聯合捐建抗震小學。”

来源:新華網四川頻道

味全55周年慶生日 頂新魏家昆仲聚首時

味全55周年慶生日 頂新魏家昆仲聚首時

2008年11月1日

老牌食品股味全 (1201-TW)於今 (1)日舉辦以環保及人文為主題的「味全五十五週年家庭日」活動,包括該公司員工、員工眷屬以及頂新集團員工與眷屬,共逾5千人,齊聚味全埔心觀光牧場。頂新集團魏應州、魏應交、魏應充、魏應行昆仲均親自攜夫人到場,也為不折不扣的的頂新魏家同時「家庭日」。

除環保理念的落實外,家庭日活動的高潮「呼拉圈接力賽」,更展現了味全人團結與活力。康師傅控股公司董事長魏應州、頂新國際集團董事長魏應交、味全公司董事長魏應充、頂巧控股公司董事長魏應行並同時披掛上陣,與公司一級主管切磋交流,兄弟雖難得齊聚,但仍展現兄弟間深厚情誼與好默契。

康師傅控股公司董事長魏應州表示,團結一心,是四兄弟感情維繫的信念,所以他們非常注重家族情誼,也希望將這樣的信念帶給員工與眷屬。透過「家庭日」舉辦,不僅可以將平日在各處打拼的兄弟串連起來,也能強化員工家庭感情,進而表達對員工及眷屬的感謝之意。

味全致力推行環保行動,味全董事長魏應充更身體力行,隨時攜帶減碳節能隨身卡、環保餐具等,帶領員工從生活中落實環保。此次味全全體員工在家庭日則具體實現環保及人文思想,參與者不僅自備環保餐具,員工籌備的園遊會攤位,則是採用「當地」、「當季」等食材,以符合減少食物里程降低能源耗損的環保觀念。

在今日的活動中,康師傅控股公司董事長魏應州、頂新國際集團董事長魏應交、味全公司董事長魏應充、頂巧控股公司董事長魏應行組成「味全環保打擊樂團」,利用回收包材製成的打擊樂器為員工獻曲開場,揭開「地球有你真好,味全有我更好」的活動主題,傳遞味全致力環保的企業社會責任理念。

魏應充並指出,味全身為食品業界的標竿企業,除了照顧民眾的生活飲食外,味全也持續以「地球環保」為味全企業社會責任的方向。透過生產設備的更新,味全每年減少300萬公斤的二氧化碳製造。今年,味全更成立了第一座綠色環保營業所,估計每年可以再減少40萬公斤的二氧化碳製造。除了硬體設備的更新外,味全全體員工也透過減碳節能隨身卡、使用環保碗筷、少搭電梯等實際行動,做到每人每日減少3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以味全近5千名員工來推算,味全一天就可以減少1.5萬公斤的二氧化碳製造。

對於味全的的未來營運目標,魏應充強調,味全將以善盡社會公民的責任及成為台灣食品標竿企業為目標,同時,預計在5年達成200億元營收,EPS攻抵3元為目標。

魏應充強調,味全在2002年的每股稅後盈餘為0.12元,而在今年預估將達成每股稅後盈餘1元的獲利目標。同時,味全並以成為台灣食品標竿企業為目標,同時,預計在5年,即2013年達成年營收00億元的目標,同時,在5年達成每股稅後盈餘3元為目標。

味全已公布2008年1-3季經會計師簽證的財報,稅後盈餘4億元,較去年同期財報稅後盈餘成長26.88%,每股稅後盈餘達0.79元。

來源:鉅亨網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活化歷史說故事班」

聽爺爺奶奶講古囉 !

2008年11月2日

「我記得小時候,家裡有八個孩子,媽媽規定我每天早上要洗好碗,吃下滾燙的稀飯,才能出門上學。上學的路好遠,要經過一條湍急的小河,為了抄捷徑,我們都偷偷走鐵軌,遠遠聽見火車駛來的聲音,就趕快跳下橋墩,躲火車…」

一班「老同學」話當年

「小李」阿嬤回憶講述著兒時上學的情境,旁邊一群「老同學」為她的表現鼓掌,誇她講得很生動有趣。

「大家好,我叫潘海波,今年75歲,四川人,曾經參與過韓戰,再輾轉來到台灣,退伍後則去跑船,地球都繞過好幾圈囉!」海波爺爺今天是第一次參與故事班,操著一口四川鄉音的國語,開始講述他豐富精彩的生命故事…

生命故事 說給小學生聽

這是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的「活化歷史說故事班」,一群老人家正在上課,為前往北市小學替小朋友講「活歷史」做準備。

活化歷史方案「長者帶領者」蔡櫻茹,來自果陀劇場,負責教導這群「老學生」說故事的技巧與方法,也與他們分享精彩的生命故事。

輪到曾是空姐的「白蘭蒂」阿姨上台,她身材纖細,講了一口標準的英語。「我有一個很有名的小學同學,名字叫做蔣孝勇,他小時候的外號叫做『大寶』,他上學都有副官陪同,我們當年覺得很新奇」,「大寶很頑皮,有一次,他竟然在黑板前表演扭屁股給我們看」。白蘭蒂轉身對著聽眾,輕輕扭動屁股,引來滿堂的笑聲。

「說故事時,若手邊沒有道具,可以透過肢體動作,引起小朋友共鳴」,蔡櫻茹提醒大家。小學生未必知道「蔣孝勇』是誰,但是透過生動的肢體,就能喚起孩子注意,也增加對歷史人物的興趣。

故事班的風雲人物,非「竹葉青」莫屬,她本名范竹華,是個廣告明星,最近主演的「高鐵奶奶」廣告正在強打。

「我小時候,非常好勝,有一次,我反覆把日文課文背的很熟,希望能得到老師的獎品」,「上課那天,我流利地背誦出課文…」,事隔數十年,竹葉青竟以流利的日文,背誦出當年的課文,「但是…」,「當年正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常有空襲警報,沒想到課文還沒背完,警報大響,只好去躲警報了。」竹葉青回憶道,「我當時一直哭,但並不是害怕空襲警報,而是傷心沒有拿到獎品」。

肢體+聲音表情=活歷史!

「好棒」!蔡櫻茹誇獎竹葉青,「聲音表情很多元」,可以傳達很多感情,讓故事更加的豐富,也能讓孩子深刻體會完全不同的生活經驗,比冷冰冰的歷史課本更有生命力。
蔡櫻茹也指出,「眼神」很重要,成人講故事時,一定要和小朋友的眼神有交流,這是建立情感的方式,也會讓孩子專心聽講。

蔡櫻茹表示,老人家的生命經驗和小朋友的截然不同,又或因為語言、口音而有隔閡,主講者一定要適時觀察小朋友的反應,要是發現有人聽不懂,可以停下來多解釋,讓他們瞭解。
最後輪到「飛鼠」爺爺上台說故事,「我小學時代有兩件事情讓我印象最深刻,第一就是親人的死亡,第二則是因為我很淘氣,好幾次貪玩而受傷,一次是登山,從山坡滾下來,有一次更是從香椿樹上跌下來…」,反戴著棒球帽的飛鼠爺爺,看起來還是很頑皮。

蔡櫻茹讚美他表達生動,但也提醒,老人家講述的故事,無論是喜或悲,都要自己能接受,避免一開口就眼淚潰堤,或情緒失控,這樣會讓年幼的孩子不知所措。總而言之,要秉持「真實,不傷害別人,自己不崩潰」的原則,才能讓老人傳遞生命經驗,小朋友體會「活的歷史」。
傳承經驗 老年生活更有意義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欣盈,四年前從紐約Elders Share the Arts(ESTA)引進了「活化歷史」的方案。邀請年長者進入校園為小朋友說故事,每次都有獨特的主題,將老人家的生命故事傳承,與社會連結,老年生活更有意義;小朋友也能瞭解「活歷史」,更學習與長輩溝通,讓隔代溝通無隔閡。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表示,目前全台已培訓15組師資,在各地社區大學、家庭教育中心舉行「活化歷史說故事班」,已經有超過150位的老人家參與,把親身的經驗,用口述傳給下一代。這是隔代溝通的另一種選擇,讓老人家與孩子共同挖掘記憶的寶盒,用生命活化歷史。

兩代對話 中生代是橋樑

「不妨從老照片說起…」活化歷史方案「長者帶領者」蔡櫻茹建議,如果想請家中老人家當起「歷史老師」,和孩子分享生命經驗,中生代扮演關鍵角色,必須積極創造機會,可準備一些懷舊的照片或玩具,幫助孩子進入情境。

經過幾年的觀察,蔡櫻茹發現,很多老人家在學校和小朋友說故事,往往能獲得良好反應,但在家庭中,反而無法和孫兒輩建立起良好的說故事關係,小朋友常常對祖父母比較冷漠。蔡櫻茹強調,一般家庭中,孩子與祖父母的對話多半侷限在「吃飽了沒?」等生活應對上,很難有機會聽老人家談談生命的經驗。

因此,夾在祖孫之間的「中生代」的引導就極為重要。蔡櫻茹建議,父母親應積極「創造機會、場景、時間」,讓老人家與孫子分享故事,例如當孩子要完成一份美勞作品或是心得報告時,不妨讓祖父母參與,分享屬於他們的經驗,就會開啟兩代間的對話。

蔡櫻茹也提供長輩一個「小撇步」,可準備一些老照片,或是兒時的玩具、物品,介紹給小朋友,讓孩子對過去的年代產生想像,接著述說故事,讓「歷史」更活潑,更有趣、引人入勝。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表示,活化歷史方案對老人家與小朋友都很有意義,可以讓孩子對「老」產生好奇與瞭解;老人家也能獲得生命的快樂與自我價值,是隔代溝通的一種選擇。

來源:台灣《聯合晚報》

What is NPO WATCH 非.營.利.觀.察

蒐集台灣暨中國NPO與CSR最新資訊